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争促使日本开始考虑有关核武问题(图)

发表:2022-03-12 1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乌战争促使日本开始考虑有关核武问题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使日本政界开始正视核武问题。(图片来源:AdobeStock)

【看中国2022年3月11日讯】俄罗斯最近对乌克兰发动的战争,尤其是俄国对北约发出核威胁之后,日本政界包括在野党在内开始讨论与核武相关的问题。要知道,在日本谈论与核武器相关的问题,那是一个禁忌的话题,主流政治几乎从来不去触碰这个话题。不过最近的俄乌战争使得日本政界开始对这个问题做出认真的思考。不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对此表示,关于导入美日共同使用部署在日本的核武器的“核共享”政策,“从作为我国立场的非核三原则”来考虑,这样的政策是无法认可的。

日本保守派的立场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首先在2月27日的一次电视节目中在谈到核武问题时,他说:“我们不能将对于如何保证这个世界的安全这样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视为一个禁忌的话题。”他认为很有必要开启对这个问题的讨论。

在安倍对此问题首次发声以后,日本执政党的自民党政调会长高市早苗在3月2日的记者会见中,在谈到对美国部署在日本领土内的核武器进行共同管理的所谓“核共享”问题时指出:“虽然日本并没有考虑在日本领土内配备核武器,”不过对于非核三原则中的“不带进”核武器的部分“不能去封杀这方面的讨论。”她表示今后在自民党内可以探讨是否应该对此进行讨论。

她在谈到将核武器带进日本的可能性时指出:“在国民的安全受到威胁的危机状况下,涉及到对于搭载核武器的美国舰只是否允许其进入港口,或是否可以对其进行加油,这另当别论。如果不允许其进入港口,那不就不能保护日本了吗?”

实际上在日本民主党执政的时代,当时的冈田克也外务大臣在国会答辩中曾指出:“在日本国民的安全处于危机状况之时,是要维护基本的原理和原则,还是将此作为一个例外来处理,这应当由那时的政权来判断。而不能现在就对将来的情况加以束缚。”

而在第二届安倍内阁的时代,面对类似的问题时,当时在国会进行答辩的外务大臣岸田文雄是这样回答的:“作为安倍内阁,我们将继承当时的冈田外务大臣的方针。”

日本在野党日本维新之会的立场

日本在野党的日本维新之会代表松井一郎于此前的2月28日在大阪市政厅对记者表示,在俄罗斯进攻乌克兰以后,对于有关在日本领土内配备并共同使用美国核武器的“核共享”问题,应该在日本国内进行讨论。他说:“如果具有核武的国家向我们发动战争,那我们还是以昭和时期的价值观来对应令和时代的问题吗?”

他还说:“虽然我并不认为我们有必要拥有部署核导弹的基地,不过对于是否要租借美国的核潜艇这样的问题还是应该进行讨论的。”“一个国家不管有什么理由,都不应该去侵略他国。对于为了不受任何侵略考虑应如何去应对这样的问题还是应该进行讨论的。”

在同一天,日本维新之会的干事长藤田文武对记者表示,对于日本领土内配备美国核武器并共同运用的“核共享”问题不会在日本维新之会之内去阻止相关的讨论。他指出:“对于如何开创中长期的国家安全保障环境这样的讨论不应该将其视为禁忌,”

他说在俄国进攻乌克兰以后,担心日本能否维持防卫的担忧之声不绝于耳,因此对于日本宪法中有关的条款必须结合乌克兰的状况进行讨论。

3月3日上午,日本维新之会向日本政府提出了建议,要求就“核共享”问题开始进行相关的讨论。在提出建议后,藤田干事长向记者指出:“拥核论并非好战。政府在表面上虽然不想去讨论这个问题,但应该对此有所考虑。我们虽然表面上对此没有任何禁忌,但会考虑国民的感受和意志去慎重地讨论这一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