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房地产:听老大人讲了六个笑话(图)

作者:子姨 发表:2022-01-26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1月26日讯】前两天,中房集团原董事长孟晓苏发表了一篇意味深长的新年讲话。他在开头用到医院看病做比喻,说房地产与金融调控不都是病人有病,而是医生看错病下错药,闹出不少新笑话。

然后就真的用六个笑话,评价了去年的房地产调控政策。

不愧是在1988年进入北大研究生院读在职硕士的人,不仅同门厉害,孟总自己随便讲几个笑话,也能惊得人一身汗。

第一个笑话是相声演员方清平以前讲过的一段《看病》。大夫看一位病人的化验单直皱眉,连声说完了、完了、完了。把病人吓得腿都软了,心想自己房子、车子、老婆还都八成新呢,都要归别人了,太亏了。

大夫继续念叨说:完了完了,不带眼镜什么也看不清楚了!

孟总说房地产调控,经常是把没病的说成有病,把小病说成大病。去年,有监管机构负责人不断预言房价下跌,这是一种错判,也产生了一定影响。房价没有降下来,却把居民的楼市预期给搞坏了。

后面又是说金融乱象搞出的p2p洗劫了3亿中产阶级一半的财富,又是说看还没洗劫干净,又追打居民财富避风港的房产:为什么总跟人民群众过不去呢?

还说“房地产是最大灰犀牛,你才灰犀牛”……

孟总的六个笑话是层层递进的。子姨给大家总结下,先是大夫夸大了病情、看错了病因,再是几个护士一起上,七手八脚打错、打多了针。药不对症导致多次开刀折腾病人,拔牙留下了坏牙,把好牙拔掉了,最后大夫吓得不敢看病。

子姨读了几遍演讲稿,明白这位地产老炮不单纯是为了批评人,而是看到了政策的偏激与合成谬误。也看到了误读中央“精神”,调控层层加码的分解谬误。这一点,后来中财办副主任也提到过。

不怪孟总着急。一年下来,商品房市场这个“好牙”的预期不稳,也拖累了经济全局。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

2022年是稳字当头的重要年份,除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到了三重压力,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也不容乐观。去年的全国房价从年初的一万一千多,跌到了年底的九千八。GDP增速从一季度的18.3%降到了四季度的:4.0%。

三、四季度只有建筑业和房地产业是负增长的。

有些正在玩大冒险的房企董事长,年中会议的时候还觉得自己现金流充足,下半年贷款收紧、监管账户资金趋严后,又强迫高管买理财。恒大开辟了这轮调控写信求助的先河,后来不管你是否是绿档房企,都要为政策低头。然后很多民营企业都在写信。

前段时间有房企董事长来北京面见有关部门的领导,可银行在风控的限制面前,也无力放开局面,有银行现在只有五家符合放贷条件的民企。僵持到现在,前二十强民企,大概会有一半员工失去工作。预期不稳,房价下跌,房企出险,员工离职,消费也减少了。

最近几天,我们看到了很多着急的人。中财办副主任对房地产在经济问题上的重要作用表态,并把经济问题又上升了一个高度;发改委发文,催你春节买房;央行的领导说要把货币政策工具箱开的大一些,哀莫大于心死后,事情就不好办了,然后央行降息放水。

1月20日深夜,在国务院一场稳字当头的会议后,住建部官网发出消息,部署全年工作任务。罕见地提到了:要充分释放居民住房需求。

六个笑话讲到最后,孟晓苏说,他以前用讲笑话来演绎楼市调控出现的问题,是希望让后来少闹笑话。却没想到笑话越闹越多,楼市调控总在源源不断地提供笑料。

他希望中央“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的目标能够实现……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