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清华大学教授为“铁链女”发声 书记校长异动(图)

发表:2022-02-26 2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华大学迎密集人事变动引关注。(图片来源: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清华大学密集人事变动引关注。(图片来源: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近日多位清华大学教授为“铁链女”发声,呼吁保护女性权益后,清华大学展开密集人事调整,校长邱勇接替陈旭出任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王希勤升任校长。

据教育部官网消息,25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在清华大学宣布了有关任免决定,邱勇由清华大学校长转任党委书记,王希勤任清华大学校长(副部长级),陈旭不再担任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职务。

官方简历显示,邱勇出生于1964年,四川荣县人,曾任清华大学化学系党委副书记、主任,理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副校长,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等职。2015年任清华大学校长至今。

王希勤出生于1968年,江苏姜堰人,曾任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党委副书记、主任,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校长助理,副校长等职。2018年任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至今。

陈旭出生于1963年,河北保定人,曾任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副校长等职。2013年任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至今。

近期“徐州丰县八孩铁链女”事件持续被大陆民众关注。江苏省当局2月23日就“铁链女”事件发布的第五版调查通报,并没获得广大网民认可,反而招来舆论更强烈反弹、更多质疑、讽刺和调侃。

此前中国很多知识精英在保持沉默时,多位清华大学教授为“铁链女”发声,呼吁保护女性权益。

清华大学法学教授劳东燕今年1月29在微信公众号“劳燕东飞”上发布题为《直面真实的世界》、长达6000字的文章为铁链女发声,该文章仅存活了不到2个小时,就被微信平台删除。

之后劳东燕接连几天都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与评论涉拐卖话题文章,并称,丰县事件一定会载入历史,而我们正在见证历史,并且是其中的参与者。她还认同这个观点:虽然对结果并没有太多期待,但很庆幸自己和大家一起没放弃。

劳东燕,女,法学博士,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为丰县铁链女发声,刚刚注册的微博,只发了两条博文,账号即被封。劳东燕是中国法律界的顶尖学者之一,曾在美国和日本做访问学者,研究方向是刑法学、刑事政策学、刑法学与刑事政策学的关系,代表作品有:《刑法基础的理论展开》、《罪刑法定本土化的法治叙事》等。除了专业过硬外,劳东燕还具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和忧民情怀。

 

清华大学社会学教授郭于华2月19日在《议报》撰文称,徐州丰县铁链八孩母亲事件在虎年前曝光。事件过程和恶劣程度有目共睹,无需赘述。自事件发端至今,人们的道德底线屡遭沉重打击,引起互联网上一波又一波舆论滔滔,公众义愤填膺。而与此形成鲜明反差的是一开始当地各级有关部门、大小正式媒体、相关妇女组织的寂静无声,仿佛什么都没发生过。其后在民愤压力下如挤牙膏般一节一节出来四个通报,而每个通报都被视为应付搪塞,漏洞百出,线索混乱,难以服众。

清华大学社会系教授郭于华因经常批评中共而成为当局打压的目标,她曾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也害怕,虽然也软弱,但是我还得站着,我就是不能跪下。”

此外,全球著名的生物学家,年仅30岁的时候便成为清华大学最年轻的教授和博导,学术骨干的颜宁教授也为“铁链女”发声,颜宁2月14日在微博讲了几则故事,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上大学时曾在地铁上被坏人尾随),读过的一篇报道(一名大学生被拐卖到大山里,几年后获救),从朋友那里听来的事(朋友读大学时一位同学失踪了)。

多名清华大学教授为铁链女事件发生后,清华大学2月21日在群里就传达上级通知了:本学期任课教师,有一个算一个,全部口头通知到位,要求在课堂上禁止讨论有关徐州的事情,违者后果自负!

劳教授等人虽然已经被封,但她的勇敢,以及北大、清华、交大等等大学校友的联署信,还是让人看到了中国高校知识分子群体不甘沉默的风骨。

维权网24日报导,2月23日中午,江苏省委、省政府的调查组发布关于“徐州铁链女”事件的第五版调查报告。报告一公布,随即被认为其内容完全是第四版报告的补救版,引发全民义愤填膺地讨伐。民众对江苏省调查组报告充满了愤怒与鄙视,质疑谴责的帖子可谓是瞬间满网。

报导说,在中共官方发布报告后的数小时,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与山东大学八百多名校友们也齐声呼吁要求江苏省公布调查报告形成的相关信息。

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山东大学八百多名校友们齐呼吁公布调查报告形成的相关信息。(图片来源:维权网)
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山东大学八百多名校友们齐呼吁公布调查报告形成的相关信息。(图片来源:维权网)

维权网表示,中国民众不放弃对“徐州铁链女事件”的关注与追责,现在持续要求中央政府派遣专门调查组来进行彻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