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轮回?夏宝龙忽提“一国两制”50年后无须改变(图)

作者:李子壬 发表:2022-03-10 19: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看中国2022年3月10日讯】就在全国两会将近尾声之际,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会见了港区政协委员。事后有与会者引述夏宝龙发言,咋听上去句句都是“利好”言论,比如共产党不会代替香港政府管治香港,如果“一国两制”行得正确,50年后没有必要改变,中共的角色只是辅佐特区政府,在关键时刻出手“排忧解难”云云。

今年因疫情关系,上京参加两会的港区代表不多。早前有媒体指,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前特首董建华、全国政协常委唐英年,及全国政协常委员、长实主席李泽钜等都会缺席两会。不过相信夏宝龙此番言论会被传达至所有未出席的港区政协代表耳中。

今次有份参与会面的港区政协委员苏绍聪向媒体透露,夏宝龙发言约半小时,提到中央支持香港抗疫,重申坚定实施“一国两制”,强调香港普通法制度肯定不会变,市民不用担心和疑虑。

夏宝龙还提到“爱国者治港”是“一国两制”正确落实的关键,如果“一国两制”行得正确,50年后没有必要改变。换言之,2047年后香港有机会继续维持目前社会状态。

夏宝龙指,北京尊重香港的高度自治,除非有事情影响香港稳定,中央才会向特首作出指示,希望港府执行,但中央会尊重香港不同的制度。比如2019年的反送中运动,北京没有出动解放军镇压示威人士,而动用防暴警察镇压,这就是按“一国两制”行事。

夏宝龙还自诩北京近年出手制定《港区国安法》、修改香港选举制度等等,完全是为了香港好;强调自香港回归以来,中央所有措施都是为香港好,中央对港实施“全面管治权”不代表会干预香港管治,因为香港有高度自治权,两者要有机结合,中央会尊重香港的高度自治。

此外,夏宝龙把反送中运动比喻成俄乌战争,把香港抗争者比喻成乌克兰政府,指二者都是受西方,尤其美国的怂恿、唆摆和支持,进而引发矛盾的。

最后,夏宝龙要求政协委员履行职责,发挥中坚力量,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作出贡献。他强调香港前景一定非常好,要继续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夏宝龙此番讲话是传达给港区政协委员的,翻看资料,今届政协邀请名单上共有124名香港代表,其中不乏商界名流,比如:全球最大规模的玩具生产商旭日国际集团董事会副主席、“玩具大王”蔡志明之独子蔡加赞;恒基兆业同中华煤气联席主席、恒基兆业创办人兼主席李兆基的长子李家杰;长江实业主席、香港首富李嘉诚的长子李泽钜;还有出生于纺织世家的前香港政务司司长唐英年等等。

这些人皆可谓香港大资本家,家族资产可达百亿、千亿港币。夏宝龙忽然一改强硬语气,不但没有严厉批评香港爆疫,反而采取安抚手段,并主动提出“一国两制”50年后也没有必要改变的论调,不禁令笔者想到当年邓小平接见李嘉诚时,也说出类似内容。

邓小平向李嘉诚保证 香港“一国两制”至少50年不变

1990年1月18日,也就是32年前,李嘉诚上京见邓小平。当时刚刚经历了八九六四事件,面对中共的血腥屠杀,港人对97回归感到恐慌。邓小平亲口保证对香港实施的“一国两制”至少50年不变。邓说:“不会变,不可能变,不是说短期不变,是长期不变”,强调这项至少“50年不变”的政策,过去已讲过很多次,“50年不变,50年之后更没有变的道理!”

邓小平当年除了安抚港人无需举家移民,也旨在给李嘉诚等大资本家吃定心丸,希望大笔资金可以留在香港,甚至投资中国大陆。

今年是香港回归的第25年,所谓50年不变,一早已经变得面目全非。与此同时,前所未有的移民潮、撤资潮再次上演……此刻夏宝龙出言安抚,不得感叹历史有惊人的相似,只是已经被中共欺骗了一次的香港人还会再信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