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 全球央行转向 习近平为何不安?(图)

发表:2022-03-18 0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此前公开演讲时,希望西方国家不要过快加息。
习近平此前公开演讲时,希望西方国家不要过快加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3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美联储3月16日加息,多国央行也宣布提高基准利率。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此前公开演讲时,希望西方国家不要过快加息。中国央行也要逆势而行,这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拦路虎”。

美联储开始收缩货币政策 全球大部分央行跟进

3月16日,美联储自2018年以来首次加息,努力恢复美国经济的同时,应对40年来最严重的通货膨胀

美联储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百分点,金融业习惯用加息来形容此动作,这标志着开始结束自疫情大流行以来实施的超宽松货币政策。

未来几个月可能会进一步加息,美联储决策者表示,他们预计到今年年底,接近零的利率将攀升至1.9%左右。然后在2023年将其提高至 2.8%。

但美联储也可能因为通货膨胀高企,而加快加息的速度。去年12月,大多数美联储决策者认为,今年需要加息3次左右,每次加息25个百分点。但是,随着通货膨胀前景恶化,政策制定者表示采取更激进的做法,三分之二的委员会成员预计今年将加息七次或更多次。

3月17日,在议息会议后,英国央行再次宣布加息。

这是其连续第三次加息,并标志着自1997年后,英国最快的货币紧缩步伐就此开始。

英格兰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委员会以8票比1的优势通过将利率再度上调0.25个百分点至0.75%,仅副行长Jon Cunliffe投票支持不改变利率。

3月17日,台湾央行举行第一季度理监事会议,宣布从3月18起加息1码(0.25%),启动睽违10年的首次加息进程。

台湾央行总裁杨金龙于去年12月理监事会议就表示,2022年的货币政策会朝向紧缩,主要考量是通货膨胀的因素,衡量加息包括:通货膨胀上涨情况、受疫情影响的内需产业复苏情况和主要央行货币政策动向共三条件。

料将未来更多国家央行将跟进,收紧其货币政策。

习近平呼吁西方不要过快加息 中国央行要逆行

在上一次全球金融危机之后,许多新兴市场经济体应对危机能力得到了提升。然而,北京当局似乎又走上了大规模释放流动性刺激经济的老路。

3月14日,官媒《中国证券报》报道表示,美联储开启加息周期,海外主要央行加快政策调整将进一步得到验证。但同时,市场对中国央行进一步放松货币仍然存在期待,而且这种预期随着2月金融数据的落地而明显增强。

3月11日,中国央行公布了2月的金融数据。相比于超预期好转的1月金融数据,2月金融数据出现了一个明显的反转,无论是总量还是信贷结构,2月金融数据的整体表现都大幅低于预期。

这意味着前期信贷项目透支,以及目前中国经济依旧面临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

对于中国央行降息的可能时点,当前市场各方尚存分歧。而后续季度税期高峰的到来,以及政府债券发行消耗流动性,都可能成为降准的触发因素。

在1月25日举办的记者会上,中国商务部外贸司长李兴乾称,一些国家快速退出刺激措施恐伤害中国的出口,今年中国对外贸易情势十分严峻,“稳增长的困难和压力前所未有”。

李兴乾说:“部份国家刺激政策过快退出,可能引发需求萎缩、价格波动,进而影响到中国相关行业的出口。”

习近平1月17日在北京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并发表演讲称,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但是,习近平讲话中最引人注目的部分是对通货膨胀风险的表述。他即使在承认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供应链危机和能源紧张以及通货膨胀高企的情况下,仍呼吁西方国家央行保持现有的货币政策。

习近平呼吁各国央行不要过快加息,称此类措施可能威胁全球金融稳定。“如果主要经济体在货币政策上踩刹车或掉头,将产生严重的负面溢出效应,将对全球经济和金融稳定构成挑战,而发展中国家将首当其冲。”

全球主要国家货币政策转向,部分国家外债较多,并且抵御能力较差,因此,美联储加息后,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可能爆发危机。尤其是外债额度达到2.7万亿美元的中国,面临着一定的风险。并且对中国会有资本流出、对人民币汇率产生压力、资产泡沫可能破裂等方面的影响。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