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业流动性危机 国有银行限提款遭挤兑(图/视频)

发表:2022-06-23 2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银行
中国银行(图片来源:FABRICE COFFRINI/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综合报导)继河南村镇银行无预警冻结储户存款、中国农业银行限制储户每日提款额度之后,中国国有银行之一的中国银行(Bank of China)被曝光遭储户挤兑的事件。媒体评论分析认为,这些现象显示出中国大陆储户对国有银行流动性的信心不足。

中国银行深圳一支行被曝光出现挤兑

近日,社交媒体流传中国银行在深圳一个支行遭储户挤兑的视频。视频显示,位于深圳市石岩街道的中国银行支行,每天人工办理取款窗口只有2个,现场有200人排队等候提款。

拍摄视频的人说:“大家来看一下啊。石岩中国银行。早上6点、钟7点钟就来排队,大家早饭都没吃就跑过来,现在才就10点钟,我们都还在排队,在这里都没有号(筹)了,不给我们办理业务了,这就是中国银行啊,这就是石岩的中国银行呢,大家过来看一下。”

6月22日,有人在推特发文分享视频,并写道:“银行暴雷了,无人可以幸免,为了平息民愤,他们会发动一场战争,转移注意力,让全民认命,因为这是美国人造成的,信不信由你?走着瞧”。

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在接受采访时,经济学家李恒青表示6月初就已经关注这个事情,通常情况下很难想像到中国银行会出现爆雷挤兑的现象。不过5月19日中国央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行政处罚信息公告,处罚了中国银行深圳3家支行,因为涉及“占压财政存款或资金”。5月30日,深圳中国银行石岩支行无预警突然压缩日常业务,致使民众提款困难。“这一切就说明,中国银行在深圳资金链出现了问题。”

李恒青说:“中国银行大多承担着地方财政支出的服务功能,同时也有个人的储蓄业务,地方财政的上级拨款和税收等,一般放在当地中国银行分行操作,‘占压财政存款或资金’就说明把当地政府的资金借出去还不回来了,大钱都这样,更不要说百姓的储蓄。政府监管混乱,加上银行业贪污腐败,或者是政府官员直接插手贪腐,现在连当地政府的财政开支被贷出拿不回来。”

李恒青表示,不过,中国四大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都是依靠北京当局的支持,因此,一般是不太会出现大规模挤兑的现象。“中国银行肯定在恒大里头有大量的这种债券的承销或者是直接的这种信用贷款,一大堆大量的这种住房的贷款、银行按揭。”中国现在金融业界中坏帐十分严重,中共的腐败令这些银行毫无信用,实际成为权贵和各级政府的钱袋子。

中国大陆银行怪事多

6月20日,一段银行限制提款额度的视频在网络上广为流传。视频内容显示储户在中国农业银行一家分行提款,被银行职员告知每天提款额度是1000元人民币。储户问:“为什么限制我1000元1天?解释!”

银行职员问:“是否在九江工作?有没有居住证?”储户回应,他在深圳工作,在九江有房产。当储户被要求出示居住证时,男子回应说:“我这钱的来源是正规的,我有房产在这边,干嘛要居住证呢?你哪条法律规定我1天只能领1000块钱?1000块钱干什么用啊?”

银行职员说:“不是我规定,是系统自动设置的。”

中国大陆媒体《红星新闻》报导,有网友称这是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发生的事情。位于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的中国农业银行南海江滨支行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已经看到网络上流传的这段视频,但不能透露视频拍摄的地点。根据银行储蓄管理条例规定,在银行柜台取款没有限额。“柜台对存取款项的限额是指无卡支付的限额。”

这名银行工作人员称,根据银行监管部门要求,为了配合公安部门打击电信诈骗,从而设计数据模型来防范此类犯罪活动。对此,公安部门要求银行对长期不使用的银行卡做出限制提款额度。因此,若是储户长期不使用银行卡就出现提款额度被限制的问题。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对于上述网络流传的银行限制提款额度的视频,有网友反馈称,北京银行也普遍存在每天只能转帐5000元人民币的额度。 

综合中国大陆媒体、自由亚洲电台、日本朝日新闻、美国彭博社等媒体报导,今年4月开始,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上蔡惠民村镇银行、柘城黄淮村镇银行、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等河南省4家村镇银行,几乎同一时间毫无预警地关闭了线上取款和转帐功能,引发了储户大规模恐慌事件。中国银保监会称,此案是银行股东内外勾结,将公众资金套取至第三方平台。据消息人士称,该案件至少涉及数百亿元人民币资金。

最终导致中国各地出现银行储户维权抗议,甚至地方政府动用防疫手段,将银行储户的健康码改为红色,致使储户无法出门维权。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