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廷玉献假画给雍正 后果出乎意料(组图)

【戴东尼专栏】张廷玉献“假”画

作者:戴东尼 发表:2022-04-16 12: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臣子给皇帝献礼“进贡”古来有之,但是给皇帝献礼也是一件极不容易的事情,特别是礼物本身绝对不能以次充好,以假乱真,“欺君之罪”可不得了。

有这么一个故事,雍正十二年,大学士张廷玉给雍正帝献上了一幅画,结果被雍正帝当面指为赝品,差点就惹来了杀生之祸。张廷玉,字衡臣,号研斋,安徽桐城人,康雍乾三朝重臣,死后配享太庙。张廷玉在康熙三十九年(1700年)中进士。康熙朝,任刑部左侍郎。雍正朝,任礼部尚书、户部尚书、吏部尚书、保和殿大学士、军机大臣等,完善军机处制度。乾隆年间,加封太保,是清朝唯一配享太庙的汉族大臣,諡文和。张廷玉一生谨慎,为何会献上这么一幅画呢?

因为此画是张廷玉的儿子张若霭仿当时的书画大家王原祈笔法所作。雍正十二年,他的儿子张若霭高中进士被雍正帝点为探花。雍正皇帝还准了张廷玉的假,让他回到安徽桐城老家探亲。张廷玉回到家乡后,虽然整日应酬不断,但他想着藉着回乡的机会,体察民情为国家为皇上做点力所能及的事。雍正晚年国家承平,朝廷这么多年来重视民生,减免赋税、大兴水利,老百姓的日子确实也是安居乐业一派祥和。这次有幸与父亲回家探亲,张若霭刚好藉着这个机会作了一幅水墨画名为《大清子民乐居图》,张若霭拜时任户部侍郎、书画谱总裁和“万寿盛典”总裁的王原祈为师,得到了真传。张廷玉见过此画后也十分满意,准备回京时呈给雍正帝。

张廷玉探亲回京后带着张若霭的画作来到了内廷面圣,献上了《大清子民乐居图》,他知道雍正喜欢书画,原以为此图一呈龙颜必然大悦。雍正接过画展开一看,却是眉头紧皱,眼中还露出了怒气。不一会雍正帝开口道:此画是赝品,模仿的是大家王原祈的手法,几乎可以以假乱真,好在朕曾研究过王原祈的画风,不然就上了你的当了。是谁如此大胆,竟敢糊弄到朕的头上?

张廷玉一看赶紧跪下解释,说此画是犬子张若霭所作,他曾师从王原祈。

听了张廷玉的解释后,雍正转怒为喜,张廷玉便接着说他们父子二人回家探亲,见到沿途百姓安居乐业,社会和谐一派盛世景象,按捺不住喜悦之情,才叫犬子将所见所闻画了下来呈给皇上的。

张廷玉之所以要献画给雍正,主要是这么多年来,他见雍正过于操劳国事身体状况也是一日不如一日,主要是想告诉雍正如今大清江山稳固,皇上可以放宽心,不用过于劳累。

张氏家族,历经康雍乾三朝,受尽恩宠。张英,官至大学士。张英的儿子张廷玉,也成为了大学士。张氏家族的第三代有两位佼佼者,分别是张若霭和张若澄。张若霭参加科举考试,取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张若澄进士及第后,进入南书房,成为乾隆皇帝的近臣,后来也成为了大学士,

张若霭(1713—1746),字景采,号晴岚,是张廷玉的长子。张若霭诗、书、画兼工,是清代知名文人、书画家。其字学赵孟頫,旁及隶书、篆书和籀文,各体皆精通。绘画尤其精美,其花卉画学明代写意花鸟画家陈白阳,山水画仿明代山水画家董其昌。他在担任通政使司时,奉命品定内府所藏的法书、名画、彝鼎、尊罍,他一一鉴别,品评高下,题写款识,参与编纂《秘殿珠林》二十四卷、《石渠宝笈》若干卷。

张若霭还自撰《西清纪事》一书,记载掌故和前辈逸事。另著有《藕香书屋诗存》《佳梦轩稿》《珍珠泉书画舫》《烟云过眼录》等书。张若霭时时参加皇帝宴游,触景命题,文不加点,千篇立就。每向皇上进献画作,皇帝称赞他的画无画苑习气,有文采秀致,屡屡御笔题诗。可惜张若霭36岁死于西巡途中,

这幅《秋山抚琴》是张氏兄弟合作的山水画,整幅作品华美异常,明艳无比。“秋山红树”是传统山水画中的一个重要题材,张氏兄弟首选确立了俯仰结合的视角,然后再逐一添加细节。为了强调高山仰止的感觉,张氏兄弟在画中将秀雅别致与大气巍峨结合在一起,就有了既向往又不敢亵玩的感觉。张氏兄弟在创作中也想了很多办法,极力避免出现空洞乏味的气息。

无论是色彩上的对比,还是细节的搭配,都在尽力让画面多一点生趣。比如云岚雾霭之中透出宫殿一角,主峰之上有瀑布飞泻而下,远山含黛在云海中若隐若现,这些传统的细节元素,都是为了让作品看上去有浓郁的生机,至于画中的文人抚琴更是点睛之笔,此画绝对是清代宫廷山水画的典范。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