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川普恍如隔世 他一句话让人惊醒(组图)

作者:赵长歌 发表:2022-02-25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
图为2021年10月30日,川普在亚特兰大市现场观看美国职业棒球比赛,赛前向观众挥手致意。(图片来源:Michael Zarrilli/Getty Images)

2月7日,在The Epoch Times的“Kash’s Corner”节目中,再次见到了川普,一种久违的感觉。自2021年1月20日川普离开白宫起,除了偶尔听说他在参加一些集会外,就鲜少听闻这位前总统的消息了。在节目中,川普与曾担任白宫高级助手和五角大楼总参谋长的主持人卡什・帕特尔(Kash Patel)讨论了很多问题,让人在观看的过程中,不得不惊讶的问自己,这么多事情,真是在一年内发生的吗?访谈中,他连续重复的一句话,更让人有种惊醒般的认识。

如果川普回来 会对习近平说什么?

川普 习近平
2017年11月,习近平在北京为川普准备了盛大的欢迎仪式。(图片来源:homas Peter-Pool/Getty Images)

川普能够重返白宫,这或许是很多人期待的事情,帕特尔问,如果川普回来,对习近平说的第一句话会是什么?川普回答,第一件事是把边境墙建完,这也是做给习近平看。因为当习近平和普京、金正恩、伊朗领导人,看到来自129个不同国家,数以百万计的人口涌入美国,毫无顾忌大摇大摆地进来时,他们就已经失去了对美国的尊重。而这发生在阿富汗灾难性的撤军之前。

关闭边境是一个强大信号,川普说,这个信号的意思是,美国这个伟大的国家还在,而且将一直存在下去,然后美国将得重新赢得他们的尊重。

那么,川普还能不能回到白宫呢?从2020年大选的艰难中看,阻力可能依然会很大,至于结果,就更难预测。不过,川普所说的政策思路,对于今后的任何一位美国总统,都相当有借鉴意义。

俄乌、台海、中东危机 皆因美国没赢得尊重

川普 普京
2018年7月,川普与普京在赫尔辛基握手。(图片来源:ALEXEY NIKOLSKY/AFP via Getty Images)

访谈中,川普和帕特尔还讨论了近来发生的俄罗斯-乌克兰危机,台海危机以及阿富汗撤军。川普再次指出,问题的核心是,习近平和普京不再尊重美国,所以他们才敢为所欲为。

川普回顾,他在任期内时,“我们受到俄罗斯的尊重。我们得到了中国的尊重,得到了朝鲜金正恩的尊重,得到了伊朗的尊重。我们真的受到伊朗的尊重。我告诉你,我们会和伊朗达成协议。”

而现在,川普说:“这是我所见过的我们国家最悲伤的时期”,“我们国家最尴尬的时刻”。“我们的军事预算被削减得很惨。情况是,中共正在建立一支前所未见的军队,而我们却在削减预算。我们拥有的一切比其他国家更好,只是不被允许使用。”

“最糟糕的是他们从阿富汗撤军的方式。我们有这些清醒的将军,他们不知道他们到底在做什么,他们把价值850亿美元的装备留在了那里,他们在将人民撤出之前将军队撤离。”

“你怎么能失去巴格拉姆?距离中国制造核武器的地方只有一个小时的路程。现在,雪上加霜的是,他们举行了游行,展示了他们从我们那里得到的所有设备。”

“想想看,70,000辆卡车,这些都是装甲的,其中许多是最贵的,这不像你去当地经销商那里。700,000挺机枪、步枪、武器。直升机、坦克、夜视镜,开箱即用,全新,比我们现有的更好,新型号,最新型号。”

“中国现在正在接管巴格拉姆。中国将拥有巴格拉姆。他们也有很多我们的武器,因为他们正在重新设计并为自己制造。我们制造了最伟大的阿帕奇直升机。他们现在正在研究我们的直升机,因为他们想像那样建造它们。”

这是最大的灾难之一,川普指出,不仅是在实际方面,而且是在心理方面。

巴格拉姆空军基地
川普指出,失去巴格拉姆空军基地是最大的灾难之一,不仅是在实际方面,而且是在心理方面。(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一年内局势巨变 他们将再干三年

高通货膨胀、供应链、在疫情中关闭国家等问题也在访谈提及,川普指,这一切都是灾难。川普回顾说,我没有通货膨胀;我的汽油价格很低,我们是能源独立的;我在办公室时从未听说过供应链这个词,我们没有供应链问题;我们在南部边境的人数是有史以来最低的,现在的数字最差,其中包括毒品,这些药物是一年前的10到15倍;抓捕和释放,我们结束了它;边境墙本可以在三周内完成,它几乎完成了,我花了两年半的时间才开始,因为我必须赢得11场诉讼,其中大部分来自国会和民主党,我赢了所有的官司,而且几乎完成了。

