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操纵生活的心理效应 看你会不会用(组图)

发表:2022-03-04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效应 心理学 心理效应
10个操纵你生活的心理效应。

心理效应是社会生活当中较常见的心理现象和规律;正确地认识、了解、掌握并利用心理效应,在人们的日常生活,工作当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本文收集10个令人叫绝的心理效应,运用在你的生活中,无往不利。

1、沉默效应

希望别人对你说实话,在他说话时看着他的眼睛并保持沉默,此时相对安静的空间,会让有所隐瞒的他,感觉到压力,不自觉地对你说出实话。

2、临近效应

人们总会更喜欢与自己三观契合,有共同喜好的人。一段感情的迅速升温,总是通过发现与对方共同的兴趣、或是学习对方的喜好来实现的。

3、黑暗效应

在黑暗的场所中,双方无法清楚感知对方情绪时,能够大大降低不安感,更容易擦出爱情的火花,比如约你心爱的姑娘去一个灯光昏暗的咖啡厅,绝对比去一个吵闹的大排档更能求爱成功。

镜子 镜像效应
镜子。

4、镜像效应

当你在表达观点时,微微地点头,向他人发出一些积极的信号。你会发现,他们不知不觉地被你的意识同化,加强了赞同你的心理。

5、投射效应

想建立好的人格,尝试从赞美别人开始。人们容易将你对他人的描述,联系到你身上,这种现象叫“无意识特征转移”,当你总是夸一个人真诚、善良、聪明的时候,别人会自然而然地,将这些形容词理解为你的特质。

6、异性效应

心理研究中,有个很有趣的现象:在有两性共同参加的活动,较只有同性参加的活动,参加者会感到更愉快。这是因为异性间的接触需求得到了满足。所谓“男女搭配干活不累”。

7、羊群效应

头羊往哪里走,后面的羊就跟着往哪里走。

羊群效应最早是股票投资中的一个术语,主要是指投资者在交易过程中存在学习与模仿现象,“有样学样”,盲目效仿别人,从而导致他们在某段时期内买卖相同的股票。

效应 心理学 心理效应
一群奔跑的羚羊。(以上图片皆来源:Adobe Stock)

8、从众效应

人们的判断标准容易受到群体的影响,并直接为他人贴标签。比如:

海归——英语好;

985院校的学生——聪明;

在看这篇回答的人——喜欢心理学

因此,我们可以通过靠近某个群体,来改变别人给自己的标签,并自发地做出一些行为,使自己所属的群体看上去比别的群体更优秀。即靠近英语好的群体,会努力学习英语;靠近爱读书的群体,会增加阅读兴趣等。

9、登门槛效应

你:能借支笔给我用下吗?

学霸:哦,给。

你:打扰了,顺便问一下,这道题怎么解?

学霸:这个简单,这样……

想让别人答应你一个较为困难的请求,不妨先让他为你做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情,后再告之真实请求。为使自己保有前后一致的印象,且帮人帮到底,他们答应帮忙的概率会更大。

10、暴露缺点效应

升职加薪,要说责任重大经常熬夜加班,秃头脱发健康堪忧。

买了车子,要说分期还贷压力山大,车位费用太高、油价一涨钱包就缩水。

你的小缺点会让你更受欢迎。人天生会对完美人格产生敬畏感及嫉妒心,他们更愿意靠近那些不完美的人,甚至产生同情心。

责任编辑:方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