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促使日本開始考慮有關核武問題(圖)

發表:2022-03-12 1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烏戰爭促使日本開始考慮有關核武問題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使日本政界開始正視核武問題。(圖片來源:AdobeStock)

【看中国2022年3月11日讯】俄羅斯最近對烏克蘭發動的戰爭,尤其是俄國對北約發出核威脅之後,日本政界包括在野黨在內開始討論與核武相關的問題。要知道,在日本談論與核武器相關的問題,那是一個禁忌的話題,主流政治幾乎從來不去觸碰這個話題。不過最近的俄烏戰爭使得日本政界開始對這個問題做出認真的思考。不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對此表示,關於導入美日共同使用部署在日本的核武器的「核共享」政策,「從作爲我國立場的非核三原則」來考慮,這樣的政策是無法認可的。

日本保守派的立場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首先在2月27日的一次電視節目中在談到核武問題時,他説:「我們不能將對於如何保證這個世界的安全這樣一個非常現實的問題視爲一個禁忌的話題。」他認爲很有必要開啓對這個問題的討論。

在安倍對此問題首次發聲以後,日本執政黨的自民黨政調會長高市早苗在3月2日的記者會見中,在談到對美國部署在日本領土內的核武器進行共同管理的所謂「核共享」問題時指出:「雖然日本並沒有考慮在日本領土內配備核武器,」不過對於非核三原則中的「不帶進」核武器的部分「不能去封殺這方面的討論。」她表示今後在自民黨內可以探討是否應該對此進行討論。

她在談到將核武器帶進日本的可能性時指出:「在國民的安全受到威脅的危機狀況下,涉及到對於搭載核武器的美國艦只是否允許其進入港口,或是否可以對其進行加油,這另當別論。如果不允許其進入港口,那不就不能保護日本了嗎?」

實際上在日本民主黨執政的時代,當時的岡田克也外務大臣在國會答辯中曾指出:「在日本國民的安全處於危機狀況之時,是要維護基本的原理和原則,還是將此作爲一個例外來處理,這應當由那時的政權來判斷。而不能現在就對將來的情況加以束縛。」

而在第二屆安倍內閣的時代,面對類似的問題時,當時在國會進行答辯的外務大臣岸田文雄是這樣回答的:「作爲安倍內閣,我們將繼承當時的岡田外務大臣的方針。」

日本在野黨日本維新之會的立場

日本在野黨的日本維新之會代表松井一郎於此前的2月28日在大阪市政廳對記者表示,在俄羅斯進攻烏克蘭以後,對於有關在日本領土內配備並共同使用美國核武器的「核共享」問題,應該在日本國內進行討論。他説:「如果具有核武的國家向我們發動戰爭,那我們還是以昭和時期的價值觀來對應令和時代的問題嗎?」

他還說:「雖然我並不認爲我們有必要擁有部署核導彈的基地,不過對於是否要租借美國的核潛艇這樣的問題還是應該進行討論的。」「一個國家不管有什麽理由,都不應該去侵略他國。對於爲了不受任何侵略考慮應如何去應對這樣的問題還是應該進行討論的。」

在同一天,日本維新之會的幹事長籐田文武對記者表示,對於日本領土內配備美國核武器並共同運用的「核共享」問題不會在日本維新之會之內去阻止相關的討論。他指出:「對於如何開創中長期的國家安全保障環境這樣的討論不應該將其視爲禁忌,」

他說在俄國進攻烏克蘭以後,擔心日本能否維持防衛的擔憂之聲不絕於耳,因此對於日本憲法中有關的條款必須結合烏克蘭的狀況進行討論。

3月3日上午,日本維新之會向日本政府提出了建議,要求就「核共享」問題開始進行相關的討論。在提出建議後,籐田幹事長向記者指出:「擁核論並非好戰。政府在表面上雖然不想去討論這個問題,但應該對此有所考慮。我們雖然表面上對此沒有任何禁忌,但會考慮國民的感受和意志去慎重地討論這一問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