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没表态也是信号?林郑连任见端倪(组图)

发表:2022-01-04 2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12月22日,上京述职的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获国家主席习近平接见。(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2021年12月22日,上京述职的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获国家主席习近平接见。(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看中国2022年1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去年12月20日,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上京述职,得到习近平和李克强的接见。各方都关注习近平会否发放支持林郑连任的信号。香港建制派元老级人物曾钰成在节目上表示看不到明确信号,无论李克强还是习近平都没有释放明确信号支持林郑连任。不过曾又指,没有信号也是一个明确的信号,分析林郑在去年最后一次施政报告中发表未来香港的长远发展大计,却未被习近平或李克强提及,故认为林郑连任机会不大。

2021年12月22日,林郑上京述职期间接受李克强接见。(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2021年12月22日,林郑上京述职期间接受李克强接见。(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曾钰成分析,如果习近平支持林郑连任,按照北京的做法,会释放消息予其他有意竞逐特首的人选,叫其死心,“这对维持现任政府的权威,对延续政府管治是有好处的”。

历届特首选举 北京均释放信号

他以首任特首董建华为例表示,当时董在完成第一个任期前夕,北京释放强烈信号支持其连任,之后香港政界有人站出来“挺董”。曾钰成表示,中央一锤定音后,没有人敢去搅局,因此董建华在没有竞争者的情况下自动当选、顺利连任。

在董第二个任期内,50万港人在2003年7月1日上街抗争反对港府为《基本法》23条立法。当年香港刚经历主权移交仅6年,事件震惊国际。北京顾及面子,及后安排董建华于2005年下台,其特首职务由时任政务司司长曾荫权署任。2005年7月1日,曾荫权在北京的授意下成为新一任行政长官。

在2007年换届选举时,北京有意让曾连任。当时唯一挑战曾荫权的就是泛民的梁家杰。曾钰成表示,北京知道选举委员会中的建制派有足够票数令曾荫权当选,因此也就允许泛民去参与特首选举。

到了2012年特首换届选举,出现了“梁唐之争”,即同是建制派的唐英年和梁振英出来争夺特首之位。曾钰成表示,中央让两个建制派人士出来竞争,中央意属哪一个,就会在最后阶段通知选委会。当年的胜出者是梁振英。

2016年,梁振英忽然宣布不连任,让很多人大跌眼镜。而林郑月娥、曾俊华等宣布竞争下一任特首,结果民望最高的曾俊华落选,反而被誉为“狼英2.0”、民望最低的林郑在北京的“祝福”下成功当选。

表面上香港特首由选举委员会的成员投票产生,貌似北京不参与,但是大部份成员都会按北京意思行事。之所以还维持一个选举委员会,因为北京想维持一个“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假象。事实上,香港大小事务都是由北京在背后操盘。

林郑没获得北京支持?

香港特首选举每5年举行一次。今年是2022年,又到特首换届之年。曾钰成观察到,对比上几届选举,今届特首选举起步较迟。他表示,到2月应该有提名,不过目前还未有讯号。

曾钰成表示,留意到一个“奇怪”现象,照理特首的最后一份施政报告是“总结今届政府过去几年的施政”,但去年10月林郑在最后一份施政报告中却发表了未来香港发展的长远规划,包括在新界北部建设占地面积约300平方公里“北部都会区”,提供90万个住宅单位等。

曾钰成补充指,林郑也有总结过去,称自己提出900多项政策,高达96%已经落实。曾反问:“照道理,如果国家领导人要肯定特区政府的工作,是否应该提及此事呢?”

同时,林郑在最后一份施政报告中“积极地谈论未来”,积极地将香港投入国家发展计划的粤港澳大湾区,不过曾钰成认为,“由港澳办到中联办的回应都比较平淡”,甚至在林郑上京述职期间,李克强和习近平都没有提及相关内容。

他认为“没有讯号也是一种讯号”,分析指如果北京支持林郑提出的长远发展计划,起码会支持林郑连任一届,才可以有效落实其“北部都会区”规划,至少先起步,做前期咨询。“但(北京)有意不去讲香港长远发展大计,也没有肯定林郑过去四年的政绩”,仅称中央出手实施国安法和修改新选举制度,“这让人觉得北京对支持林郑连任的可行性存疑”,“所以没有讯号也是一种讯号”。

曾钰成又笑指,特首候选人提名在即,“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把尺,林太应唔应该连任,佢如果唔连任,边个可以接任,大家都要谂吓”。

香港时事评论人颜纯钩表示,曾钰成的说法并非高见,不过是听到了风声。他分析,林郑要走人,因为她基本已经把坏事做尽,再没有利用价值,香港的“由乱返治”可以给下一任特首去发挥。共产党“借林郑人头一用,把脏水都泼到她身上,然后新人身手干净,重开新局,看看能不能有点起色,中共目前对香港的要求,也就是这样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