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道的秀才 飞入画中的特异功能(图)

作者:肴义整理 发表:2022-06-20 06: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竹林七贤 维基百科图库 作者 Kano Tan’yū
有关竹林七贤的画作。(图片来源:维基百科图库 作者 Kano Tan’yū)

开州军将冉从长的府上聚集了众多才子与能人,某天两名秀才一决胜负。秀才柳城打赌他不需作画于纸上,就改变画中人物的神色,随后飞入画中,展现令众人大吃一惊的特异功能

两位秀才的胜负

唐朝贞元末年,开州的军将冉从长不贪于钱财之物,反而喜爱学识渊博或有一身好本领的人,因此有许多听说他为人的儒家弟子与道家先生纷纷投靠于他的门下,这些能人中有一位名叫宁采的画师,具有相当优秀的画技,他在冉从长的房子中画了一幅《竹林会》。

某一天,来访的坐客中有两名秀才,分别是柳城与郭萱,他们对彼此存有竞争意识,总是不服气地在各种事物上争强斗胜。忽然间,柳城看到挂在墙上的《竹林会》,突然灵机一动,对一旁的冉从长说:“这幅画的精巧之处在于整体的架构与人物姿势,不过却稍微缺失了意趣。我现在要为您表演一个粗浅不精的技巧,不需要用到五色就能让画中的人物神情更加生动有趣。这项提议如何呀?”

冉从长非常吃惊,好奇地问他:“我从来不知道秀才居然身怀这种绝技。不使用五色就能够作画,岂有这种事情?”柳城回答:“我将要进入这幅画作中来展现给您看。”郭萱不屑地拍了拍手说:“你这是想欺骗不懂事的小孩子吗?”柳城听了便说:“那请你跟我下赌,一决胜负呀。”郭萱说:“如果这次是我输了,可以给予五千钱做为赌注。”而冉从长愿意做为这次胜负的保证人。

飞入画中的特异功能

胜负约定好后,柳城的身体立刻飞向《竹林会》中,随后身体凭空消失,此景让在场的人们都大吃一惊,只见那一幅画作仍平稳地挂在墙上。这段时间,大家四处摸索也没发现什么蛛丝马迹,搞不懂柳城市如何做到的,而他现在又身在何方。经过很长的时间后,从《竹林会》中突然传出柳城说画的声音,他说:“郭萱,事到如今,你究竟信不相信?”后来又过了一顿饭的时间,柳城突然从画中一跃而下,重回人们的面前。

柳城指着画上“竹林七贤”阮籍的画像说:“我刚才只改变他的样子。”众人仔细一看,感觉阮籍的画像跟画中其他人物相比,有些格格不入的感觉,他的嘴唇好像马上要放声大叫似的,有些有趣又生动。作者宁采也上前仔细的观察一阵子,他也认不出来原本他所画的样子了。

这件事情的发生,让冉从长认为柳城是一位得道的人,与郭萱两人都向他致谢,能够目睹这种罕见的奇事。经过几天以后,柳城与冉从长告别,继续前往其他地方了。

(事据《酉阳杂俎》。)

责任编辑:肴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