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预言:她机关算尽逃不开因果报应(图)

作者:范嘉泰  发表:2021-12-20 1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熙凤是文学作品中“聪明反被聪明误”的典型、被称为机关算尽的女子。
王熙凤被称为机关算尽的女子。图为王熙凤的影视形象。(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提到《红楼梦》,不能不提金陵十二钗,提到金陵十二钗呢,又不能不提到贾宝玉那个神奇的梦,梦里贾宝玉来到警幻仙子所在的“太虚幻境”,看到了金陵十二钗的人生剧本,这十二个女子的人生剧本包含了一画一词一曲,剧本含蓄而又真确地道出了十二个女子的人生结局。那么,被认为是文学作品中“聪明反被聪明误”的典型、被称为机关算尽的王熙凤,又是被如何刻划的呢?

其中王熙凤的画是“一片冰山,上面一只雌凤”,这暗示贾家的势力不过是座冰山,太阳一出就要消融,王熙凤这只雌凤,立在冰山上,何等危险!王熙凤的命运判词是:“凡鸟偏从末世来,都知爱慕此生才。一从二令三人木,哭向金陵事更哀。”

这说的什么?说的是凤姐这么一个人见人爱的“脂粉英雄”,偏偏生在了贾家的末世时期,最后落了个被丈夫休弃、哭着跑回娘家的悲惨结局。

如果说,这个判词还有点吞吞吐吐,那么预言王熙凤一生与结局的曲子《聪明累》,就透彻明白得多:

机关算尽太聪明,反算了卿卿性命!生前心已碎,死后性空灵。家富人宁,终有个,家亡人散各奔腾。枉费了意悬悬半世心,好一似,荡悠悠三更梦。忽喇喇似大厦倾,昏惨惨似灯将尽。呀!一场欢喜忽悲辛。叹人世,终难定!

王熙凤是《红楼梦》中,四大家族里首屈一指的“末世之才”,在短暂的几年掌权中,她“机关算尽”,极尽权术机变、残忍阴毒之能事,制造了许多罪恶,直接死在她手里的就有好几条人命。

王熙凤不信因果报应,因果报应在它身上却分外昭彰,按照曹雪芹的原意,这个豪门女霸的结局很惨:

一、获罪离家,蹲监坐狱;

二、被罚在大观园执帚扫雪;

三、被丈夫休弃,“哭向金陵”娘家;

四、回首惨痛,短命而死,“反算了卿卿性命”。

曹雪芹的文笔了得,把王熙凤的人生遭际形容得真叫一个生动贴切:“枉费了意悬悬半世心,好一似,荡悠悠三更梦。忽喇喇似大厦倾,昏惨惨似灯将尽。”

《红楼梦》里把王熙凤的“灯将尽”“大厦倾”的人生结局当歌唱的时候,她的人生剧情尚在总揽大权、风光无限的时期,这就是《红楼梦》有意思的地方,原来王熙凤,人生没有走到头的时候,剧本或者预言就已经摆在那里了,后头的故事,无论是喜剧还是悲剧,只是按照这个剧本或者预言去表演罢了。王熙凤是这样,金陵十二钗是这样,《红楼梦》里的所有人,都是这样。

责任编辑:清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