帕特尔问,我们对美国人说什么?我们要告诉世界什么?你知道,告诉他们等三年是很难的。

川普答到,我会告诉你,我们遇到了问题,因为三年很长。看,他们在一年内摧毁了我们的国家,他们将获得三年以上的时间。我不能告诉你会发生什么。因为我们的国家从来没有处于这么低的位置,坠落的这么快。在刑事司法、贸易和我们的军事方面,我们从来没有处于这个位置。他们为什么要做这些事情?为什么有人要撤资警察?你会看到这些民主党城市的犯罪率,它已经达到了顶峰,前所未有。

川普指出:“你真的想知道他们为什么想要一支弱军?为什么他们想要高利率和高税收?为什么他们想要没有边界?我的意思是,没有边界?例如,他们为什么不想拥有选民身份证,或者想要照顾罪犯的庇护城市?所有这些事情。他们为什么要撤资我们的警察?他们想把钱拿走;他们想把我们的警察带走。为什么?这不可能是好的。所以,要么他们很愚蠢,我认为他们不是,要么他们讨厌我们的国家。”

你需要一个领袖 你需要领导

在采访中,当川普重复说一句话时,我感到抓住了重点。他说:“你需要一个领袖。你需要一个领导者。如果你有领导,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但我们现在没有。”(You need a leader.You need a leader.If you have the leader,it will all work out.But we don’t have that right now.)

是的,回忆起几年前,川普任职美国总统时,对外展现了美国总统的权势,我们看到了世界对美国与美国总统的尊重。2017年11月,习近平以最高规格接待川普夫妇,川普成为中共1949年建政以来,首位在紫禁城被款待晚宴的外国领导人。何止习近平,法国、英国、日本、印度、以色列等国都以超高规格接待川普。川普不仅赢了面子,更从实质上改变世界格局,对中共形成围剿之势。

川普 紫禁城
2017年11月,习近平以最高规格接待川普夫妇,川普成为中共1949年建政以来,首位在紫禁城被款待晚宴的外国领导人。(图片来源:JIM WATSON/AFP/Getty Images)

但一年前后,我们看到了这巨大的反差,说到底,就是统帅更换了的结果。面对现实,不禁让人再次思考,统帅在位究竟有多重要?

古语谓:“三军易得,一将难求”或“千军易得,一将难求”。以古监今,回到历史的实境中,有助于我们更深刻的理解统帅的作用。

长平之战双双易帅 局势反转

先说长平之战。战国后期,秦国成为战国七雄中实力最强者。秦周边的韩、魏、燕、赵四国形成联盟,以遏制秦国继续扩张。四国之中,最强的是赵,最弱的是魏。秦采用“远交近攻”的战略,先出兵攻魏,又大举攻韩,韩王恐惧,谴使入秦,表示愿意献上党(今山西长治)求和。但上党太守不愿献地入秦,他主张将上党献给赵国,以促成韩、赵两国联合抗秦。赵王受地,秦王大怒,命左庶长王干率军攻打上党。上党赵军不敌,退守长平(今山西高平西北)。赵王闻秦军东进,派大将廉颇率20万赵军主力抵达长平。战国时期规模空前的长平之战的序幕就此揭开。

秦国久攻长平不下,秦王一筹莫展,范雎此时使用了离间计。他派人用千金收买赵王左右权臣,在邯郸散布谣言:“秦之所恶,独畏马服子赵括将耳(赵国名将马服君赵奢之子),廉颇易与,且将降秦。”

廉颇
秦国久攻长平不下,范雎用计在邯郸散布谣言,说廉颇准备投降秦国,赵王于是撤换老将廉颇。(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赵孝成王本就恼怒廉颇坚守营垒不出战,听闻谣言说廉颇有意降秦,便决定以赵括撤换廉颇。赵国上卿蔺相如劝阻说,赵括只知空谈兵法,缺乏实战经验,若以他为将,无法成事。赵王不听,执意以年轻将领赵括接替廉颇,为长平前线最高统帅。

公元前260年夏,赵括再领20万赵军接管长平,这时驻在长平的赵军,共有40多万,声势浩大。赵括改变了廉颇的防御方针,积极筹划进攻。

秦国得知消息后,秘密派遣武安君白起为上将指挥秦军,命令“有敢泄武安君为将者斩!”

