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要求令北京緊張?傳普京施壓習近平金融相援(圖)

發表:2022-06-05 07: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京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圖片來源: Mikhail Svetlov/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4日讯】俄羅斯侵略烏克蘭遭美國等全球多國制裁,迄今仍然拒絕譴責俄方侵略行徑的中(共)國,似乎已成為俄國為數不多的「盟友」之一。但據外媒報導,俄羅斯至少曾經對北京施壓2次,以要求提供新形式的經濟援助,然而中國因為擔憂西方國家制裁的警告,以致「恕難從命」。

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指出,在最近幾週,俄羅斯官員對中國提出了越來越多的請求,要求中國能夠提供更多支持,並呼籲中方國應該兌現其於烏俄戰事前幾週所建立的「無限制」夥伴關係之確認,但中國領導層希望能夠在不違反西方國家制裁的情況下,以提供支持俄羅斯財政的方法,但卻遭逢諸多困難。

有一名要求匿名的中國官員透露,俄羅斯當局至少已經2次對北京施壓,而要求提供新形式之經濟支持,不過他認為此種要求是「令人緊張的」;還有一名官員說,俄國所要求的經濟支持項目,包含了在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之前維持的「貿易承諾」,以及財政和技術上的支援。

據參與援助俄羅斯案的北京消息人士直言,我們相當理解莫斯科的困境,但不能夠忽視我們自己的處境。並強調,中方不願意幫助俄羅斯逃避制裁,主要是因為擔心美國及其盟國可能會切斷中國所需之關鍵技術,其中包括了半導體與航空航太設備,且瞄準其金融體系。

報導中稱,中國的戰略夥伴俄國,發動一場北京未預料到的戰爭已進入第4個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經責成他最親密的顧問來想出在不違反制裁之情況下,在財政方面來幫助俄羅斯的方法。可是一名美國高級官員直言,此對俄羅斯而言,仍然不夠的。

這名美國高級官員稱,中國方面應該公開表示中立,而並非在經濟上對俄羅斯妥協,其中有許多目標是相互矛盾的,非常難同時滿足它們。對此,《華盛頓郵報》也詢問了俄羅斯駐華盛頓大使館,並沒有得到回應。

據該報導稱,中國官員表示,俄羅斯並沒有要求提供武器與彈藥來支持戰爭,可是卻拒絕評論有關俄羅斯是否要求提供其他可用在軍事行動方面的物品,包括技術與物資。但烏克蘭戰爭拖延時間比預期的還要長,北京已經向莫斯科明確地說,結束戰爭將會使中國有更多的迴旋餘地來反對國際的制裁,而且阻止在俄外企的出逃。

俄前外長:普京寄望北京恐遭生吞活剝

普京出兵入侵烏克蘭,不只戰事上格外艱辛,且遭到國際重手制裁。俄羅斯第一任外交部長科濟列夫(Andrei Kozyrev)認為,普京寄望中(共)國幫助莫斯科來度過經濟崩潰之危機,不過北京方面恐怕永遠不會再「平等」來對待普京,反而可能會將俄國生吞活剝。

3月12日,科濟列夫向《福斯新聞》指稱,隨著俄軍於烏克蘭一役受挫,並導致國內經濟也嚴重受創,普京將可能會尋求中國幫忙,因為他於其他市場已喪失競爭力,如今僅能將一些原料賣給中國,可是北京永遠不會再將普京視為一個能夠平起平起的夥伴,甚至還不會認為普京是一個盟友,因為他們已經不需要了。

據悉,中俄兩國於烏俄戰事爆發之前曾經簽訂了一系列協議,來為俄羅斯一旦遭到西方制裁之時預留下後路,其中包括了中國全境開放俄國小麥進口,以及對俄國購買1億噸煤炭等。

然而,科濟列夫則認為,普京相信中(共)國會拯救莫斯科,這真是太愚蠢了。中方甚至有一點煽動普京去與西方國家起衝突,因為這樣才符合中(共)國利益。一旦普京失去了西方市場,包括日本等其他國家在內,因此他就只能爬向中國,以請求北京購買俄國的礦產資源。若是中國知道這是俄方僅存的收入來源,那麼他們就會要求龐大之折扣。

他更直言,中共是相當精算且冷血無情之生意人,萬一身陷了絕境,我最不想求助的即是這種夥伴。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