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门宴”是一劫 惟林郑悲剧早已注定(图)

作者:李子壬 发表:2022-01-12 2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2017年林郑当选特首,和管治团队共同会见公众。(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图为2017年林郑当选特首,和管治团队共同会见公众。(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12日讯】“洪门宴”令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再度成为媒体抨击的对象,就连建制派媒体《香港01》亦发表题为“既失信于民,又如何带领抗疫”的社论,促林郑为事件道歉。林郑任期将于今年6月30日截止,卸任前仍被穷追猛打,不由得令人感叹,林郑的所谓“牺牲”和“付出”值得吗?

建制派媒体三社论批林郑

“洪门宴”已经成为疫情下的一次“灾难性”聚会,目前数据指共有214宾客出席,其中104人要隔离检疫;宾客中包括至少14名港府高官和20名立法会议员。林郑之所以挨批,亦是中了自己的“回力标”。早前有国泰航空机组人员染疫,返港后未遵守规定,外出将病毒扩散社区。林郑召见国泰航空主席及行政总裁,并严厉批评称即使国泰高层未必了解每一位员工的行为,但其也必须负上企业及领导的责任。

国泰事后道歉,称将纪律处分违医学监察规定的员工。而林郑作为百官之首,却撇清对“洪门宴”涉事的官员的责任,称不会对“每一位同事个人的决定和行为负上个人的责任”。此言论一出令社会哗然,林郑骤然成为众矢之的,被批评“宽己严人”、“双重标准”。

《香港01》在社论中更是搬出李克强和习近平,质问林郑难道要“被总理李克强以至国家主席习近平严厉训斥,才会像国泰那样给香港市民一个交代?”社论措辞强硬地要求林郑必须向香港社会及市民道歉,称只有这样,日后港府推出的防疫措施才可得到社会的认同和响应。

《香港01》并非首次狠批林郑。去年12月27日和今年1月2日,分别发表社论“香港需要一个新特首”和“推进止暴制乱无法取代全面改革”,指虽然林郑上京述职,得到习近平的晚宴款待,但北京并不满意林郑的施政。文章指,习近平仅肯定林郑“止暴制乱”、平定反送中运动及执行港版国安法,但这些都是北京的“政绩”,林郑仅按北京意思行事而已。而在经济民生方面,林郑毫无建树,暗示北京已经不需要林郑了。

林郑是“忠诚废物”?

这不免令人想到去年大陆学者田飞龙在《明报》撰文,指出北京对香港建制派,即中共在港代理人,有更高要求,不要“忠诚废物”。“忠诚废物”此言一出,建制派各个“黑口黑面”,一脸不满的样子。建制派元老人物叶国谦回怼田飞龙是“废柴学者”。

“忠诚废物”的一种解读是指建制派只知道喊口号,做傀儡和扯线公仔,中央扯一下,他们就动一下,中央不开口、不指挥、不下令,他们就处于“闲置”状态。

想必习近平对林郑的不满由来已久。2019年北京欲在香港修订《逃犯条例》,据指本意是针对远在香港的反习派系,如江派白手套肖建华,将这些人以“执法”之名送中受审。

修订《逃犯条例》消息传出后首先引发香港法律界不满,认为修例会破坏香港法治和自由。也有民主派人士担心北京会以此修例为依据,将社运人士送京受审。修例在商界也引发恐慌,有企业人士透露一旦修例成功,公司便启动Plan B应对,甚至考虑撤离香港。

对于北京来说,林郑和整个香港政府的工作就是安抚各界情绪,巧言令色地在不激怒民情的情况下令《逃犯条例》修例在立法会通过三读成为法律。怎料林郑不精通共产党的“统战”手法,不用“糖衣”用“强制”,导致当年6月9日百万人上街;6月12日(修例在立法会一读)数万人包围立法会;6月16日二百万人上街。

民情汹涌之下,林郑一方面出动大批防暴警察,暴力镇压示威民众,一方面不肯道歉,不肯说出“撤回”二字。“撤回”是官方用词,指正式中止修订。林郑却玩“花式”回应,又“暂缓”,又“停止”,到最后竟然用“寿终正寝”来形容。特区和北京政府因此颜面扫地,也令国际社会看笑话,更是将社会民怨激怒到极点。有市民提到林郑就咬牙切齿,看到她出现在电视上恨不得将电视砸烂。

反送中运动演变成数百万人的全民运动,战火蔓延到海外,就连时任美国总统川普亦关注香港情况,并签署了《香港自治法案》和《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香港人自此走上反抗暴政之路,而北京则开始对香港进行更严酷的打压,并将其错误迁怒于“忠诚废物”。

“上了贼船”的无辜牺牲

2019年反送中期间,有记者问林郑如何看待自己被指“卖港”,林郑激动落泪,称自己与所有香港人一齐成长,为了香港她作出不少个人牺牲,并引述丈夫指自己做了特首之后,便卖身给香港。事实上,林郑没有卖身给香港,而是给了共产党。

早年有人曾派一本《九评共产党》予林郑。林郑严词厉色地批评道:“你们不爱国!”孰知党国不分的正是林郑。

英国资深港人领袖吴吕南是林郑在香港大学的师兄。他在采访中形容林郑“走火入魔”、“上了贼船”。2003年林郑主动申请调任香港驻伦敦经济贸易办事处处长,赴英工作之余可以照顾在英国的家人。吴吕南忆诉,当年林郑在英国参与社区工作,“没有架子,作风亲民,很多社会活动、很多场合,她都会亲自参加”。

吴吕南还说,2012年林郑在剑桥买了一处别墅,希望退休后和家人在那里长期生活,“厨房特别大,可以烤面包、冲咖啡,过田园生活”。不过她于同年在香港出任梁振英政府的政务司司长,当时林郑向其夫承诺不会参选特首,怎知她并未兑现承诺,于2017年参选行政长官并成功当选,成为香港首位女特首。

也许这便是林郑所言的“个人牺牲”。吴吕南指,不清楚林郑为何从向往英国田园生活,到放弃田园生活,再度投身官场,甚至陷入政治角力之中,形容这个过程就如“上了贼船,再回头已是百年身”,“再想回头,就很难很难”。

林郑从一个由港英政府培养的菁英,到沦为中共极权政府在港的代理人,放弃英国的田园生活,登上被美国制裁的名单,营营役役之后,在民间落得骂名,被中共视为弃将,这一切值得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