习近平和普京出席论坛 暗批美国并有新动作(图)

发表:2022-06-23 0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普京则提出以金砖国家一篮子货币为基础,建立国际储备货币。
普京则提出以金砖国家一篮子货币为基础,建立国际储备货币。(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6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谈及经济。俄罗斯总统普京则提出以金砖国家一篮子货币为基础,建立国际储备货币。

2022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于6月22日在北京以线上与线下结合方式举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金砖国家经贸部长、驻华使节及工商界代表等共约1000人出席。

金砖国家(BRICS)是指俄罗斯、巴西、印度、中国及南非,共5个新兴市场国家,曾被视为是全球新兴市场重要力量。金砖国家概念是由高盛首席经济师Jim O'Neill在2001年提出,最初只有俄罗斯、巴西、印度、中国四国,初时称为金砖四国(BRIC)。

港台时间6月22日晚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

据《新华社》报导,习近平称,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世界经济复苏步履维艰。

习近平表示,全球将近70个国家的12亿人口面临疫情、粮食、能源、债务危机。主要发达国家要采取负责任的经济政策,避免政策负面效应外溢,避免给发展中国家造成严重冲击。要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消除贸易、投资、技术壁垒,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天钧政经”研究员陆修远指出,习近平在金砖论坛上讲话实际还是贬低美国和拜登政府。近年来美国把矛头逐渐对准中共,祭出多项制裁措施,这令中共高层坐立不安,并想法突围。而俄乌战争的爆发,给中共以喘息之机。

另据俄罗斯俄新社、塔斯社报导,俄罗斯总统普京于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称,应制定可靠的国际结算替代机制,研究以金砖国家的一篮子货币为基础的国际储备货币。

普京在致辞中还表示,尽管当前全球经济困难重重,但金砖国家工商界的互利关系正不断扩大,联系正日益密切。今年前三个月,俄罗斯与金砖国家之间的贸易额增长了38%,达到450亿美元,金砖五国之间还在努力协调,建立全新的生产链。

普京又称,俄罗斯在西方制裁下,正在与金砖国家进行贸易及出口石油。

由于受到欧美国家制裁,俄罗斯约3000亿美元的黄金和外汇储备已被冻结,包括国家财富基金的储备,都遭到了冻结。

俄罗斯未停止对乌克兰发动的战争,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也是一轮接着一轮。在这个过程中,俄罗斯的经济发展、金融系统和百姓生活都深受西方制裁的影响。

俄罗斯中央银行行长埃尔维拉·纳比乌琳娜在5月表示,西方制裁的后果才刚刚开始被感受到:“我们的经济确实正在进入与制裁相关的结构性变化时期。”

而外界也一直关注北京当局的立场及如果遭受制裁的后果,特别是官方声称拥有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情况。

中国官媒《中国新闻周刊》6月6日的文章《中国还需保持三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吗?》称,“面对新的形势,外储是否仍有必要维持如此规模?”

官媒的文章否定了近期一些学者提出的加速推动“去美元化”、大规模抛售美债、增加黄金储备等应对国际制裁风险的方式。原因在于:其一,巨额外汇储备是保障中国贸易支付结算正常运转,防范国际热钱冲击、维护金融稳定的客观需求。其二,当前人民币作为国际支付结算和储备货币的地位依然不高。其三,“去美元化”、大幅增加黄金储备不仅操作困难,还可能引发通缩、对经济造成较大伤害。其四,俄罗斯应对制裁的核心手段是“出口卢布结算”、“卢布绑定黄金”,推动去美元化、调整外汇储备币种结构等在面对欧美联合制裁时效果并不明显。

文章在结尾表示,保有巨额外汇储备提升“缠斗”能力,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