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出兵让北京超尴尬 专家:钢丝不好走(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2-02-24 15: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总统普京
俄罗斯总统普京(资料照)突下令军队于乌克兰东部开展特别军事行动。专家在自媒体上表示,北京当前是钢丝不好走。另外,中华民国外交部严正谴责俄罗斯侵害乌克兰的主权。(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今天俄罗斯总统普京突发表命令,并下令军队于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开展特别军事行动。专家在自媒体上表示,当前北京不会在此问题支持俄罗斯;但北京在台湾问题上又需要俄罗斯支持,所以这钢丝不好走。另外,中华民国外交部严正谴责俄罗斯侵害乌克兰的主权,乌俄边境的紧张关系目前是俄罗斯片面地改变现状。

据《德国之声》报导,当地时间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于俄罗斯电视(Russian TV)上发表出人意表谈话,称俄国“无法容忍来自乌克兰的威胁”,宣布将采取“特殊军事行动”。

横河在《横河观点》上表示,如果北京公开站边俄国则加速欧美联手对付它的进程,并促使自竞争对手往敌手的转化,北京肯定不想这样做,因为战狼归战狼,现在真的对峙恐怕还无准备。

另个问题是北京的国际角色,在国际争端时最喜欢说一些似是而非漂亮话,一来反对国际的干预;二来支持国家主权独立跟领土完整,出发点为挑战由美国主导的二战后国际秩序,多少有点装公正,给美国搅局添堵,正好说明它在国际事务上无多少主导力量。

但在俄乌危机上,北京就很不易装公正,因为强调主权领土与国际法就是站边乌克兰反抗俄罗斯,这显然不是北京愿意俄国看见的。所以这次无论是外交部长王毅或外交部发言人都陷入这种矛盾中。如王毅说应尊重俄国安全关切,及尊重乌克兰主权是相互矛盾的,因前者是帮俄国入侵寻借口,而后者实质是不支持俄国的入侵,特别是当入侵已成为事实。

谈及台海问题,若俄国全面侵入乌克兰,北京会更高兴,因无疑鼓励北京在台海冒险。若北京有样学样利用台湾的亲共势力来煽动少数独立,然后借由支持这些势力而出兵,但这产生两个问题:

第一,台湾及其管辖岛屿为完整一体,看不出可的未来会有某种势力宣布独立可能性;第二,这同样会使北京对台湾主权诉求失去了它自称的基础,毕竟乌克兰一部分可独立,那台湾为何不能呢?所以北京当前是不会对乌东两区独立议题上支持俄国。

然而北京又需要在台湾议题上获得俄国的支持,因为在台湾问题上北京在世界国家当中能够找到的支持也只是俄国了,因此这钢丝不好走。

澳洲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接受“第7频道新闻网”(Channel Seven)的早晨新闻节目“日出”(Sunrise)的访问,主播科希(David Koch)询问:“中国是否正在密切注视当前情势和世界各国对俄罗斯的反应,并且同时在想着台湾?”莫里森回说:“我相信”

据《自由时报》报导,中华民国外交部的发言人欧江安回应表示,严正谴责俄国侵害乌克兰主权,并呼吁各方维持理性和平解决争端。台湾认为乌俄边境的紧张关系目前是俄方片面地改变现状,亦愿意参加国际间有助和平解决争端任何的努力。

欧江安还同时呼吁,台湾全面提升因应境外势力的认知作战,稳定社会士气民心。提醒全国人民要小心假讯息的不当流传,或者有心人士借此比较乌克兰与台湾。并强调,两国不论在战略条件、地缘、地理环境或者国际供应链上均扮演完全相异角色,本质上不一样。

相关新闻

俄乌开战危机?明居正解析普京真正动机
乌克兰危机关台湾什么事?总统府五点说明
俄罗斯支持中共趁俄乌危机犯台?学者分析
俄罗斯不可能打乌克兰?专家揭关键
俄乌今日会开战?国军退将点出关键
俄乌局势雾里看花?明居正:加码谈判筹码
俄乌战争后北京攻打台湾?最新民调出炉
普京重打北京一巴掌 专家分析:左右为难
专家:俄罗斯侵乌七步战术 中共恐复制侵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