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地新生人口再下滑 民众称己在苟活(图)

发表:2022-04-30 19: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出生 人口 中国 下滑 新生儿
2022年一季度,多地出生人口持续下滑。(图片来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尽管中国各级政府使出浑身解数,试图提高新生儿出生率,但仍然事与愿违。2022年一季度,多地出生人口持续下滑

据《第一财经》报导,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包括贵阳市、河南省、山东省德州市、安徽省池州市等多地公布的出生人口或新生儿筛查、活产数等数据都出现同比下降的情况。

贵阳市卫生健康局的数据显示,2022年3月全市常住人口出生9420人,该数据为1~3月累计数据。而去年同期该数据为10049人。今年一季度相较去年同期下滑了6.3%。

河南是户籍人口第一大省,根据河南近期通报的相关数据,今年一季度河南完成新生儿“两病”筛查19.46万例、听力筛查19.42万例,筛查率分别为99.06%、98.87%。

而去年一季度,河南完成新生儿“两病”筛查21.14万例、听力筛查20.83万例,筛查率分别为97.94%、96.52%,分别高于年度目标任务的7.94和6.52个百分点。同口径下,河南今年一季度新生儿减少了9%。

在安徽省池州市,今年一季度该市出生登记为2436人,而去年一季度出生登记为2966人,今年下滑了17.9%。

山东省德州市卫健委发布的数据显示,根据2022年1~3月份通过山东省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服务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德州市出生人数为7770。去年一季度该市出生人数为8630。今年出生人数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0%。

安徽省舒城县今年一季度出生登记共办理1537,而去年一季度为1855,今年同比下降了17.1%。

报导称,除了住房、教育、收入等压力促使年轻人不愿生育外,疫情也对部分群众婚育安排产生了一定影响,去年登记结婚的人数首次跌破800万对,这对于今年一季度的人口出生造成了实质性的影响。

根据中国民政部今年3月发布的数据,2021年中国结婚登记数据为763.6万对。这是继2019年跌破1000万对、2020年跌破900万对后,结婚登记数据跌破800万对。创下了1986年(民政部网站公布有1986年以来的数据)以来的新低,仅为2013年最高峰的56.6%。

人口专家、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院长董玉整说,三孩政策从放开到效果显现的确需要有一段时间,“但值得注意的是,从现有多次调研情况来看,人们生育三孩的意愿并不强烈,总数在5%~8%”,尤其是处于生育旺盛期的年轻人,生活和工作压力大、生育成本高,生育意愿更低,还有结婚生育年龄越来越大。这些因素都会现实地影响三孩生育政策的实际效果。

网友评论说:“这几年高房价已拖累整个家庭支出,还加疫情影响收入持续降低,还生什么二胎三胎,自己都苟且活着,难道还让孩子来人世间陪我们继续煎熬吗?”

还有网友说,只叫生,有没有考虑20年后就业问题呢?现在很多企业35岁以上职场都开始歧视,各种内卷,没一定的资本就叫生,生出来当炮灰啊?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