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夫妻三年半 十年夫妻九年空”是啥意思?(组图)

发表:2022-02-22 2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水 仕女
一生夫妻三年半,十年夫妻九年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俗语都是有哲理的,其中有关于天气气象的,农业生产的,农村生活的,甚至是夫妻之间的感情的,比如“一生夫妻三年半十年夫妻九年空”。这句老话,道出了古时作为商人妇的无奈和心酸,放在如今又何尝不是这样呢?

一生夫妻三年半

字面意思上是说,结为夫妻之后,纵使能够一辈子不分离,但是真正在一起长相厮守的时间却仅有三年。

虽然这种说法有一点夸张的成分,但是如果大家结合古代社会的实际情况,想必就能理解其中的苦衷了。

很多男人在娶妻之后为了谋生,背井离乡。这就是女人独守空房的原因之一,既心酸、凄凉又无可奈何。

十年夫妻九年空

这句是说,彼此之间就算做了十年的夫妻,但至少有九年的时间不在一起。描绘的就是古代商人妻子的现实生活。

古时候,流传着一句话“宁做穷汉妻,不做商人妇”。

商人位列“士农工商”最末席,纵使他们拥有很多财富,但不是女性嫁人的首选。

清朝文人张廷寿在《商人妇》一诗中写道:“妾住江水南,君去江水北。愿要作长桥,双飞复双宿。”

唐代诗人白居易在名篇《琵琶行》中写道:“门前冷落鞍马稀,老大嫁作商人妇。商人重利轻别离,前月浮梁买茶去。去来江口守空船,绕船月明江水寒”。

古代,徽州经商的人特别多,很多男人为了养家餬口,不得不走上了外出经商之路。商人妇们,独守空房,侍奉公婆,操持家务,盼夫早归。

由于交通不便、山高路远,所以商人出一趟货的时间,少则一年半载多则三年五载。经常会辗转于在各地,有的时候甚至好几年都无法回家。

在外时间久了,有些遇到合适的人另娶,还有些经商失败了,无颜回家,客死他乡,由于资讯不通,留守家中的妻子默默等待,有的一等就是一辈子。

婚姻
妾住江水南,君去江水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结语

在古代,很多嫁给经商的女子,一辈子都是要在孤独中度过的,因此,很多父母都是不希望自己的女儿嫁给经商的男人,哪怕是嫁给穷一些的人家。

现代社会中,有很多女子反而愿意嫁给事业成功的商人,她们“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要坐在自行车上笑”,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人生、价值观真的是不同了。

但是,这句老话成了当今贫困山区的真实写照。在偏远农村,很多夫妻新婚不久,丈夫就要外出打工,而妻子只能在家照顾孩子和年老的父母。为了家庭生活,丈夫往往是一年能回来一次。夫妻短暂团聚,甜蜜过后,还是彼此两地分居。

人们常说有家的地方养不了家,养得起家的地方却没有家。家乡安置不了肉身,他乡容纳不下灵魂。他乡对于人们来说只是赚钱养家而无奈选择的地方,而真正有爱的地方却安置不了自己。

一生夫妻三年半,十年夫妻九年空”——古代,是嫁给商人为妇者的幽怨;现今,是身为贫困山区妻子们的感叹。

希望大家了解了这两句俗语的内涵之后,更加珍惜夫妻之间的相处时光 ,也会懂得应该如何去处理自己的婚姻关系。

责任编辑:陈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