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祭出新贸易武器抵抗中共经济胁迫(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12-08 05: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盟推动一项法规,旨在对其成员国受他国胁迫的情况予以包括关税等手段回击。
欧盟推动一项法规,旨在对其成员国受他国胁迫的情况予以回击。(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立陶宛因挺台湾遭中共政府打压,寻求欧盟团结应对经济胁迫。欧盟推动一项法规,旨在对其成员国受他国胁迫的情况予以包括关税在内的贸易手段回击。

根据《欧盟观察家》报道,立陶宛外交部长兰斯伯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12月6日致信欧盟委员会和外交部门,抱怨中共政府以不宣而战的方式阻止立陶宛制药、电子和食品公司的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兰斯伯吉斯在信中说,中共政府并没有通知立陶宛要实施制裁,却拒绝了北京和上海办公室提出的货物清关的要求,这使“出于政治动机的经济压力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此前立陶宛不顾中共政府施加的压力,坚持发展与台湾的关系,最近并同意以“台湾”名义在立陶宛的首都维尔纽斯设立代表处,进一步引发中共政府的震怒,其不仅召回驻立陶宛的大使,更将两国外交关系从大使级降到代办级。中共的官员和官媒更是扬言,要对立陶宛实施严厉的制裁和反击。

兰斯伯吉斯在信中透露,其实在立陶宛在今年5月退出中国与中东欧“17+1”合作机制后,中共政府对立陶宛的经济胁迫就已经开始。

据悉,欧盟委员会在接到兰斯伯吉斯信件的当天就对立陶宛做出回应。一位欧盟发言人表示,“我们会看一看这个(立陶宛货物清关受阻)问题是一个一次性问题还是系统性的问题。但如果证实是个问题,我们将看看中方的行动是否符合世贸组织(WTO)规则。”

并且欧盟迅速推动一项法规,旨在对其成员国受他国经济胁迫的情况予以回击,以便迅速做出反应。

12月7日,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这项反胁迫法规将赋予欧盟委员会广泛的权力,使其可在关税,配额,知识产权保护等层面采取相应措施,甚至可将有关国家排除在欧盟金融市场之外。

不过,这个计划必须得到大多数欧盟成员国以及欧洲议会的支持才能生效。而一些成员国担心,该条例可能违反世贸组织(WTO)规则,加剧保护主义,破坏脆弱的贸易体系。

这份在12月8日由欧盟委员会批准的草案称,这个法规将可阻止各国针对欧盟成员国的经济胁迫行为。

据《政客》杂志(Politico Magazine)介绍,欧盟委员会提出反胁迫贸易武器,这一新工具将允许欧盟委员会对欧盟以外的国家实施贸易制裁,它可以用于中国和立陶宛之间的争端。

根据这个新法规,欧盟委员会将可针对类似中共政府的报复行为作出迅速反应。如果与对方的谈判没有解决问题,即可以采取12种可能的反制措施,包括征收关税,禁止进口,暂停科学合作,对相关国家的银行、保险进入欧盟资本市场和其它金融服务活动加以限制。这些措施可能针对公司,也可以针对个人。

中国欧盟商会此前发表的年度报告认为,随着中国商业环境更趋政治化,欧企日益害怕被任意惩罚,且被排除出中国的关键领域市场。

这项汇整1700多家会员企业及工作小组调查意见综合而成的报告指出,在华欧企现在更有理由相信,他们会成为被任意惩罚的受害者。中国先前对澳洲商品加征关税等手法,就是例证。中国市场持续缺乏相当程度的开放,金融、保险等领域全面准入存在“官僚障碍”,外资企业无法获得市场占有率。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