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氏读音“尴尬” 名字可难取了(组图)

发表:2022-06-07 2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姓氏 百家姓
中国人号称“百家姓”。(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人号称“百家姓”,其中一些姓氏非常独特,读起来比较“尴尬”,不好取名字,比如姓“骂”的 ,就有人因它丢掉工作了。

河南商水县周庄,这个村子虽然叫周庄,周庄村共有21户村民,骂姓家族有180多人。

一位周庄骂大哥介绍说:自己叫做“骂建举”,儿子叫做“骂建行”。儿子大学毕业后参加银行从业考试,面试就被刷了,说名字不合适,因为“骂建行”这个名字取得太有针对性了。它确实会让银行感到“不吉利”。

有网友调侃道,要是男子是姓“夸”,估计银行就乐意招他了。

骂建举的妻子说,儿子还去应征物业公司保全,面试官看到他填写的“骂建行”,还再三确认其名字是否属实。

后来招聘方告知他,我们物业公司最大的客户就是建设银行,你这个“骂建行”肯定是不合适,因此不太适合录用。不过,骂建行并没有想改名,也坚决表示“不改姓”。

就这样“骂建行”小伙因为名字一再失去了工作机会。

姓氏  笔墨 百家姓
这3个姓氏也命名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毕竟取个好名字,对于拥有罕见姓氏的人而言,实在太难。接下来就看看,有哪些难以命名的姓氏。

一、“死”姓

死姓实在是一个非常奇特的姓氏,奇特到让人觉得成为了一个无法供人命名的嵌儿。其实,死氏是一个非常古老的鲜卑族姓氏,在隋、唐时期已经受到汉化,其族人纷纷与汉族相融合,但人口数量依然非常稀少。

根据中国科学院的调查结果,死氏在“难氏”、“山”氏等三小姓中,是排在倒数第二位,死姓人口总数约达千人,目前零星分布在现今河南省的洛阳市、开封市及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吴忠市等地有。

二、“鸡”姓

提到以动物为姓,很多人应该都发现十二生肖都有被当作姓氏来使用,但最常见到的应该是牛、马、龙,其它就比较罕见了。鸡姓还与“田、布、老”并列

据悉,鸡姓的由来是因三国时代的越族在走海路前往佛山垦荒期间,面对着恶劣环境,决定借由姓鸡来许下运望,盼能过上丰饶生活。

根据2015年报导,广西东兴市有1000多人姓鸡,像防城港、钦州、崇左等地及云南省也都有少许鸡姓人士。

三、“操”姓

关于操氏的起源,流传着两种说法,第一是源自于官位,由帝王赐姓为氏;第二是源自于周武王姬发后代的姬姓,是属于以职业技能名称为氏。根据史书记载,最早被记录在册的操氏人物,是隋末农民起义领袖操师乞。

相信拥有上述这3个姓氏的人,因为姓名,也可能历经过不少令自己又气又好笑的事情。

责任编辑:小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