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查新规生效 中国科技公司海外上市阻力增(图)

发表:2022-02-16 2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当局发动“监管”风暴以来,多个经济领域都遭到冲击。
北京当局发动“监管”风暴以来,多个经济领域都遭到冲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2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的《网络安全审查办法》2月15日正式开始实行,中国科技公司奔赴海外上市难度大大增加。自从北京当局发动“监管”风暴以来,多个经济领域都遭到冲击。

《网络安全审查办法》已经生效

北京当局修订后开始实施的《网络安全审查办法》中列明,监管对象定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营者”和“网络平台运营者”。将网络平台运营者开展数据处理活动影响或者可能影响国家安全等情形纳入网络安全审查,并要求掌握超过100万用户个人信息的网络平台运营者在国外上市前必须向网络安全审查部门申报网络安全审查。

该文件还要求,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营者采购网络产品和服务的,应当预判该产品和服务投入使用后可能带来的国家安全风险,规定监管对象在申报网络安全审查时,提交关于影响或者可能影响国家安全的分析报告,以及采购文件、协议、拟签订的合同或者拟提交的首次公开募股(IPO)等上市申请文件。

值得注意的是,此正式文件的实施,更突出了“网络安全审查工作机制”,该工作机制成员涉及网信办、发改委、工信部、公安部和国安部等13个政府部门。

荷兰莱登大学现代中国研究助理教授、斯坦福大学网络政策中心“数字中国”(DigiChina)项目共同创办人罗吉尔·克里默斯(Rogier Creemers)认为,北京当局最新实施的《网络安全审查办法》体现了其对网络安全的定义超出了科技软硬件的技术层面,对数据的控制权、特别是可能受到外国控制的数据也十分敏感。

2月16日,据美国之音报道,克里默斯说:“一方面,中国认为数据可能被滥用,导致网络安全风险……另一方面,它担心美国政府可能会利用其对股市监管的控制,以某种方式强行进入这些公司,迫使他们交出数据。”

官方审查不断加码 还给外国金融机构派发定心丸

分析认为,中国官方网络安全审查的不断加码,势必会对科技公司的运营和发展造成不利影响。中国网约车巨头滴滴出行去年6月底在美国上市后受北京当局审查的遭遇,为其它中国科技公司海外上市增添了不确定性。在去年12月,滴滴出行宣布启动从美国退市的工作,与此同时准备在香港上市。

总部设在纽约的伟凯(White & Case)律师事务所在一份分析文件中说,正式生效的《网络安全审查办法》与去年11月公布的《网络数据安全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不同的是,《办法》没有明文要求中国公司在香港上市申请网络安全审查,但如果中国“网络安全审查工作机制”成员认定任何拟议上市的公司有关的数据处理活动会影响“国家安全”,它们都有权力发起审查,因此,网络平台运营商即便是在香港上市,也可能受到网络安全审查的影响。

自从北京当局近年对多个经济领域“监管”以来,资本市场受到拖累,相关科技和互联网公司股价重挫,公司创始人财富缩水。消息指,中国证监会与外国金融机构高管开会,目的是消除他们的疑虑。

1月28日,三位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主持了一场与十多家外国金融机构的线上会议,目的是在当局去年实施了前所未有的监管措施之后,消除高管们对于经济前景的疑虑。

其中一位直接了解情况的消息人士说,中国证监会向与会者保证,中国经济将在2022年实现“可观的增长”,中国今年将经济增长作为优先事项。

方星海告诉与会高管们,中国和美国在协调有关在美上市中企的监管法规方面正在取得进展,到6月或更早可能会有“惊喜”。

美国证监会(SEC)不久前也表示,在美上市的200多家中企必须披露它们是否由政府实体拥有或控制,并提供审计报告,否则面临被强制退市的风险。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