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兰先生乐章》:春风化雨的动听乐章(图)

作者:秦天靖 发表:2022-05-04 09: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特大

《霍兰先生乐章》(Mr.Holland's Opus)中霍兰先生饰演者理察・德雷福斯。
《霍兰先生乐章》(Mr.Holland's Opus)中霍兰先生饰演者理察・德雷福斯。(图片来源:Piyal Hosain/Fotos International/Getty Images)

无论有意还是无意,人生的足迹已写下了独有的五线谱,在流逝的时光中演绎着自己的乐章。乐章之美始于跳动的音符,经由平凡且持之以恒的曲调,奏响感恩的生命交响乐,美国好莱坞电影《霍兰先生乐章》(Mr. Holland's Opus)讲述的就是这样一个故事。

《霍兰先生乐章》剧情简介

《霍兰先生乐章》(Mr. Holland's Opus)虽然是1995年上映的一部电影,电影镜头一开始却将我们拉入了1964年美国俄勒冈州的秋季,对自己音乐天赋非常自信的格伦・霍兰(Glenn Holland)一直抱有创作属于自己“美国交响曲”的愿望,但迫于生活压力来到一所高中担任音乐老师,原本想边工作边进行创作。

来到学校的第一天,女校长海伦・雅格布斯(Helen Jacobs)得知霍兰的想法后,善意地提醒他要认真、耐心对待教师这份工作。当时,心有远大抱负的霍兰对校长的话并不以为然。

很快,霍兰在第一堂音乐课上就体会到了这份工作的困难。学生的音乐基础非常薄弱,让他感到不可思议的是:居然都没有听说过公认世界音乐史上最伟大、最杰出、最重要的作曲家之一巴赫。可想而知,这些现实打击了霍兰的教学信心,除了女校长时常提出善意的批评外,霍兰的妻子爱丽丝(Iris Holland)经常耐心听他诉说音乐教课中的烦恼,并给予安慰和劝导;后来成为好友的体育老师比尔・梅斯特(Bill Meister)也通过分享自身教学经历来说明对待学生需要付出无私的爱和精力。

为了让学生对音乐课真正产生兴趣和学习动力,霍兰接受了妻子与好友同事的建议,放弃了原先的教学方式,转而采用能与学生产生共同话题的音乐,包括“甲壳虫乐队”(The Beatles)、滚石乐队(The Rolling Stones)和沙滩男孩(The Beach Boys)等,深受学生的欢迎。

在霍兰耐心的教导和鼓励下,缺乏自信心的女学生格特鲁德・朗(Gertrude Lang)学会了演奏单簧管;对音乐一窍不通的黑人学生路易斯・鲁斯(Louis Russ)借由军乐队的学分顺利毕业;拥有令人惊艳音乐天赋的女学生罗威娜・摩根(Rowena Morgan)也在霍兰的帮助下去纽约深造……

是生活就有不少插曲,没想到霍兰与爱丽丝的儿子科尔(Cole Holland)一出生就是先天性的失聪患者,让霍兰备受打击的是他完全无法与儿子分享自己所喜爱的音乐,不知如何与科尔相处交流,只能寄讬于音乐教学工作,挖掘培养学生的音乐细胞。家庭矛盾终究是不可避免的爆发了,与儿子科尔激烈争吵过程中,霍兰不但发现自己的手语错误百出,而且惊觉站在眼前的儿子有点像陌生人一般,隔阂很大。好在他通过一场音乐会表达了对儿子的愧疚和爱,一家人关系重归于好。

年复一年,霍兰先生已经全身心投入了音乐教学中,迎接和欢送一批又一批学生。终于到了退休的时刻,与初来乍到时的不甘愿相比,此时的霍兰对学校充满了不舍,满是伤感,却没有想到昔日的学生全部回到母校,为他举办了一场盛大的欢送会,藉以表达最高的敬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