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八孩之母事件 不能只靠民间舆论(图)

作者:Man Tank 发表:2022-02-17 06: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徐州八孩母亲
徐州被拐女(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看中国2022年2月17日讯】徐州的“小花梅”事件能够走到今天,可以直白的说,虽然在某种程度上小部分的实现了救人的目标,但处理结果距离大家期盼的公平正义还有很远的距离。该事件业已成为近年来中国最重要的网络事件之一,不仅在国内影响巨大,还被国际媒体广泛报道,其引发的外延影响远远超过了救人本身。

虽然中共控制下的主流媒体在此过程中一直装聋作哑,但是民间自媒体以及部分前媒体人的不舍努力,完全是“踏血寻梅”,还是向整个世界展示了沉默的中国人的另一面。也许光亮不是很多,但终归不曾熄灭也不会熄灭。

说实话,拯救一个被铁链捆住二十年的苦难女性显然还不足以平息这个事件对公众带来的切身震撼。因为我们都知道,中国的偏僻角落里远远不止一个“小花梅”。如果不是某些猪队友把八孩的视频作为扶贫样板上传网络,如果不是网友接力使其成为网络热点,如果不是故事的惨烈远远超过了正常人的想象……那么,这样的悲惨世界,完全可能成为一个平行世界,毫无阻碍的存在于大多数人的岁月静好,无人知晓,无人关心。

但我们要清楚,并不是每一个小花梅都有这样的机遇成为热点,也不是每一条铁链都会如此赤裸的展现在世人面前。数十年来,那些我们关注不到的角落里面,这样的悲剧天天都在上演。而且可以肯定,今后也不会绝迹。

我们能靠网友声嘶力竭的呐喊去拯救上一个或者下一个小花梅吗?

显然不能。如果诉求和反思仅仅停留在救人、追责的层面,那么总有一天,当热点消退,这样的故事又会换一个地方,换一个名字出现。

这里我岔开谈谈美国。我在美国生活,感觉美国人很多方面虽然都很“落伍”,连警察抓个违章都还在和百年前一样靠人力追。偌大的城市见不到几个摄像头。但是他们在涉及妇女、儿童保护方面,却是不遗余力,手段先进。

比如我刚到美国时发现手机经常会莫名其妙的收到一种会尖叫的信息——安珀警报。这种警报是警方向特定区域的电子设备强制发送的信息,主要就是应用于涉及儿童的犯罪,比如失踪、绑架、伤害等。一旦警方接到该类警情,第一时间就会发出包含照片、车牌、长相等关键特征的信息,所有该区域的电子设备,不管是手机、收音机、电视、广告牌甚至电子邮箱等都会强制弹出该信息,真的做到了天网恢恢。

这个安珀警报,就是源自“安珀被害事件”。1996年1月9岁的安珀・海格曼在德州阿灵顿被绑架,四天后尸体被发现,凶手一直未归案。在舆论的强大压力下,德州很快通过了《安珀・海格曼儿童保护法》,这个法律1996年被总统克林顿签发,成为全国性法律。它的重要成果之一,就是建立了安珀报警系统,确保警方可以在第一时间将警情告知大众。不仅如此,实际上安珀警报出现前,因为另一宗涉及失踪儿童的案件,美国已经在1983年通过了并出台了《失踪儿童援助法案》,设立“全国失踪与受虐儿童服务中心”,并开通多种语言全天候救助热线,力求在最短的时间内营救被拐骗儿童。

正是依靠法律、制度和科技手段的完善,目前全美儿童失踪案件的寻回比例从1990年的62%上升到如今的98%。因为一个个案子,推动一项项法律,最终把民间舆论的关注,转变成为国家机器的强制动力,这才是社会性问题的根本解决之道。也是一个国家自我修复的长久之计。

反过头来,我们看看徐州。官方的四份通报,一份打一份的脸,份份敷衍,步步被动,完全是在强大的民间舆论压力下被赶着走。说一句不中听的,小地方的政府扛不住压力,也许最终不得不打自己的脸,但是如果往上走一级呢?或者说,地方政府要是不落实,网民的一腔热血又能怎么样呢?

小花梅的悲剧,既不是一时,也不是一地,深入社会肌体几十年的顽疾,若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网民的热血,够点燃几根火把?如果不从法律层面、社会治理层面去刮骨疗伤,救了一个小花梅又能如何呢。

很多网友认为迫切需要加重人贩子的量刑才遏制此类悲剧,可是,我们都知道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人口贩卖市场经久不衰的成因才是悲剧的根源,而这个根源又和长久以来很多涉及人口政策、经济发展、社会观念、基层吏治等等问题的顽疾息息相关。要消除这些顽疾,恐怕就需要一系列国家制度层面的法律调整,这实际上是一个系统的刮骨疗伤的社会工程。

所以,推动社会进步,实现公平正义,确实需要社会的每一份子参与,但是不能总是指望底层的参与。它更需要顶层设计的配合。我们今天踏血寻梅,但不希望总是踏血寻梅。良知和热血可以解决一时,但唯有制度和法律才能解决一世。

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