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习近平今夏或开会(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2-06-17 05: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11月15日,美国总统拜登在华盛顿的白宫罗斯福厅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虚拟峰会。(图片来源: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11月15日,美国总统拜登在华盛顿的白宫罗斯福厅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虚拟峰会。(图片来源: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编译/综合报导)据华盛顿的两名知情人士称,美国官员正在努力安排拜登习近平今年夏天可能举行的电话会议,目前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关系相当紧张。

彭博社报导,拜登政府高级官员强调了在与北京的关系上设置“护栏”的重要性。

台湾、人权和乌克兰是美中关系的痛点,两国一直在争夺在印太地区的更大影响力。

一位熟悉潜在夏季电话会议计划的人士表示,两位领导人的任何面对面会议都要等到年底中共全国代表大会之后。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周四表示,拜登政府继续保持开放的沟通渠道以管理与中共的竞争,但目前没有未来的电话或会议要宣布。

本周,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和中共高级外交官杨洁篪在卢森堡举行了数小时的会晤。美方表示,这次会议“包括就一系列地区和全球安全问题以及美中关系中的关键问题进行坦诚、实质性和富有成效的讨论”。

随着北京专注于遏制Covid-19疫情的爆发采取清零政策严格封城,抑制了经济增长,美国官员越来越多地看到中共在亚洲失去外交地位。最近几周,美国对亚洲进行了一系列外展活动,包括上个月拜登访问韩国和日本,以及国防部长奥斯汀和国务院高级官员的出访。

拜登和习近平最后一次通话是在3月18日,这是两人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的第一次近两小时的视频通话。根据白宫公布的聊天纪录,拜登当时警告习近平,如果北京在俄乌战争中为俄罗斯提供支持将面临后果。

中方发布的3月电话会议的较长摘要描绘了更广泛的讨论,包括“乌克兰局势”。根据中方的摘要,习近平告诉拜登,入侵“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这些事件再次表明,各国不该在战场上开会。”

与此同时,中共指责华盛顿试图用类似北约的联盟体系包围它。北京最近敦促太平洋岛国签署安全和经济协议,引起美国和澳大利亚的担忧。

习近平生日与普京通话 凸显亲俄反美

习近平在69岁生日当天(6月15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话,重申两国在主权、安全等问题相互支持。

消息传出后,美国迅速批评北京与莫斯科行为同调。一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告诉法新社:“中共声称中立,但它的行为清楚地表明,它仍然投入经营与俄罗斯的密切关系。”

这名官员说,华盛顿正密切注视俄乌战争近4个月后,中方如何“仍然在世界各地呼应俄罗斯的宣传”,“站在普京一边的国家将不可避免地发现自己站在历史的错误一边。”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告诉中央社,当前正是俄军在乌东顿巴斯(Donbas)地区的战役大有斩获之际,习普通话有进一步亲俄反美效应。

他指出,新华社的报导耐人寻味,报导习近平与普京(Vladimir Putin)通话不见重申“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而是讲两人都强调的、实属局部的“战略协作”和层次相对较低的“务实合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