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的城市规划听证会(图)

看加拿大民主制度在日常生活里的具体体现

作者:辛迪 发表:2022-02-17 06: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夜景
加拿大夜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说起西方民主制度,很多华人马上就会想到大选,其实民主的体现渗透在很多日常生活中。

美好的除夕夜,我刚吃完饺子,老板7点给我打电话让我上网听我们项目的公众听证会public hearing。我说今天是华人新年除夕夜,我不在家,但我可以参加。他说对不起,但虽然我为他准备了发言材料,他还是希望我能听着,有问题可以给我发短信问。因为疫情,政府会议都是网上开,生活方式都变了。如果是现场会议,老板去了就不可能再找员工加入了,除非一起去。

这个项目特殊,老板紧张也正常。业主在一个城市买了一块地,政府已经批准可以建商业广场,但新业主上报时政府才发现,这块地紧邻一个河谷,上一轮的规划审批竟然没有让环保局介入。环保局一进入,告知这里有洪水问题,还是一种稀有鱼类的繁殖保护区,业主地块里有很大一块地不能建设。于是业主让我们改成设计一座10层高的带底层商业的公寓楼,代替原来的二层商业广场,来弥补他的损失。因为是政府的错误,市长,市议员和政府规划部门主管都很支持这个项目,我们精美的设计也能让那个平淡无奇的社区有亮点和地标,改善城市形象。但这个项目不只是要改变详细规划zoning bylaw,还要修改现有的市政府总体规划City Official Plan和二级规划secondary plan.

按照安省规划法案规定,只要是修改详细规划及以上的修改城市规划的申报方案,都要给方圆500米以内的邻居发通知,可以参加听证会提出自己的看法。这个方案规划了与以前完全不同的土地使用性质,还把低层变为高层,将成为该地区第一座高层建筑,跟当地居民对自己居住环境的印象会有冲突。会前,市政府已经收到几封邻居的反对信。正式会上还有可能收到更多邻居的意见。这些意见体现在方方面面:旁边有加油站,会不会炸到公寓?会不会侵害公园?会不会看到我家后院?我们城市缺商业,你们为什么加那么多住宅?等等五花八门。

为此,我们整个团队紧张备战几天,要有好几个专业的专业人士consultants,包括建筑师,规划师,市政工程师,生态专家、水源工程师等,出席会议,回答邻居们的问题和对他们的反对做出我们的解释。

看看,民主还是不一样,中国哪有这样的事?不要说你邻居要建什么,就是你自己要建什么,政府都可以干预,政府哪里会有错?可以在你土地上干任何他们要干的事。但在加拿大,业主的利益受到保护,社区成员的意愿也要得到尊重。政府主要起组织和协调的作用。

因此,规划师的专业培训中,对我们的要求是:不能用自己的观点去评判别人,要倾听所有人的意见,哪怕这些意见不符合自己的观点或互相矛盾,也要在我们的规划中全面考虑,给每个人他们所要的。

我觉得这是我准备规划师考试时学到的最宝贵的一点之一。相比之下,中国人在强制社会中形成的喜欢用自己的观点来评价别人、强制别人接受自己的意见、干涉别人的事务等等不良习惯全都显现出来了。

在会上,我的老板作为设计团队代表,把我为他准备的发言内容,结合我们准备好的幻灯片图片,讲述了一遍:对比政府之前通过的商业广场规划,这个新设计充满保护了环保区,土方设计还让防洪功能得以改善;虽然以住宅为主,但底层还设计了商铺,为居民提供工作机会和各种生活服务;高密度的住宅设计节约住宅土地,帮助政府解决本城市住宅缺乏的问题,同时节约出更多城市土地来建设商业等其它使用功能的项目;当地时兴的建筑外观设计改善城市形象,高层的建筑体量可以成为该地区地标;建筑从北部的商务区向南部的住宅区做台阶式跌落处理,因此不会对河谷对面的独立屋住宅产生压迫感,等等。我们的发言完好的回答了邻居们的疑问,很好的展示了这个方案讲是一个对业主、市政府和邻居们有利无害的规划。

虽然除夕夜干到了9点多,但第二天一早一开公司邮箱,我就欣慰地看到业主的感谢信。前些天的紧张准备和昨晚的加班都没白忙活:

Very well done,Team!

Well professionally presented and extremely happy and grateful.Thanks for the patience.This is going to create amajor difference in all angles to the residents and that’s all matters.Onwards and upwards to the next step of the process.THANK YOU!

团队,做得非常完善!

非常专业的讲解,我感到极致的快乐和感激!谢谢你们的耐心。这个方案将为当地居民和各方各面创造一个全方位的巨大转变。推动项目向上向前在规划流程上更进一步。感谢你们!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