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忍文化的最深刻内涵(图)

【劝忍百箴】《贵之忍》和《贱之忍》中的名言赏析(2)

作者:秦山 发表:2022-02-09 1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生贵贱 各有赋分
《劝忍百箴》传达了中国忍文化的深刻内涵。(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

劝忍百箴》的作者是元朝的许名奎,书成于元武宗至大三年庚戌(公元1310年)。《劝忍百箴》共计一百篇。其内容包括忠孝仁义、喜怒好恶、名誉权势等多个方面。全书以一百篇箴言的方式,传达中国忍文化的深刻内涵。

古训嘉言可以作为今日之借鉴,从中吸取经验和教训。本篇笔者为读者介绍《劝忍百箴》一书中的《贵之忍》和《贱之忍》篇中,有关人生方面的名言和嘉句。

【原文】贵为王爵,权出于天;洪范五福,贵独不言。朝为公卿,暮为匹夫。横金曳紫,志满气粗;下狱投荒,布褐不如。盖贵贱常相对待,祸福视谦与盈。鼎之覆餗,以德薄而任重;解之致寇,实自招于负乘。讼之鞶带,不终朝而三褫;孚之翰音,凶于天之躐登。静言思之,如履薄冰。——《贵之忍》

[大意]贵为王爵非常尊贵,这是上天赐予的权利。《洪范》里提到了寿、富、康宁、攸好德、考终命这五福,唯独没有提到“贵”。

早上还贵为公卿,晚上可能就沦为平民。腰间缠着金带、身着紫衣,此时何等趾高气昂,但是,一旦犯下过错、被投入监牢、流放到荒蛮之地,那时就连一个平民都比不上了。贵与贱经常是相互依赖的,祸与福的出现全看人是谦逊还是傲慢。

鼎卦中所说鼎中的佳肴之所以被打翻,是由于德行浅薄而担负的责任重大。解卦中所说的被抢劫的人,是由于其身份低微却要乘坐贵人的车子,实在是自作自受。讼卦中说通过竞争得来的官位,也可能一天之内被罢免三次。中孚卦中说鸡虽可登天,但因其本不是登天的动物,被断为凶兆。静静的想一想,依恃于贵,真的是如履薄冰!

【原文】人生贵贱,各有赋分;君子处之,遁世无闷。龙陷泥沙,花落粪溷;得时则达,失时则困。步骘甘受征羌席地之遇,宗悫岂较乡豪粗食之羞?买臣负薪而不耻,王猛鬻畚而无求。苟充诎而陨获,数子奚望于公侯。——《贱之忍》

[大意]人生的富贵与贫贱,都有各自的定数。君子对于世俗的贵与贱,会采取避世的方法,而不会为这两者感到烦闷忧郁。龙有陷入泥潭之时,花偶尔也会落入粪池里。人逢好的时运就会发达,人逢坏的时运就难免困顿。

步骘甘愿接受征羌为他设地席的待遇,宗悫岂会计较乡里豪强给他粗粝食物这种羞辱?朱买臣背着柴薪而不以此为辱,王猛靠卖畚箕为生而不追求名利。若真能做到富贵时不得意忘形、骄傲自大,贫贱时不困迫失志、忧闷不安,就一定会有成就功业的一天。步骘、宗悫等人贫贱时哪里会想到会封公封侯呢!

《贱之忍》中提到的历史人物简介:

步骘,三国时期东吴将领及重臣。步骘性情宽雅深沉,能够折节降志,屈己辱身。步骘用心辅佐孙权。步骘曾驻守西陵二十年,深得人心,曹魏的边境将士都敬仰他的威信。步骘后来位高权重,曾任右将军、左护军,封临湘侯。赤乌九年(246年),步骘担任丞相。

宗悫,南朝宋名将。宗悫少年时,叔父宗炳曾询问他的志向。宗悫道:“愿乘长风破万里浪。”这就是成语“乘风破浪”的出处。宗悫的同乡庾业家境富有,生活豪侈,每次招待客人都要用丰盛的肴馔,但对宗悫却用腌菜、糙米,还对人道:“宗悫军人出身,习惯吃粗饭。”宗悫也不计较,饱餐而去。后来,宗悫担任豫州刺史,却不计前嫌,以庾业为长史,对他非常优厚。

朱买臣,西汉大臣。朱买臣家贫好学,靠卖柴生活。经过同乡严助推荐,拜中大夫。向汉武帝进献平定东越的计策,获得信任,出任会稽太守。朱买臣平定东越叛乱有功,授主爵都尉,位列九卿。元鼎二年(公元前115年),朱买臣参与诬陷御史大夫张汤,下狱处死。

王猛,十六国时期重要政治家、军事家,于前秦官至丞相,爵封清河武侯。王猛出身贫寒,瑰姿俊伟。辅佐前秦第三位君王苻坚,成为苻坚的股肱大臣。王猛任职十八年,鞠躬尽瘁,综合儒法,选拔廉明,励精图治。其执政期间,北方呈现小康景象。王猛去世时,秦境内百姓哀嚎不绝。宋书称其为“王猛之相苻坚也,北人以方之诸葛亮”。王猛名列“唐朝武庙六十四将”、“宋朝武庙七十二将”。

(待续)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