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从长子变弃子满是辛酸泪 美袖手旁观助长普京动武(图)

发表:2022-02-26 15: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8年12月3日,乌克兰军队在离俄罗斯边境不远的切尔尼戈夫州Goncharivske willage附近参加军事演习。
2018年12月3日,乌克兰军队在离俄罗斯边境不远的切尔尼戈夫州Goncharivske willage附近参加军事演习。(图片来源:SERGEI SUPINSKY/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26日讯】本周重磅之中的重磅必然是俄罗斯悍然入侵乌克兰,目前乌克兰的战事已经持续了近48小时,俄乌双方均有不同程度死伤,俄罗斯作为侵略一方显然在事发前做足了准备,战事开始时乌克兰首都基辅就有俄罗斯的潜伏者在市内进行破坏活动,最新的消息显示俄军坦克已抵达基辅周边,乌军炸毁基辅附近一座桥梁。

俄罗斯蚕食乌克兰的行为已经持续了8年,从2014年吞并克里米亚到策动乌克兰东部亲俄势力脱离乌克兰,可以说这几年间俄罗斯对乌克兰的狼子野心就没有消减过。

至于乌克兰为何引得俄罗斯如此忌惮,其实用一句中国古话就可以形容,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自打苏联解体后,乌克兰可以说是以长子的身份继承了优厚的财产,整个分家过程中乌克兰算是拿的最多、吃的最饱的一个。

不过,受制于苏联体制的影响,自立门户的乌克兰始终没有能像波兰等国那样从阴影中走出来,另外政府的腐败程度也到了令人发指的程度,这也导致乌克兰的国力不断衰退。

乌克兰和俄罗斯都属于斯拉夫民族,在文化上乌克兰是俄罗斯文明的孕育者。苏联解体后,乌克兰政府还是抱残守缺,无法彻底与共产主义切割,乌克兰国内的列宁雕像和红军墓地都被奉为精神圣地。

时间到了2004年,觉醒的乌克兰人发起了颜色革命,也开启了他们清算历史旧账的序幕,颜色革命后亲西方的自由民主派和亲俄罗斯的共产派在政治层面相角逐,最终亲西方势力得胜,但彼时的乌克兰已是荣光不再、满目疮痍。

为了重振旗鼓,乌克兰计划归入欧盟怀抱,同时加入北约以便获得军事上的支持。此举惹毛了俄罗斯,普京先前认为乌克兰彻底清除苏联影响力是在敌视俄罗斯,现在普京想要回复俄罗斯帝国的荣光,乌克兰因为极优的地理位置令俄罗斯垂涎已久。

中共方面对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先是错愕,后调整了策略明面支持双方进行和谈,背地里却无论对错坚决支持俄罗斯。中宣部也立即定调,大陆民间支持俄罗斯的论调更是邪门到离谱。

即便中共担心俄罗斯未来会将乌东的模式复制到中国,但是对于破坏了中共精神支柱的乌克兰,中共还是毫不犹豫的倒向了侵略者一方。

俄罗斯方面也再三澄清也有清除共产主义,言外之意是侵略乌克兰不是报复乌克兰清除共产余毒,在对待共产主义态度层面上俄乌还有些许共识。

俄罗斯最终目的当然不是占领一些土地,普京是希望乌克兰建立新的亲俄罗斯政府,以此让乌克兰成为俄罗斯的战略缓冲地。然而,如果俄罗斯扶持了新政府却不能解决乌克兰的痼疾,俄乌再次反目只是时间问题,到时候普京或许是偷鸡不成蚀把米。

再来看美国的态度,拜登首先定调无论怎么着美国铁定不会出兵,这其实令普京悬着的心放下了,只要没有美俄之间的热冲突,俄罗斯是想怎么折腾怎么折腾,欧盟见美国要撂挑子,更不会去挑头了。继徐州铁链女后,乌克兰似乎陷入了一个绝望的困局。

美国如此的决绝不出兵进入乌克兰参战,台湾应该有所预案,好在从目前的战事看,俄罗斯军队即便有绝对的实力,乌克兰军队也不落下风。如果乌克兰最后能从夹缝中寻得生机,对台湾来说是莫大的幸事。

从乌克兰的遭遇可以看出,其真正实现破茧重生的难度是何其巨哉。再者,乌克兰试图加入北约并得到美欧军队的支持沦为泡影,也证明过度依赖外部力量不如壮大自身实力。

好在乌克兰还有一个喜剧演员出身的总统泽连斯基愿意与国民战斗到最后一刻,乌克兰的血性也让世人有所触动。随着国际局势的变化,俄罗斯释放出愿意开启最新的对话,希望在一定条件下双方可以止战休兵,乌克兰或许能获取国家新生的机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