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大家都不怎么换手机了……(图)

作者:乃悟 发表:2022-04-27 0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4月27日讯】2018年,小米港股上市的时候,雷军西装笔挺,三七开的浓密秀发下,一对精修得非常清爽的眉毛,衬托了男人最后一个不惑之年的意气风发。

余承东那年也是49岁,他负责的消费者业务占华为的营收比接近一半,在Mate 20的发布会上,也修了眉毛的他,视小米OV如草芥,苹果三星亦不过插标卖首。

三年多过去,俩人被媒体问到最多的问题,都已经不再是手机了。刚才又去翻看了雷军和余承东的微博,小米发新机,有2000多万粉丝的雷军发微博,转评只有两位数。余承东虽然只有700多万粉丝,但问界M5下赛道的微博转评过万,比他一个月卖出去的车多了好多。

媒体报道说,最新一周全中国手机销量已经连续三周下跌,415万台的周销量数据:跌回了10年前。

10年前,大家还在担心玛雅人预言准不准。准不准分对谁来说,比如2012年华为手机的出货量是3200万台,去年,3500万台。

当然,这不怪华为,也不怪余承东,责任都在美洲。

趁着华为没有芯片的这两年,国内其它手机品牌过了段好日子,大家重新捡起了机海战术,每家每年几十款的速度出新手机,还越卖越贵——没办法,总要有人吃掉华为的份额。

就拿去年说吧,大家都以缺芯片为由普涨10%,智能手机的价格中位数超过了2700元。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是35128元,相当于每月可支配收入是2927元。也就是说,中国人的月均可支配收入和手机售价的比值已经接近1:1,十年前可不是这个样子,那会儿的比值是2:1。

看了看数据,一季度全球手机出货量下滑了11%,而国内的手机出货量则暴跌了3成。消费者更换手机的周期拉长到了31个月,各大厂牌开始收缩整合。

这里面可能有疫情的因素,和大家的印象不一样,国内手机的销售方式还是非常依赖线下渠道的。

笔者查了一下,大家通过线下购买手机的比例占到了全部销量的近7成。这几年因为疫情管控,很多线下门店开张都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有时候仓库和门店还会被贴上封条,有经销商告诉我,为了能保证发货,甚至会把一部分货放在家里:结果小区里有了病例,也封了。

不少经销商关掉了自己的店铺,开始撤出一线城市,转向二三线城市,但情况也好不了多少,有时候一压货就是3个月。

为了减少压货,尽快走量,经销商们纷纷做出违背祖宗的决定——打折。有经销商告诉笔者,他那里一款新机型的折扣能打到300至500不等。基本属于不为赚钱,交个朋友而已。

为了活下去,这些手机代理商们也是花样百出。笔者看到有的经销商则学起了编程,帮人修修电脑,装一下系统什么的。有的经销商卖起了口红和护肤品。也有的人在卖手机的同时附带了一下电子烟和冰墩墩。转行卖电子烟的经销商纷纷表示:自己入行晚了。

无论如何,31个月才换一次手机也太慢了。我算了一下,大家上一次换手机的时候,还没有新冠肺炎呢。在换手机和早上吃煎饼这个二选一的问题面前,绝大多数朋友都坚定地站在了煎饼摊前。

除了消费者和经销商,疫情也影响了整个产业链。

受上海疫情影响,苹果的主力代工厂富士康、和硕、广达、仁宝等的工厂大面积停工。供应链端上的200多家企业,绝大多数也都在上海周边设有工厂。苹果95%的产能在中国,现在媒体报道说,他们准备把相关制造转移到印度。

查了查数据,2020年印度在苹果的产能占比是1.3%,去年是3.1%,倒是不多。但重要的是,这些工厂不仅会给苹果供货,同样也给英特尔、华为、小米、OPPO等企业供货。而根据供应商们的反应,这一次上海疫情带给他们的影响要比去年限电严重得多。比如,友光达的董事长彭双浪就表示,他们的工厂不仅缺原料,缺司机、缺货车,甚至连最基本的纸箱子都缺。要想恢复生产,至少要一个季度以上。

再这样下去,不知道他们还能不能坚持到朋友们下次换手机。​​​​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