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宋风华】(2)以武止戈 一统列国(视频)

——《故国神游》讲史系列

作者:元曦 发表:2021-10-18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特大

北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局部,描绘北宋京城汴梁及汴河两岸的繁华和热闹的景象和优美的自然风光。
北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局部。(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上一篇,我们分享了宋太祖建宋代周的故事,但是这个时候的宋呢,其实很小,它的东面是大海,西面至秦陇,北面是契丹,南面是长江。那么宋的版图是如何变成后来我们所熟悉的那个北宋呢。所以,这一篇要跟大家分享的内容就是《以武止戈 一统列国》。 

公元960年正月初五,宋太祖受禅登基,建宋代周。但此时的中原大地,仍是四分五裂之局。我们从地图上看,当时与宋并立的割据政权,北方有北汉,南方从西至东,尚有后蜀、荆南、湖南、南唐、吴越,最南边还有个南汉。其实东南角上,也就是福建东南地区,还有一个小的割据政权。那么面对这样一个四分五裂的局面,宋太祖要一统列国,他应当先从哪里入手呢,大家不妨也可以想像一下,如果换作是你,你会先从哪里开始呢。 

宋太祖的做法,首先是排除了北汉。一方面是因为,当时北汉为契丹之附庸,一打北汉,契丹就发兵援助,难度较大。另一方面,就算北汉打下来,宋就要与强大的契丹成为邻国,我们知道作战最怕的是腹背受敌,这个时候,宋如果再去打南方,万一契丹在背后出击,那宋军在前后夹击的情况下就会非常危险。所以宋太祖先留着北汉做缓冲之地,计划统一南方后,再收北汉。 

既然先打南方,我们再看南方诸国,应该从哪里入手呢。古人有句话,叫“善取天下者,先易而后难,先近而后远,先瑕而后坚。”就是说,要先从容易的地方开始,先从近的地方开始,先从敌方薄弱的地方开始。这个讲的是兵家之道。按这个规律,我们可以用排除法,说先近而后远,离宋最远的南汉,福建东南就可以被最先排除了,剩下的都是离宋近的:后蜀、荆湖,就是荆南与湖南,还有南唐、吴越。 

然后,按照“先易而后难”的顺序呢,我们看到,后蜀有地势之险,这个不用多解释,我们都知道那一带是崇山峻岭;而南唐、吴越呢,则有经济之富。从隋唐以来,直到北宋一朝,中朝国用很大程度都是依靠江淮租赋 。 

所以相对来讲,只有荆南和湖南这两地的割据势力,无论是军事、内政、还是经济上,都是最弱的,所以应该是先从荆湖之地入手。但是什么时候行动好呢?刚才说了三条,还有一条没用上,就是先瑕而后坚。瑕就是缺点、漏洞。就是说要在有机可乘的时候,看准时机行动,取胜的机率会比较大。宋太祖登基第三年,也就是公元962年(建隆三年),割据湖南的军阀之间发生了内乱,湖南武平节度使之子周保权向宋求援,所以,宋太祖就看准了这个时机,于乾德元年也就是公元963年,用了假途灭虢之计,以助湖南平乱为由,借道荆南,然后一箭双雕,既下荆南,又取湖南,两地收复,一气呵成。 

荆湖平定之后,按照刚才的排除法,接下来就是要在后蜀、南唐,吴越中来选。由于南唐、吴越一直是奉宋朝正朔,所以宋太祖并不把南唐、吴越作为当务之急。而这个时候后蜀国主正打算联络北汉合力伐宋,被宋太祖得知,这样宋军就师出有名。所以,乾德二年,也就是公元964年11月,宋太祖出兵伐蜀。 

打后蜀也很顺利,第二年正月就打下来了,前后历时66天。但是打胜之后,主将王全斌不恤军务,放纵部下劫掠人口财物,包括宋太祖诏投降的蜀军去汴京,还给他们发放路费,王全斌就擅自克扣,对蜀军也经常侵扰,结果就在蜀地激起了兵变与内乱。这场内乱,用了将近两年时间才得以平定。所以,这其中的对比就非常鲜明,你可以看到,当得民心的时候,平后蜀,两个月就解决,失民心的时侯,一场残兵败将流民发起的内乱,却要用两年方得平定。所以说,为政之道,得失治乱之机,这段故事足以为监。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