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东扩是普京入侵乌克兰的真正理由吗?(图)

作者:未普 发表:2022-04-17 09: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总统普京 2022年3月1日在克里姆林宫和圣彼得堡州长会晤中。
俄总统普京 2022年3月1日在克里姆林宫和圣彼得堡州长会晤中。(图片来源:ALEXEY NIKOLSKY/SPUTNIK/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17日讯】普京为何入侵乌克兰?中国官媒和相当大比例的中国民众异口同声地说,这是因为北约东扩造成的。这种鹦鹉学舌重复的是普京的观点和立场。

普京说,俄罗斯曾要求北约不要东扩到乌克兰和其他前苏联国家,但西方无视这种要求;他还说,西方国家当年曾向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Mikhail Gorbachev)承诺,北约不会向东扩张。但是,不管是戈尔巴乔夫还是北约都否认了这种说法。戈尔巴乔夫在2014年表示,“‘北约扩张’这个话题根本没有被讨论过,那些年也没有被提出来过。”北约表示,从未达成过这样的协议,任何欧洲国家都可以申请加入的“门户开放政策”并未改变。普京非说有这样的承诺,为何不出示相关文件?看来,普京在撒谎!

毫无疑问,乌克兰对俄罗斯太重要,如果乌克兰加入北约或者试图加入北约,按照普京的逻辑和想像,那一定会对俄罗斯安全构成直接的威胁,俄罗斯焉能不穷兵黩武?普京军事干预格鲁吉亚、攫取克里米亚,现在又出兵乌克兰,都是打着反对北约东扩的理由。但是这里的问题是,北约不东扩,俄罗斯就不会穷兵黩武吗?当然不是!北约东扩和普京动武之间,并没有必然的联系。

因为,普京入侵乌克兰的真正理由不是源于北约东扩,而是源于他的大俄罗斯情节。普京的这个情节和俄罗斯崛起时期的彼得大帝和叶卡捷琳娜大帝的穷兵黩武和领土扩张主义,是一脉相承的。根据刘文飞教授在《俄罗斯民族性格和俄罗斯精神》,俄罗斯在1368到1895的525年中,共打了329年的仗,通过这些战事,俄罗斯的版图增加了高加索、部分中亚地区、克里米亚、波兰、乌克兰,黑海出海口等,俄罗斯曾为了这些领土和所有的邻国都打过仗。

普京自上任以来,就认为自己的使命是“恢复俄罗斯的历史完整性”,在这种使命的驱使下,普京有很强的领土收复主义的大国冲动,认为只有成为周围邻国的统治者,俄罗斯才称得上是大国。美国著名的俄罗斯问题专家斯蒂芬・科特金(Stephen Kotkin)说,普京入侵乌克兰,不是北约扩张的产物,而是“俄罗斯历史永久性”的一部分。虽然俄罗斯是地球上领土面积最大的国家,但是,这个国家却有着永不满足的和神秘的“扩张意愿”。

不错,普京最初对“与西方融合的俄罗斯”曾表示过短暂的兴趣,但他心灵最深处的东西实际上是:恢复大俄罗斯的昔日荣光。正是普京的这种大俄罗斯情节吓坏了它的邻国和前苏联伙伴。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国家之所以争先恐后地加入北约,不仅仅是他们想要拥有北约国家那样的属于自己的自由和繁荣,更因为他们要藉北约保护自己免于俄罗斯的荼毒。这就造成了这一个事实,与其说是北约要东扩,不如说是这些前苏联国家要西进。这就像瑞典前首相兼外交部长卡尔・比尔特2021年12月在推特上所言:“不是北约寻求东进,而是前苏联卫星国希望西进”。北约不能也无法仅仅因为俄罗斯的反对,而拒绝中欧和东欧国家加入北约。

无法想像的是,如果没有加入北约,这些前苏联国家面对普京的大俄罗斯主义和领土收复主义的冲动,会是怎样的命运。就这个意义而言,北约东扩或者是他们的西进,阻挡了普京对这些国家的威胁,因而是成功的。《大西洋》杂志的安妮・阿普尔鲍姆(Anne Applebaum)甚至称这种成功是过去30年中北约和美国外交政策中最成功的,即便不是唯一成功的政策。她说,如果我们没有这样做,我们现在可能还会在东德和俄罗斯对峙。

显然,普京试图利用北约东扩作为一种借口,来证明他入侵乌克兰的正当性。而普京挥军乌克兰的真正原因,是他血液里流淌的扩张意愿和试图收复领土的大俄罗斯情节。中国官媒和不少民众当真会错了意!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