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千公尺山崖上的佛寺 西藏四大隐修之地(图)

作者:禾缮整理 发表:2022-04-14 06: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藏 寺庙 780829872
紧密镶嵌于山崖上的西藏寺庙。(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西藏存在一处位于4千公尺高处的寺庙,是西藏四大隐修之地之一。据说有108处修行洞穴,以及无数僧人前来此处修行。

扎叶巴寺

扎叶巴寺在藏语中称为“扎叶巴”,另有译为“扎耶巴”、“查叶巴”,又有“叶巴”的称呼。

扎叶巴寺是一座藏传佛教的格鲁派寺院,位处于西藏自治区的拉萨市达孜县帮堆乡,寺院坐落在高达4千公尺的山崖之上,紧密镶嵌于山崖缝壁之间。属于西藏四大隐修之地之一,民间流传着:“西藏灵地在拉萨,拉萨灵地在叶巴;到拉萨不到叶巴,等于做件新衣忘了做领。”

寺院建筑

建造初期原为一座小神殿,经过数次扩建后,形成如今这番样貌。据说这里存在108个修行洞穴,实际上则为80个左右,来源于不同年代,如果从山脚处向上仰望,会觉得整座山形宛如一尊度母。

根据传统朝礼路线先后能看见的主要修行洞穴与殿堂如下:

缘起洞:路线上遇到的第一个洞穴,上山时出现在左侧,是阿底峡的修行洞穴。

金刚手洞:内部供奉天然形成的金刚手菩萨像。

弥勒殿:传说是古代各洞修行者聚集同修之处。据说原本供奉着3层楼高的佛像,曾经显灵抬脚让信众为其穿鞋,成为西藏唯一穿鞋的弥勒佛。后来原有的佛像毁于文化大革命,目前供奉着1980年新造的弥勒佛像。

法王洞:内部有闭关用的小洞,是松赞干布的修行洞穴。

拉隆洞:是9世纪躲避灭佛行动的拉隆贝吉多吉休息、躲藏的修行洞穴。据说有拉隆贝吉多吉的帽子,但于1960年时遗失。

月亮洞:传说莲花生曾在此处修行7个月,内部存有莲花生使用神通留在石头上的脚印。据说洞穴名称是因为莲花生使用神通打穿石壁,出现月亮形状的天窗而得名。

另外还有举办会供法会的“十日洞”、莲花生修行的“太阳洞”与“密洞”、高僧使用神通使铃悬挂于虚空中的“铃洞”。众多小庙中,最为知名的则是“祖拉康”,是松赞干布的藏妃芒萨赤尊公主为供奉佛祖所建造。

念珠化为的108座白塔

传说中,阿底峡离开扎叶巴时,他将自己的念珠撒落于地上,这些念珠化为108座白塔。这108座白塔有些至今仍然存在,能够在山脚处看见其踪影。

扎叶巴寺钟

扎叶巴寺钟又被译为“叶尔巴寺钟”。原本存放在扎叶巴寺之中,经考古研究来自吐蕃时期,至今已无存。

学者王尧翻译扎叶巴寺钟上的钟铭写着:“持诸胜者之圣教正法,奉一切菩提行,净治善行诸端,获未来一切劫中受用。”

历史

相传扎叶巴寺最初建造于7世纪,吐蕃赞普松赞干布为了第三妃芒萨赤尊公主所建造。

这座历史悠久的寺院先后有松赞干布、莲花生、拉隆贝吉多吉、阿底峡等僧人于此地闭关静修。

据说上天派下凡间的英雄格萨尔王曾经于此地活动,在后山留下如射箭穿石之类的遗迹。

扎叶巴寺曾经存在噶当派寺院、上密院专用道场以及上百名僧人常住的格鲁派寺院,甚至出现露天法座的遗迹。

曾经繁荣的寺院,如今仅剩格鲁派寺院回复,至今大约仅剩数十余僧人、尼姑在此处。

责任编辑:禾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