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停运 人心溃散 两成港人想移民(图)

发表:2022-01-05 1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民主党民调显示,超过20%港人想移民,若按照人口比例计算,约150万港人想永久离开香港。(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香港民主党民调显示,超过20%港人想移民,若按照人口比例计算,约150万港人想永久离开香港。(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2年1月5日讯】过去数十年,香港都是一个奉行法治的文明社会。从开埠到国安法实施前,香港社会一直以来都跟随英国实施普通法。时事评论人林忌在文章中表示,在普通法社会,法律制度清晰,什么犯法,什么不犯法,均有清楚指引。不过忽然间,过去港人一直都可以做的事情变成严重犯罪,相关人士被捕,未审先囚,当局还强调这才是真正的“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1月2日,香港网媒众新闻宣布停运,这是继《苹果日报》和《立场新闻》后,又一间被迫停运的媒体。众新闻主笔杨健兴表示众新闻停运是短期内的决定,坦言去年12月29日《立场》被迫宣布停运,带出一些问题,《立场》发表的某些文章、报导被警方视为煽动性文章,众新闻担心触犯法律,惟红线模糊,无法掌握清楚,员工不能在平安、安全的情况下工作。

林忌指,现在香港什么是犯法,什么是合法,连法律界人士都无法用常识去解答。连“建制中人”也不断自打嘴巴。2021年9月,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参加香港外国记者会(FCC)活动上表示,“《立场新闻》仍在运作,足以证明香港言论自由仍生机勃勃”。按照叶刘逻辑《立场》停运,足以证明香港言论自由已死。不过叶刘在接受AM730访问时否认《立场》停运与新闻自由有关,又指《苹果》及《立场》并不代表香港的言论自由。

从另一方面看,就连建制派元老叶刘也无法严格定义什么是合法,什么是不合法。林忌表示,当一间又一间的香港传媒停运,读者们“当然会问自己,这个地方,还是一个安全的地方吗?这还是一个让人继续安居乐业的地方吗?”

1月4日,香港民意研究所(民研)公布最新一份有关“社会现况”的调查。结果显示,在民生、政治以及经济状况三方面,超过4成市民最关心的是民生问题,而关心政治问题的仅有26%,创2020年12月以来的新低。

前油尖旺区议员李傲然认为,去年香港发生许多事情,包括《苹果日报》停运等,让许多港人感到绝望,甚至窒息。现时港人普遍对香港出现信心危机,不关心政治,只希望赚够钱便移民,香港出现“离散”的状态。

此外,香港民主党在2021年12月14日至24日期间访问了500多名市民,58%受访者表示不喜欢在香港生活,超过20%想移民,若按照人口比例计算,约150万港人想永久离开香港。而打算移民的受访者中,75%具大专或以上学历。

民主党经济政策发言人陈堡明表示,约每5名市民,就有1名在过去一年想过移民,高学历占多数,反映香港人才持续流失,从本港学校的退学率等数据综合分析,反映移民潮已经切实在发生。

林忌表示,目前“移民潮”仍未见顶,疫情是阻挡港人移民的原因之一,但当疫情终会结束,到时政府用什么方法来挽留市民?

他批评,当局一方面利用党媒来“报导”外国如何差,一方面又担心港人“恐慌性移民”,同时又继续打压香港自由空间,令市民人人自危,不断地推出自相矛盾的做法。他批评,政府在掩耳盗铃,自圆其说,“千错万错都是别人的错,自己什么都不需要改善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