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头男”与“白月光”是啥意思?(组图)

作者:平心整理 发表:2022-05-22 16: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平心 下头男 白月光  网络用语
网络用语“下头男”“白月光”是啥意思?(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网络用语是多在网络上流行的非正式语言。多为谐音、错别字改成,也有像形字词,以及在论坛上引起流行的经典语录。

这些语言先于网上流行起来,然后融入到日常生活中。是网民抒发情感、表达态度的独特方式,特色鲜明,多为搞笑、讽刺、赞美、以及恶搞之词或句子。比如:下头男,白月光。

下头男

“下头”作为网络用语指的是扫兴,玩的不开心,不快乐,也可以说成是丧气的意思。就是你正在兴头上做某件事,突然这件事被别人全盘否定,有种被泼冷水、扫兴的感觉。

例如我们在追一部自己很喜欢的剧,前期就很上头,剧情内容都很感兴趣,吸引我们代入其中,但是故事的结局却让人很无语,意难平的情绪也可以称之为下头。

也是令人比较突然的意思,从比较懵的一个状态当中突然被惊醒,变得意识更加清醒了,例如在一些特定的场景当时蹦迪本来是很嗨的,但是突然有意外的情况到访,导致正在做的事情不得不戛然而止,刚刚兴奋的感觉就突然消失了。

“下头男”是指让人感觉到扫兴的男人,意思就是这个人人品差,性格有问题,不值得交朋友。

月亮 月色
“白月光”出自张爱玲的《红玫瑰与白玫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白月光

“白月光、朱砂痣”一词最早出自张爱玲的小说《红玫瑰与白玫瑰》:“也许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饭黏子,红的却是心口上一颗朱砂痣。”

“地上霜”出自李白的《静夜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白月光,本意是皎洁的月色,寓意是美好:十五的月亮,近在眼前,远在天边。是理想爱人、梦中情人,是水中月、镜中花,是一种仰望。

朱砂痣,本意是人身上的小红痣,特别是女人额头中堂的小红痣,代表着富贵吉祥美丽。寓意是没有得到的“红玫瑰”,没有得到的爱情。

地上霜,本意是地上的白霜,秋天的霜或春天的霜。寓意是指身边的爱人,朝夕相伴。白霜,有丝丝凉意,也有温馨惬意,是生活的底色。

白月光、朱砂痣、地上霜的网络用语,表达出了这样的含义——“白月光”是美好的,不要陷入其中不能自拔,那是渴望而不能得到的美好愿望;“朱砂痣”如同红玫瑰,是美丽的,是属于别人的美好,别过分留恋;“地上霜”才是自己人生中最好的选择和归宿,要珍惜爱护。

网络梗

梗(拼音:gěng),网络用语,常出现在综艺节目及网络中。所谓“梗”的意思是笑点,铺梗就是为笑点作铺垫,是对“哏”字的误用。

一般来说,梗用于流行事物比如综艺、动画剧、动画电影、真人剧、真人电影、漫画小说、电子游戏等。“梗”字的词义被不断扩大引申,大到某个时间段,小到情节插曲,乃至故事中发生的片段都可以叫“梗”,比如“身高梗”、“经典梗”、“撞脸梗”、“言情梗”、“创意梗”、“幽默梗”等。

责任编辑:小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