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学生爆哭求中驻乌使馆 9分音档泪喊:怎么相信国家?(视频/图)

发表:2022-03-02 06: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乌克兰 战争 中国留学生 求救
俄乌战争开始后,当地中国留学生爆哭求中国驻乌使馆救救他们。(图片来源:图片合成)

【看中国2022年3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自俄罗斯发动侵略乌克兰的闪电战开启后,当地战火不断、死伤无数。台湾政府已陆续协助乌克兰侨民逃离战火,而中共官方临时改口不撤侨的行为引发民怨。迫于压力,中共官方1日又宣称已启动大巴撤侨,但当地女留学生哭求中驻乌使馆,泪喊“怎么相信国家?”的9分音档意外曝光。

中共不撤侨 台湾救人成功令北京难堪

美国之音报导,在俄乌开战前的多个星期,美国、英国以及日本等多国开始从乌克兰撤离外交人员并敦促国民立即离乌,而中共政府却直至俄乌战争爆发第二天才宣布“启动包机撤侨”。但在当地中国公民苦苦等待、一再询问撤侨包机何时飞后,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又于2月27日改口取消“撤侨计划”。理由是俄乌战争局势不断升级,官方遇到“实际困难”。

而另一边的台湾外交部则早已“紧急启动撤侨计划”并成功协助18名侨民抵达波兰,另有4人前往斯洛伐克。这令当地中国公民吃惊不小。有人不禁感叹,“前几天这边搞大内宣的时候说台湾人可以坐我们的撤侨飞机走,我们这边还骂说是让湾湾不要蹭我们的飞机,结果人家自己坐着大巴走了,我们的人还在那边不知道怎么回来”。

面对外界越来越多的批评,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也效仿台湾模式,表示已经积极包租大巴协助中国留学生撤离乌克兰,同时声称敖德萨首批400余名留学生和基辅200多名留学生已经顺利撤离。

对于撤离人员抵达第三国之后,是否有包机回国的安排,官方没有具体说明。

按照大使馆说法,乌克兰当地有6000多人登记,大使馆也打电话逐一确认,确保他们能通过不同渠道及时撤走。中驻乌大使馆也发出通知,自3月1日起,开设从基辅、哈尔科夫等城市发往乌西部城市及邻国的专列。有意愿搭乘上述专列的所有外国公民(包括中国公民),皆可持本人有效护照乘车前往。每日车次及发车时间不定,于当日凌晨发布。

中共又称大巴撤侨 留学生泪喊“怎么相信国家?”

然而,乌克兰当地的撤侨行动似乎并非中共官方所言那样,积极协助侨民逃离战火。有当地中国留学生披露,中驻乌大使馆根本无法提供帮助,甚至要求学生们自行逃离。

据身在哈尔科夫的一名中国留学生3月1日在微博发表说,“哈尔科夫留学生真的非常危险,如果不到万不得已,我是不会上来wb(微博)求助…我请求大使馆帮助困在哈尔科夫的学生们,但没有自撤的能力,打不到车,而火车附近也在半小时前遭到炮击。”

他还特别指出,“我们并不是没想过run(跑)…但是我们这个位置太特殊了,一个小时就到俄边境,火车6个小时就到莫斯科,但是去基辅要10小时,去利沃夫要16(小时)敖德萨13(小时),我们留学生没车,当地也没组织商会,地铁没开,因为都做防空洞了,现在搭车也困难,怎么去火车站也是个问题,乌克兰现在的火车票是免费的,但是我没这里不安检不检票,毛子现在都是有枪,是几个小时,我也不知道安不安全…”。

乌克兰 中国留学生
身在哈尔科夫的一名中国留学生3月1日在微博发文求救。(图片来源:微博)

另从网传音频可知,有乌克兰一名中国女留学生拨打中驻乌大使馆电话求救,她哭诉,“你只是让我们自行撤离、自行撤离,但是我就不知道,天天在微博上说,国家与我们同在的那些人在哪里?!...都说相信国家、都说相信国家,那我们…(哽咽)我们什么都没有,我们真的是什么都没有,所以我才寻求你们帮助”,“你们根本就是一点措施都没有,你们就是让我们自行撤离...我不知道大使馆对我的帮助在哪里,我今天已经无数次给你们打电话,100次能打进一次,然后好不容易接通了,你们却骂了我一通,就给我挂了(电话)!”

大使馆人员则强调,现在“确实没有办法”。使馆人员还说,“不用慌张”,俄罗斯“再怎么打也不会打宿舍楼破坏”。这名女留学生不解地问道,难道“我除了在这里等死之外,没有任何办法,对不对?使馆也不会提供给我任何帮助或庇护!”使馆人员则说“现在不具备条件”。

 

 

 

在使馆人员一番解释后,这名女留学生直接提问,“就是说白了,我现在依然是得不到帮助的,是不是?我只能是靠自己?”对方回说,“如果你想大规模的组织(救人),只能等待。”这名女留学生又问,“我要等待多久?”对方辩说“这个不取决于我,取决于战事的发展”。

此外,另一位在乌克兰的留学生稍早曾发视频指出,他有必要发视频作出澄清,目前在大陆流传的中国民众登机回国的画面都是假的,“希望网络监管部门对这些虚假新闻、报导、自媒体主播,或者相应的一些人员处置,因为真的就是真的,假的就是假的,咱们应该说话算话,说到做到”,“不是扭曲事实,给自己带来好处,给别人麻烦”。

 

 

对于上述一系列消息,有中国网友感慨写道,“乌克兰的华人同胞们,你们死了心吧,使馆接不了你们的,…听听当地留学生说出的真相。同胞有难,吴京在哪?战狼在哪?外交部在哪?”

乌克兰 战争 俄罗斯 中国 撤侨
近日中国网络流传“感谢祖国接我回家”撤侨画面,结果遭民间踢爆全是假消息,中共官方根本还没开始撤侨。(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