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评猴痘构成中等风险 专家吁勿掉以轻心(图)

发表:2022-05-31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猴痘
放大镜下的猴痘分子细胞(图片来源:Photo via Smith Collection/Gado/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编译/综合报导)世界卫生组织WHO)表示,23个以前没有发生过猴痘的国家现在报告了250多例病例。WHO首席猴痘专家预计,猴痘不会演变成另一场大流行,但承认对于猴痘的传播方式等仍有很多未知数。WHO评估,目前的猴痘疫情对全球公共健康风险构成了“中等风险”。

WHO称,若猴痘病毒持续突变,让病毒有机会传播到幼儿或免疫低下族群等群体,公共健康风险可能会提高。

据美联社报导,WHO的罗莎蒙德.刘易斯在5月30日的公开会议上说,重要的是要强调在23国发现的绝大多数猴痘病例是同性恋、双性恋或男男性行为者,科学家们可对此进行进一步研究,并提醒有风险者要小心。

是否几十年前暂停大规模天花免疫接种可能会以某种方式加速其传播。

在周一的公开会议上,世卫组织的罗莎蒙德.刘易斯博士说,重要的是要强调,在全球数十个国家发现的绝大多数病例是同性恋、双性恋或男男性行为者,以便科学家们可以进一步研究这个问题和那些有风险的人要小心。

世卫组织猴痘技术负责人刘易斯说:“它似乎是一种过去可能未被充分认识的传播方式。”

“目前,我们并不担心全球大流行,”她说,“我们担心,如果个人没有保护自己所需的信息,他们可能会通过高风险接触而感染这种病毒。”

她警告说,任何人都有潜在的感染风险,无论他们的性取向如何。其他专家指出,男同性恋和双性恋男性首先感染猴痘可能是偶发事件,如不加以控制,可能会迅速蔓延到其他群体。

刘易斯说,尚不清楚猴痘是通过性传播还是仅仅通过性活动的人之间的密切接触传播,并将对普通人群的威胁描述为“低”。当与感染者或其衣服或床单有密切的身体接触时,猴痘就会传播。

她还警告说,在目前的病例中,病变较少且更集中在生殖器区域的人比例较高,有时几乎看不到。

“这些病变可能会持续两到四个星期(并且)其他人可能看不到它们,但您仍然可能具有传染性,”她说。

专家警告勿掉以轻心

路透社报导,WHO正在考虑是否要将猴痘列为“国际性潜在公共卫生紧急事件”(PHEIC)。

瑞士日内瓦大学新兴病毒疾病中心病毒学专家埃克尔(Isabelle Eckerle)28日表示,各国应借鉴新冠初期疫情的教训,尽早开始监控疫情,并设立完善的隔离制度。

牛津大学医学教授、猴痘专家奥利亚罗(Piero Olliaro)说,“每次只有在新传染病冲击高收入国家时,全世界才会猛然惊醒,实在令人失望。”他认为,要预防全球性“大流行”(pandemic),必须从现在爆发疫情的地方开始。

猴痘背景、症状和有关疫苗

世卫组织的一名高级顾问上周表示,欧洲、美国、以色列、澳大利亚及其他地区的猴痘疫情可能与西班牙和比利时最近两次狂欢中的性行为有关。这与该病在非洲中部和西部的典型传播模式明显不同。在非洲中部和西部,人们主要受到野生囓齿动物和灵长类动物等动物的感染,而且流行病尚未跨越国界。

科学家们尚未确定富裕国家的猴痘爆发是否可以追溯到非洲。周一,尼日利亚确认了今年首例猴痘死亡病例,此外还有六例病例。WHO表示,通常每年尼日利亚和刚果报告的病例达数千宗。

大多数猴痘患者只会出现发烧、身体疼痛、寒战和疲劳。重症者可能会在面部和手部出现皮疹和病变,并可能扩散到其他部位。当前,在非洲以外的疫情中没有死亡报告。

世卫的刘易斯还表示,虽然中非和西非以前的猴痘病例相对得到控制,但尚不清楚人们是否可以在无症状的情况下传播猴痘,或者这种疾病是否可以通过空气传播。

猴痘与天花有关,但症状较轻。1980年宣布根除天花后,各国暂停了大规模免疫计划,一些专家认为此举可能有助于猴痘传播,因为现在对相关疾病几乎没有广泛的免疫力;天花疫苗也可以预防猴痘。

刘易斯表示,如果猴痘能够“利用40年前天花留下的免疫缺口”,那将是“不幸的”,并表示仍有机会阻遏疫情蔓延到新地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