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食品涨价30% 联合国:粮食危机恐长达数年(图)

作者:杨天姿 发表:2022-05-21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粮食危机
俄乌战争继续下去,可能会导致持续数年的全球粮食危机。(图片来源:KIRILL KUDRYAVTSEV/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姿综合报导)受新冠疫情俄乌战争影响,全球粮食不安全状况正在飙升。联合国警告,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一些国家在未来数月可能会出现食品短缺。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表示,这场战争已经令一些贫穷国家出现价格上升,影响这些国家的食品安全。如果乌克兰相关出口不回到战争爆发前的水平,世界一些地方就可能出现长达数年的饥荒。

联合国警告未来数月可能出现全球粮食危机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在纽约一场关于全球粮食安全的联合国重要会议上表示,这场战争“可能使数以千万计人口濒临粮食不安全的边缘”。

警告接下来可能出现“营养不良、大规模饥饿和饥荒,这场危机可能会持续数年”。

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小麦生产即占全球供应量30%,国际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扰乱了两国肥料、小麦等商品供应,推高食品和燃料价格,在开发中国家尤其如此。

乌克兰之前每月经其海港出口450万公吨的农产品,相当于全球小麦的12%、玉米的15%和葵花籽油的一半。

但由于敖德萨市(Odessa)、切尔诺莫斯克(Chornomorsk)和其它港口与世界的交通被俄罗斯军舰阻隔,供应只能经由效率低得多的拥挤陆路运输。

古特瑞斯说:“让我讲清楚:如果不重新整合乌克兰的粮食生产,就没有有效的粮食危机解决方案。”

“俄罗斯必须允许存放在乌克兰港口的谷物安全可靠地出口。”

主持这场高峰会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以及世界粮食计划署(World Food Programme)署长毕斯利(David Beasley)呼应古特瑞斯的说法。

德国外长贝尔博克(Annalena Baerbock)5月18日批评,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令全球的食品供应问题变得严重。

她形容俄罗斯发动的是“谷物战争”,导致全球粮食危机。“而且发动的时刻,正值是数百万人本身已经面对饥饿威胁的时候,尤其是在中东和非洲地区。”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指出,全球正在面对近年最严重的食品供应危机。他指俄罗斯总统普京选择发动战争,令情况更严重。

全球食品价格比去年已经上升了30%

全球食品供应受到影响,也令替代品的价格上升。联合国的数字显示,全球食品价格比去年已经上升了30%。

联合国指乌克兰目前有约2000万公吨的农产品积压在仓库,如果可以出口这些农产品,有望令粮食价格升幅放缓。

古特雷斯表示,这场冲突将危害全球数千万人的食品安全,继而令他们“陷入营养不良以及饥荒”。

“如果我们一起行动,世界上现在是有足够的食物,但如果我们今天不解决这个问题,未来数个月就可能出现全球食品短缺。”

他警告,乌克兰的食品出口,加上俄罗斯和白罗斯的肥料出口,对解决这场食品危机非常重要。

古特电斯说,他已经与乌克兰、俄罗斯、美国和欧盟当局取得紧密联系,努力使全球食品出口回到正常水平。

他形容,这场危机“连带的复杂安全、经济和财政影响,需要各方的善意才能解决”。

世界银行早前已经宣布,将会提供约120亿美元资助一些可以解决食品危机的计划,决定将会令全球类似的计划,在未来15个月可以获得约300亿欧元的资金。

乌克兰被称为欧洲粮仓

几个世纪以来,乌克兰被称为欧洲粮仓,并成为北非、中东和东南亚国家的主要谷物供应国。 

在乌克兰的作物中,小麦的意义最为重要,因为依赖乌克兰粮食出口的人们,将小麦作为主食来源。

据估计,乌克兰小麦中大约35%在该国东部种植,该地区位于乌克兰首都基辅与俄罗斯边境分离主义地区之间的土地上。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在乌克兰和俄罗斯之间冲突开始前,已经警告粮价飙升,指出全球粮食价格在2021年创下了10年来的新高。

除了乌克兰,世界市场的另一个主要小麦出口国是俄罗斯,在过去20年里,俄罗斯已经从一个50%的粮食进口国变成了一个净出口国。 

事实上,俄罗斯已经成为世界上主要的小麦生产国,每年的出口量超过3500万吨,超过了小麦出口国排名第五的乌克兰。 

根据国际贸易数据网站“经济复杂性观察”(OEC)2019年的一份报告,俄罗斯和乌克兰共占世界小麦总量的约四分之一。

路透社称,乌克兰是世界上主要的葵花油供应国,乌克兰玉米占全球出口的16%。

中国有大部分玉米进口自乌克兰,根据中国海关数据,2021年12月该国70%的玉米进口来自乌克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