面对赵括的进攻,白起佯败诱敌,让赵军一路深入到秦军的预定阵地长壁,这时秦军主力开始发动进攻。赵军攻势受挫,赵括欲退兵,为时已晚,白起已派精兵断绝了赵军后路,又调度骑兵迅速地插到了赵军的营垒之间,将赵军一分为二,并绝其粮道。

秦军对赵军形成包围局面时,白起开始下令攻击,赵军屡战不胜,被迫就地构筑营垒,转攻为守,等待外来救援。但各国或惧秦国势力强盛,或以为赵、秦两国已经谈合,不但没有出兵相救,也没有援助赵军粮食。

在赵军断粮已达46天时,军心动摇。在数次突围都无法奏效之后,赵括孤注一掷,亲率精锐部队强行突围,结果身中数十箭身亡。最终赵军阵亡20余万人,其余20多万人投降。

长平之战,对白起来说是成名之战;对秦国来说,为秦后来统一天下奠定了基础;但对赵国来说,换下廉颇,赵军主力全军覆没,教训实在太惨痛了。

12道金牌召回岳飞 北归梦断

岳飞
本来,岳飞会在当年年底收复河北、河东(今河北、山西大部)乃至燕云地区,次年继续北上可灭掉金国。(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靖康之变,北宋皇帝徽、钦二宗被掳,岳飞立志“迎二圣复还京师,取故地再上版籍”。

1140年(绍兴十年),金以兀术为统帅进犯,岳飞指挥岳家军抗金北伐,在河南郾城大破兀术“铁浮屠”。三日后,岳飞率劲旅长驱猛进,奔袭河南开封,在朱仙镇与金交锋,金兵全线崩溃,唯有渡河北遁一途。然而此时,便发生了朝中一日发12道金牌道命岳飞班师之事。

本来,岳飞会在当年年底收复河北、河东(今河北、山西大部)乃至燕云地区,次年继续北上可灭掉金国。这种结局,或者说是作战目标在可以在史籍中找到明文记载。

如《金佗粹编》记载,岳飞当年出师前,在鄂州(今湖北武汉)宣布作战目标:“于是乃命王贵、牛皋、董先、杨再兴、孟邦杰、李宝等提兵,自陕以东,西京、汝、郑、颖昌、陈、曹、光、蔡诸郡分布经略。又遣梁兴渡河,会合忠义社,取河东、北州县。调兵之日,命各语其家人,期以河北平乃相见。又遣官军东援刘锜,西援郭浩,控金、商之要,应川、陕之师。而自以其军长驱以阚中原。”又如《金佗续编》载,岳飞在朱仙镇之战后说:“今次杀金人,直到黄龙府,当与诸君痛饮!”

所以岳飞这次北伐,不仅打算收复中原,还要在收复中原后继续北上,因为单纯收复中原不足以确保战略优势。这个战略目标岳飞早在1127年(建炎元年)就已提出。当时岳飞赴大名府(今河北大名)见河北招抚使张所,纵论天下形势,指出“本朝之都汴,非有秦关百二之险也。平川旷野,长河千里,首尾绵亘,不相应援,独恃河北以为固……大率河南之有河北,犹燕云之有金陂诸关,河北不归,则河南未可守,诸关不获,则燕云未可有。”

南宋关键时刻撤帅,使岳飞十年之功,毁于一旦,大宋北归之梦,也就此破灭。

戡乱之战逼退蒋公 大陆沦陷

蒋中正
1949年对中华民国来说,是难以言说的痛苦岁月,戡乱战争情势急转直下,红祸蔓延,匪炽猖獗,唯一能执掌戡乱大局的蒋公被逼退下野。(网络图片)

1949年对中华民国来说,是难以言说的痛苦岁月,戡乱战争情势急转直下,红祸蔓延,匪炽猖獗,都在这一年达到高峰,民国几十年来艰苦卓绝建立的各样秩序、追求、风貌、繁华,全被颠覆。

1948年冬,徐蚌会战失利,华中剿匪总司令白崇禧通电主张和谈,河南省主席张轸与省议会通电:“主张和平,恳请蒋总统下野。”湖南程潜、广西黄旭初也随即通电附和。这些军政大员,误聼误信共匪谣言,以为蒋总统是与共匪和谈的障碍,还以为与共党和谈,可换来划江而治。

1949年1月2日,蒋公致电白崇禧,告诫其能战而后能和:“假令共党确能幡然悔祸,保全国家之命脉,顾念民生之涂炭,对当前国事能共商合理合法之解决,则中正决无他求;即个人之进退出处,均惟全国人民与全体袍泽之公意是从。”并希白崇禧“激励华中军民,持以宁静;藉期齐一步骤,巩固基础,然后可战可和,乃可运用自如,而不为中共所算。”

