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要下调2022年经济目标 但绕不过主雷区(图)

发表:2021-12-24 2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目前制造业快速萎缩,而金融不稳仍将是明年中国经济的主雷区。
目前制造业快速萎缩,而金融不稳仍将是明年中国经济的主雷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2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诸多消息传出,习近平当局正考虑将2022年经济成长的GDP目标下调。目前制造业快速萎缩,而金融不稳仍将是明年中国经济的主雷区。

12月24日,据日经新闻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正考虑将2022年的经济成长目标从2021年的6-8%,下调至5.5%至6%。2022年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将在明年3月召开“两会”时由中国总理李克强公布。

消息人士透露,中南海对经济停滞的担忧加剧,计划在2022年秋季中共二十大开始前,通过宽松货币等政策来提振经济活动。

据《路透社》本月初报道,三位政府顾问透露,在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前,他们已经起草了关于2022年经济增长目标的建议,GDP年增幅的目标区间为5-5.5%,低于为2021年设定的“6%以上”的目标。

其中一位顾问说,“理想情况下,我们明年应该有5-5.5%或5.5%左右的增长。”

顾问说,“明年中高层将进行换届,因此有必要保持经济稳定,我们也需要一些逆周期政策来应对经济压力。”

另一位来自政府最主要智库的顾问建议,明年GDP的增长目标是5%以上。

中国经济去年因疫情陷入衰退,而后依靠出口防疫物资和消费类电子产品等使经济回暖。但是,因受到制造业放缓、庞大的房地产市场债务和新疫情爆发的影响,最近几个月经济却失去了动力,出现衰退的迹象,一些经济学家预计第四季度GDP增长4%以下。2021年成长数据将于下月1月中旬发布。

12月21日,中国官媒《经济日报》评论员文章称,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呈现过早过快下降特征。要加大对制造业的金融支持,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信用贷款规模,加大制造业投资力度,减税降费政策要向制造业倾斜。

文章并称,着力解决制造业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中小企业面临的难题,全力稳定和提振制造业。

不久前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当局发出清晰的信号。会议认为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

会议还提到“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共提及25次“稳”字,在曾担任过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的贺铿看来,强调“稳”是因为存在不稳,而不稳的总根源是金融不稳,也是主雷区。主要引爆不稳的导火线可能是房地产业泡沫的破裂,所以会议继续强调“房住不炒”定位;而资本设置红绿灯应先立法。

贺铿日前接受路透书面专访时表示,中国房地产与当年泰国、美国和日本泡沫破裂前有所不同。一是低等级商品房总量过剩,商品房空房率估计不低于20%,所以去库存问题很大;二是房地产行业的债务量大,且与银行和地方政府有交集,大大增加了“拆弹”困难。

贺铿称,“尤其惹眼的是‘精准拆弹’、落实‘各方责任’和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隐含着2022年不可避免地还会有‘雷’要爆。责任一定要明确”。

今年9月以来,以中国恒大、佳兆业等为代表的房地产开发商债务危机爆发事件频繁发生,极大地挫伤了投资者信心,市场普遍预期2022年房价将进一步下滑。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