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2千只银行理财产品破净 投资者懵了(图)

发表:2022-03-20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银行 理财 投资者 产品 破净
银行理财产品也会亏掉本金,数千万投资者彻底懵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3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中国银行发售的理财产品,一向被宣称为“稳健理财险代名词”。但近期,各大银行发售的低风险理财产品频频出现“跌破1元面值”情况,有投资者一天就亏好几万。银行理财产品也会亏掉本金,数千万投资者彻底懵了。

《中国基金报》3月19日报导,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出现浮亏,尤其是近一个月,净值型理财产品“破净”现象不断。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3月18日,剔除近6个月无净值的产品后,理财市场存续产品28754只。其中,单位净值低于1的达2198只,占比为7.64%,较年初再度提高,涉及机构既包括国有大行理财子公司、股分行理财子公司、城商行理财子公司、合资理财子公司等各类银行金融机构。同时,单位净值等于1的有2366只。

另有数据显示,部分投资资者购买的R2/R3级理财产品也出现浮亏。

根据普益标准统计的数据,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3月15日,共计3435只理财产品出现了单位净值小于1的情况,其中风险等级为R2(中低风险)/R3级(中风险)的理财产品3282只,分别占今年以来披露过单位净值的理财产品的8.52%、8.14%。

超2000只银行理财产品净值跌破“1”,令投资者懵了:“银行理财产品还会亏钱?”

据《经济观察报》报导,有投资者表示:“在某大行买的理财产品,涨的时候一天100+,跌的时候一天1000+,昨天一看居然亏掉5000块钱。当时买这款产品时被告知是R2中低风险产品才买的,谁能想到如今挣不到钱也就算了,还要亏掉我这么多本金,早知道不如直接定存算了。”

还有投资者称,买的股票和基金都亏得一塌糊涂,现在连银行理财产品也都亏掉本金,“有时候一天就亏好几万”,“真的很糟心”。 

“年后市场行情不好,买的股票、基金都出现大幅亏损,但是这些产品本身就是高风险高收益,我是认可的,但是万万没想到,买的稳健型银行理财产品也会亏这么多,如今选择银行理财产品真的太难了。” 

面对投资者的质疑声,各大银行理财子公司纷纷下场解释。

《经济观察报》称,目前,包括工银理财、农银理财、中邮理财、交银理财、招银理财等十余家理财子公司相继发文阐述理财产品净值波动的原因,理由也都差不多,就是受国内外宏观环境的变化、突发事件的冲击等因素,导致股票市场、债券市场调整下跌、波动加大。

由于中国股市、基金都让投资者亏得血本无归,所以低风险的银行理财产品自然受到投资者的青睐。加上银行在推广理财产品时,也会强调风险很低,亏掉本金的可能几乎没有。

《中国基金报》报导说,银行理财产品“破净”,也是近两年出现的新现象。由于越来越多的理财子公司开业并发行新产品,积极加码权益类投资,产品净值阶段性下跌的现象随之增多。

业内人士认为,导致理财产品收益出现波动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产品投资的资产价格受市场震荡影响出现波动,进而影响理财产品收益情况;二是资管新规实施后,理财产品中债券的估值方法由摊余成本法变为市值法,产品净值表现与底层资产直接挂钩,导致波动表现更为直观。这样的净值波动将进入常态化。

在中国,对投资者来说,钱到底应该放在哪里成为眼前最大的难事。股市亏、基金亏、理财产品亏,就连国有大行的定期存款也不一定安全,说不准哪天就“不翼而飞”了。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