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马拉雅山脉的夏尔巴人与雪人传说(图)

作者:轻舟 发表:2022-03-21 15: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喜马拉雅山脉
宏伟又美丽的喜马拉雅山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喜马拉雅山脉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山脉,被称为“雪的居所”。这里是许多人们赌上生命挑战登顶之地,山脉当中分布的几座高山在佛教中是圣地,千百年来在这险峻之地有着一层神秘色彩。有个名为“夏尔巴人”的民族居住于当地,同时也有“雪人”这种神秘生物在他们口耳间相传。

夏尔巴人

夏尔巴人是一支散居于尼泊尔、中国、印度和不丹等边境,喜玛拉雅山脉两侧的山地民族,整体人口约在15万人左右,主要居住在尼泊尔境内,西藏境内约有1200人。

夏尔巴人多年以来始终保持自己独特的民族文化,时至今日仍是中国的未识别民族之一。夏尔巴人有姓无氏,不与同姓或外族人通婚,宗教信仰为藏传佛教。他们习惯隐居山林,过去的时代几乎与世隔绝,后来在人们挑战珠穆朗玛峰的过程中担任向导或背夫而闻名。

每当到了一年中攀登珠穆朗玛峰旺季时,想要登山的队伍就会出钱出物,委讬夏尔巴人上山修路,夏尔巴人在毫无先进装备的情况下,冒着生命危险上山,架设全长达7千至8千公尺的安全绳。过程中他们必须爬到高处,将绳端用冰锥固定进至岩冰中。垂下的绳子就可以有后勤运送、导路、辅助攀爬的作用。

雪人

夏尔巴人的历史中有段神秘的故事。相传喜马拉雅山脉中存在一种称为“雪人”的神秘生物,最早与这种生物接触的就是夏尔巴人。

传说中雪人是介于人与猿之间的神秘生物,具有庞大的身躯、红发披顶,全身长满灰黄色的长毛。雪人时而温和、时而彪悍,具有掌控一切的力量,拥有敏捷的行动力,能够自由自在地穿梭在山林中,行踪隐秘、神出鬼没。

夏尔巴人将雪人称为“夜帝”,意思为居住在岩石上的动物。雪人的传说最早可追溯至公元前326年,最早的报导则是1784年的一幅雪人图。

公元1892年时,英国的德霍德格逊在喜马拉雅山脉考察时,发现雪人的踪迹,并第一个发表喜马拉雅山上有雪人的文章。之后又有几十位知名人士目睹了雪人,也有山地的牧民声称自己曾在不丹看到过雪人。

上世纪40年代,曾有多个外国考察团在这里发现雪人的踪迹,并从当地人手中取得“雪人的带发头皮”,其毛发呈红色和黑褐色,发式呈尖盔状。

公元1984年,日本一支女子登山队到聂拉木县境内攀登希夏邦马峰。当她们在6千公尺处建立营地时,意外地发现雪人的足迹,其足迹与登山队的路线相交叉,直至远处的雪山而消失。

公元2014年,不丹的一名导游在一条不可逾越的山沟旁发现了雪人的脚印。这些痕迹位于世界最高、未被人类攀登过的山峰“冈嘎本孙峰”上。

雪人的存在,为喜马拉雅山增添了神秘的色彩,令探险队心驰神往。

责任编辑:禾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