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书法写得好的人拥有“神性”?(图)

发表:2022-03-24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书法作为汉字书写艺术,不只是写字,还有玄妙的一面,也就是自有其神性特点。
中国书法作为汉字书写艺术,自有其神性特点。(图片来源:手绘插画Winnie Wang/看中国)

中国书法作为汉书写艺术,不只是写字,还有玄妙的一面,也就是自有其性特点。不过,我们应该怎么理解这个神性特点呢?这里仅从书法家的道德追求——书德角度,略作解说。  

中国书法传统十分重视人品、书品、德品

古今往来,中国书法传统在书品之外,同时十分重视人品、德品。道德高尚的书法家,其作品自然会得到世人的喜爱和保护,流传后世;如果书法家的道德败坏,其字写得再好也不会得到世人的珍重。

这是因为书法作品中,都将流露一个人的审美情趣、学问修养、道德品行之端正与优劣。这就是为什么唐代大书法家柳公权会说:“用笔在心,心正则笔正。”王羲之、颜真卿能取得高艺术成就,与他们的人品、书品和气节是无法分开的。

比如王羲之,不仅有丰富的传统文化内涵,而且他的人品极高,境界开阔,道德规范、天文现象、地理学说和自然法则等等都熔炼于他远大宽厚的胸怀里,他将一切冷落、白眼、欺凌置之度外,大德居高与书法艺术相辅相成,均为一代楷模。

另一书法大家颜真卿呢?颜真卿不仅在艺术创作过程中展现独有的审美价值,他的道德标准及人品更具有士大夫的典范。他的书法体势和气质都体现了儒家文化的忠义精神。作为大唐四朝元老的颜真卿,一生不畏权贵,在大难面前临危不惧,怒斥叛贼李希烈,最终被李所害。这种正大光明的英雄气概、大义凛然的大德根基,让他的书法登上磅礴盛大和势不可挡的艺术巅峰。

诚如朱和羹在《临池心解》中所说:“学书不过一技耳,然立品是第一关头。品高者,一点一画,自有清刚雅正之气,品下者虽激昂顿挫,俨然可观,而纵横刚暴,未免流落楮外。故以道德、事功、文章、风节著书,代不乏人,论世者,慕其人,益重其书,书人遂并不朽千古。”

在历史的长河中,除文人雅士外,也有一些品德操守廉洁忠正的人,他们的人品、书品、德品,使后人敬佩不已。如精忠报国的抗金将领岳飞,被称其为“文武双全,千古第一将”,能诗善词,精工行草,书法雄浑峻拔,老墨纵横。岳飞书法传世之作有《满江红》、《前后出师表》、《还我河山》等,与其卓著战功、博大灵魂,并立于世。又如写下“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名句的文天祥、抵抗外来侵略的林则徐,他们的墨宝也得到后人的珍爱和保护。

相反,如果书法家的人格与道德修养达不到标准,或违天叛道而于世间行恶,其书法地位也得不到承认。如陷害忠良的宋代奸臣秦桧,其书法堪称“罪书”,被后人付之一炬,留存甚少。还有贪婪自私、残害忠良,滥用权贵的宋代宰相蔡京,其楷、行书极具宋代尚意书风的美学情趣,颇有大家风范;然而其行径被人所不齿。世人进而将“苏、黄、米、蔡四大家”中的蔡,由蔡京改为蔡襄。

总之,经典书法艺术作品,除有较高的技能水准,传统美学水准、文化修养水准外,还要有极高的道德水准。历史上,许多饱经沧桑而留存下来的经典之作,其创作者的人品、书品、德品、神性、学问、修养等同时具备;因此,这些作品才能百看不厌,举世钦赞。

责任编辑:隅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