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到底有多难?大家最后都灵活就业了…… ​​​(图)

作者:乃悟 发表:2022-05-13 0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5月13日讯】中国国内“五一”假期前,除了准备退市的极个别公司外,绝大多数的上市公司都公布了自己2021年的年报。

4669家上市公司去年取得了65万亿的营收,占中国GDP的比例大概是57%,“经济晴雨表”的称号当之无愧。在官方机构上市公司协会提炼的数据里,大家营收的净利润同比增长都是两成左右,似乎是一片欢乐与祥和。

但也有媒体提炼出了一些刁钻的数字。比如,近1700家上市公司,共计裁员了超过:90万人。细心的媒体甚至还搞出了裁员排行榜。排名靠前的公司里有地产、教育、科技、环保等行业。其中海航科技一家就裁掉了36000名员工,现在整个公司就剩下60个人。

根据两年的数据简单算了一下,去年每家公司的平均员工人数,比前年少了92个。当然,这也许说明不了什么。像汽车制造、新能源以及电子类的一些劳动密集型上市公司,员工数量还是在增加的。比如说顺丰控股,他们在去年新增员工55000人。年报里说,这些新增员工里大约有3万名是操作员。操作员是干啥顺丰没说,但顺丰去年多出了3万名高中及以下学历的员工,这些员工并不是同城骑手,因为骑手都是外包的,不算公司员工。

笔者查了一下,去年全年,顺丰活跃骑手达到了60万,比2020年多出了15万。而2019年时,这个数字还只有35万。

这两年,越来越多的朋友骑上了心爱的小摩托。2019年,美团平台上的骑手人数大概是400万,到了2020年,一下子跳升到了470万。每年新增的骑手数量,差不多是疫情之前新增数量的一倍。

美团和饿了么都宣传过新骑手原来的职业,有自媒体博主、创业者、公司白领、技术工人、餐饮从业者、JAVA软件工程师、甚至公司中层领导。

大家来自五湖四海,最终因为同一个目标汇聚在了“安全头盔”下面。

还有网约车。笔者查了一下,根据交通运输部的数据,从2020年10月,到今年一月,国家发放的网约车驾驶证从254万本增加到了386万本:增长了接近50%。

交通运输部的网约车监管平台接入了全国218家网约车平台的数据。包括首汽、T3、美团打车等等。2020年6月,程维透露,滴滴共有1133万网约车司机。2021年6月赴美上市时,这个数字变成了1500万活跃司机,其中1300万司机在中国。

短短一年,增加了接近200万。滴滴上市的那个时间段,人社部也公布了一个数据,中国灵活就业人数已经超过2亿人,未来将以25%的年复合增长速度增加。

这么算起来,滴滴给灵活就业增速拖了后腿。

对比了一下2019年和2021年年中滴滴给司机们的画像。从年龄上看,2019年的司机群体中,90后占比为21.47%,然而到了2021年中,90后和85后已经成为滴滴司机的主体。青年司机中,甚至有15%是95后。

不仅是滴滴,美团和饿了么在骑手报告中都透露,他们的骑手群体越来越年轻化。年轻人们迅速改变了劳动密集产业的知识面貌。2019年,滴滴司机中本科生的比例只有10%。一年半之后,本科生的占比翻了一倍:21%。本科生的步子明显没有硕士生们大。一年半时间,滴滴司机里有硕士文凭的人员占比,从1.1%上升到了7.6%。

在为什么当司机这个问题上,大约有22%的司机投给了暂时没有更好的工作。很显然,一部分本硕没投这个选项,他们也许就是喜欢开车。

笔者看了一下交通运输部的统计数据,在新增接入11家平台的情况下,今年1月的订单数量比去年1月少了3000万单。到了3月,订单数字比去年同期少了:2.2亿单。

你们怎么就不打车了呢?……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