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治犯破千 过半未满25岁 总刑期772年(图)

发表:2022-05-26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年轻政治犯、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身在狱中。(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香港年轻政治犯、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身在狱中。(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反送中运动以来,中共对香港的打压不断升级。海外港人组织“香港民主委员会”(Hong Kong Democracy Council, HKDC)发表研究报告指,香港目前的政治犯人数已突破一千人,数目比伊朗、俄罗斯等极权国家更高。当中超过一半政治犯未满25岁,总刑期达772年。

综合自由亚洲电台、美国之音报导,“香港民主委员会”(HKDC)5月24日发表题为《香港达到一个严峻的里程碑》的研究报告,指出自“反送中运动”爆发,2019年6月至2022年5月10日期间,因参与政治运动而被捕人数超过10,501人,入狱的政治犯多达1,014人。当中有582人仍然在押,432人服刑完毕。

根据HKDC建立的数据库,这些香港政治犯是示威者、异见人士和政治领袖,但大部份都是香港的普通公民,包括非政府组织和工会的领袖、记者、维权人士、教师、学生、律师、政治人物等。HKDC形容他们是香港公民社会的写照。

针对年轻人 15%政治犯未成年

当中,年轻人是最被针对的一群,超过四分之三政治犯年龄仅30岁以下,一半以上未满25岁,15%以上属未成年人。他们的总刑期长达772年。

另外,还有过千宗政治案件在进行中,多数涉及暴动、《港区国安法》罪名及和煽动叛乱。HKDC预计该数字会持续上升,即使假设未来不会再有大型政治事件,香港政治犯人数最终亦将达到1,500到2,000人之间。

HKDC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这项研究反映政权用极不合理的控罪,大规模拘捕和监禁曾参与示威的年轻人。“大部分人被检控都是非法集结的罪名,或者好荒谬,好多都是持有镭射笔(激光笔),也有被告持有攻击性武器”。他担心这场针对整个公民社会的政治打压,会让整个年轻世代“好多人都要入狱。”

梁继平表示,香港政治犯在3年内增长速度惊人,数字与独裁国家看齐,足以反映中共的打压力度有多大,“中共是将整个公民社会送入监和打压,香港自由衰退或者受打压的速度,过去比较少一些地方能见到这种情况⋯⋯(政治犯)数字上与白俄罗斯、古巴和缅甸等国家看齐。”

“未审先囚”比例创历史新高

他也关注政治犯未审先囚的情况越见普遍。报告显示,在囚人士由被捕至判刑,平均需要等候超过500天,数百名被控暴动罪的人已还押候审近3年。《港区国安法》生效后,还押候审的政治犯创历史新高,当中69人已被关超过1年。

HKDC表示,香港的人权已出现了严重危机,希望这些数据能推动西方国家为香港年轻人提供人道主义“救生艇”安排。组织要求要求港府立即释放所有政治犯,香港终审法院余下的十名海外非常任法官全部辞职,也希望联合国调查香港的人权状况。

流亡澳洲的香港前立法会议员许智峯,以“可悲”形容香港政治犯增长的速度。他说,每日法庭都在审理反送中案,政治迫害每天都在香港发生,“还有1万多被捕的人,未来这个判刑的人数应该会倍升,相信在囚的人士数目会再增加两至三倍。”

吁国际帮助港人远离打压

许智峯又表示,国际主要关注有知名度的政治犯,但无名抗争者面对的处境困难,他曾经帮助部分希望到外国升学或寻求政府庇护的年轻人写信,证明他们被政治迫害。他呼吁欧美和加拿大等国家,可以为香港追求民主、被迫害的人放寛移民要求,帮助他们离开政治打压的环境。

目前被香港政府通缉、流亡英国的前香港区议员李轩朗对美国之音表示,《国安法》指定法官的制度下,加上过往法庭的判例,涉及抗争、反送中的案件只会从严判决,情况不感乐观,“一定要追究那些乐此不疲配合政权将政治犯定罪、重判的法官和检控官,其中包括实施制裁,和向全世界公开他们的恶行。”

香港民意研究所社会政策研究名誉总监钟剑华表示,香港政府有大量法律作为政治工具作打压,香港警方国安处更获得数以十亿计拨款,有过千名人员。他自己也曾经三次被国安警察约谈,但没有被拘捕。“有时他们会宁枉勿纵,或者说是找一些东西来交差,造成的结果是整个执法过程没有什么标准,也没有界线,情况似乎都会继续恶化”,钟剑华说。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