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捧领袖之风吹港 李家超荣升“少女杀手”(图)

作者:曾慧 发表:2022-04-29 2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在竞选香港特首的前政务司司长李家超。(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正在竞选香港特首的前政务司司长李家超。(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29日讯】“新香港”的政治新闻,教香港人越看越陌生。除了官员发言和官方文件越来越充斥“习语录”和“党八股”官腔,中共官场的拍马屁之风,也开始吹到香港。

被中共“完善”成等额选举的特首选举投票日,即将于5月8日举行。唯一候选人李家超早已铁定当选。虽然历次选举的“竞争”都是戏一场,但起码有各自拉票、电视辩论的火花。但今次,媒体既找不到戏剧冲突,也无政纲可逐项“赞好”。这些空白,只好用塑造李家超的光辉形象来填补。惟警察出身的他,无论是政绩还是对治理、经济、地产、国际关系的见识,都难登大雅之堂。于是,亲共传媒唯有用侧写手法来塑造李家超的英明领袖形象,不过得出的效果十分怪异,引起港人热话。

专情的“少女杀手”李家超

大陆地产商佳兆业主席郭英成拥有的星岛新闻集团,于4月28日刊登了一篇长约二千字的特写,主题是“同窗揭李家超求学时期鲜为人知的一面”。当中借李家超中学同学之口,所揭的“鲜为人知”一面尽是溢美之词,包括:

喜欢音乐、平易近人、思想前卫开放、重人情、正义感、反应快捷、富求知欲、社交能力出色、谈吐幽默有趣、令人舒服、为人乐观、正气,无法忍受不公不义之事、有领导才能、具强烈斗志、头脑聪明、有承担和勇气、斯文、明辨是非、果断、念旧⋯⋯当然少不了“爱国爱港”,又形容李家超自中学时代已希望帮助香港和祖国。

对李家超外貌和兴趣的形容更是奇葩:精通麻将和中国象棋、白白净净、动静皆宜、“风头趸”。文章还称他爱参加流行派对,有“lady killer(少女杀手)”之称,但同时又“感情专一”,很早与在舞会认识的妻子结婚⋯⋯其中一位前港府官员的赞美更是露骨,称中学时代的李家超已经“想得比我们更远”,“我觉得他简直是优异”。

这么多赞美之词凑起来形容同一个人,犹如人格分裂,甚是怪诞。有网民说,这种肉麻吹奏,与“十里山路不换肩”异曲同工,难道想超越习大大?有人嘲讽,看了此文,简直以为“上天派来的使者”要来拯救香港。也有人调侃,都60多岁的人了,还在说中学的事,显示他在官场豪无功绩,实在太难看。也有人问,到底有政纲了吗?

竞争消失 党八股与歌功颂德登场

这场“完善”选举,台上无竞争,台下反对声音被消音,成了马屁大赛。这一类歌功颂德的报导在亲共媒体无日无之,另一经典例子,是保安局前局长、选委会委员黎栋国称李家超外号是“页问”(非咏春大师叶问),看每份政策文件都要页页问,盛赞他工作认真。另一方面,媒体也在刻意营造其亲民形象,淡化他镇压反送中时的凶相。

其实自《国安法》生效以来,中共对港实施全面管治权,各种“习语录”和“党八股”开始充斥香港官场,左一句“坚决反对”,又一句“不忘初心”,连将“中港”并列都被视为政治不正确。李家超成为北京唯一人选后,据报获多名中共色彩浓厚的传媒人助选,包括“港人讲地”社长张瑞莲及凤凰卫视新闻副总监黄芷渊。他的宣传口号也充满大陆特色,一句“让市民有获得感”,直接拾国家主席习近平牙慧,港人听了却不明所以。还有“以结果为目标”、“强化‘我和我们’的团队文化”、“政府起动,社会启动,劳工起动”等口号,既生硬又语意不明。甚至有网民在脸书成立“关注李家超中文水平”专页,“修理”李家超宣传稿的文句错误。

2017年林郑月娥参选特首时,打出“同行WE CONNECT”口号,凸显重视与香港人和年轻人的联系。之后5年,经历反送中运动和国安法,香港人与中港政权关系彻底决裂。镇压有功的武官李家超被一路破格提拔、推上特首位置,标志着中共直接治港的时代提早到来。如今,李家超的竞选口号变成了“以结果为目标解决不同问题”,他为谁的“结果”和“目标”服务,已经再清晰不过了。

政商巨头拱照下 北京紧张

不过,纵然国安法消灭了一切反对声音,在香港主权移交25周年,北京对这场一人等额选举空前紧张。李家超要拖到最后一刻、提名期开始后才宣布参选,而且到投票日一周前才公布政纲,都打破了以往惯例。分析认为,北京不容许选举过程中有丝毫差错和杂音。

李家超的竞选办成员多达150人,政商巨头群星拱照,学者沈旭晖列举成员的惊人年龄:胡鸿烈102岁、郭鹤年98岁、吴康民96岁、李兆基94岁、李嘉诚93岁、林贝聿嘉93岁、吕志和92岁、李祖泽89岁⋯⋯这些行将就木的“大孖沙”是否真心支持李家超并不重要,最重要是香港要对北京选择的人选“人人表态过关”,凸显习中央“号令天下莫敢不从”。

香港虽小,却是中南海政治的一个投射;毫无“悬念”的特首选举,也是习近平二十大连任的前哨战。在中共官场,广西党代会率先喊起了“永远拥戴领袖、捍卫领袖、追随领袖”向习表忠,为中共二十大正式预热。

金庸小说《笑傲江湖》中,魔教徒众对教主东方不败的个人崇拜大行其道,满口都是肉麻的“文成武德、仁义英明”、“教主千秋万载,一统江湖”、“一天不读教主宝训,就吃不下饭,睡不着觉”,被视为对文革时代中共官场的讽喻。现实中的中共,同样具足魔教特质,要对“魔教”教主忠心,必先服下“三尸脑神丹”,将思想和性命都交到其手中,若不获赐解药,药丸中的尸虫即脱伏而出,叫服药者发狂惨死。歌功颂德之声喊得越响,众人心中越是惴惴不安。这场大团结、大龙凤背后,香港多少政商名流资本正在暗中部署,加快出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