蒋公亦致电河南省主席张轸,告诫其同样的道理——能战而后能和:“值此千钧一发之际,吾人如不能熟权利害,团结意志,而先自乱步骤,则适中共党分化之诡谋,将陷于各个击破之惨局。须知今日之事,可和而不可降,能战而后能和,国族之存亡系于是,兄等自身之安危亦系于是。”

蒋公为安定民心,揭橥和平希望,于1949年1月21日宣布暂行引退,副总统李宗仁代行总统之职。

徐蚌会战于1月9日落幕,邱清泉殉国,杜聿明部多位军长被俘,仅孙元良、李弥突出重围。4月初,国共开始和谈,但共产党的条件几乎等同国府投降,李宗仁自忖主张和谈却引来屈辱,收拾不了局势,请蒋公复职,蒋公坚拒,要李不要再提此言。5月,杭州、武汉、西安的国军部队撤守,南昌失陷。

不过,惨痛中可喜的是,蒋公在思考下野步骤时,也进行了绸缪部署。1月8日,他命张群告诉白崇禧已拟引退,同日,他接见自北平返南京的国防部次长郑介民,了解到平津情势危急,决定将驻平各军由空军运送到青岛。10日,他命蒋经国赴上海,告知央行总裁俞鸿钧将库存现金移存台湾,这是一项关乎反共基地台湾日后命运的重大决定。11日,致电台湾省主席陈诚,指示治台方策。4月7日,决定专心建设台湾为三民主义之省区,4月17日,他定下澎湖的重要地位,认为澎湖虽地势平坦,但不只是台湾的屏障而已。

历史关头,那些主和的国民军政大员,逼退当时唯一能执掌戡乱大局的蒋公,教训之切,痛彻心肺。人们有时会问,如果蒋公当时不下野,情势会不同吗?当然。因为当时连毛泽东都没有想到,这么快就拿下了大陆。如果蒋公负责,那盘棋还有的可下,博弈中,时机与各种因素风云莫测,说不定结局如何。

朝鲜战争撤职麦帅 遗祸至今

最后想说的一个关键时刻撤换主帅的例子是韩战。韩战中,发生了两次著名的局势反转。

第一次是仁川登陆,麦帅设计的这次登陆战,成了军事史上两栖登陆作战的典范。然而登陆仁川之议刚提出时,遭到了美军指挥体系的全体反对。一方面,该地距釜山过远,指挥官们认为恐怕登陆反攻的作用无法对远在南端苦战的第8军团产生影响。另一方面,仁川附近的海域,为全世界海域最高潮地区之一,有潮汐涨落大,水流流速快,航道狭窄弯曲,达到目标潮高的天数有限,市区地形有利于守军等不利条件,正如一位陆战队军官说:“如列出所有两栖作战禁忌事项,那恰是仁川登陆的描述。甚多参与计划的人员认为,假如仁川登陆获得成功,则所有教范均须重写。”

不过麦克阿瑟坚持认为,正因如此才能出其不意,他以七年战争亚伯拉罕平原战役为例,最后成功说服了所有将领。1950年9月,仁川登陆行动取得成功。

麦克阿瑟
1950年9月15日,联合国军总司令道格拉斯・麦克阿瑟在麦金利山号巡洋舰(AGC-7)上观看仁川滩头情况。(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仁川登陆的战略效应是巨大的,联合国军9月25日光复汉城,在釜山围攻的朝军主力后方交通线立遭截断,釜山之围立解,更造成朝军主力一溃千里。联合国军追奔逐北,越过北纬38度线,进入朝鲜境内,在10月19日攻占平壤,一举让战局得到180度扭转。

这个实例说明,真正卓越的领导,杰出的指挥家的智慧和战略眼光要超出一般领导太多,他能从困境中找到出路,并扭转局势。对此,美国海军第7特遣舰队指挥官史楚波中将评述,“麦帅有三件事值得称道,其作战构想,及将该作战贯彻到底的决心;还有对作战上甚多危险,均由其个人负完全责任的态度。”

韩战中的第二次反转便是杜鲁门撤换麦帅,突如其来的换帅造成了局势再次反转,造成如今朝鲜半岛的遗留问题。也正如麦帅所说,韩战如果按照我的计划来打,早就赢了。

结语:

上面讲到的这些战争都有改变历史之称,对于眼下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道理是同样的。易帅,即能改变历史。在正确的位置上有正确的人,在统帅的位置上,有卓越的统帅,从历史中走来的我们,对其重要性领会,也刻骨铭心。如果说从前,我们对这种种决策都无法参与,如今,在民主时代,我们需要的即是明确自己的职责,选出正确的人。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