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猝死 曾说太累 因病请假被导师拒绝(图)

发表:2021-12-07 09: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他的父母认为是导师给他分配了过多的任务,才导致他猝死。
谢鹏曾说,导师很严,安排了大量的工作,自己每天都在苦干。(示意图/StartupStockPhotos/Pixabay)

【看中国2021年12月7日讯】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研三学生谢鹏即将在12月中旬毕业。但是,11月23日,34岁的他倒在了学校的自习室里,再也没有起来,在死亡证明书上写着“心源性猝死”。

其父母准备起诉校方

据“红星新闻”报道,谢鹏去世后,父母翻看他与导师董天文以及同学、朋友的聊天记录,聊天中谢鹏多次提到“我现在一个人就是一支军队”。他说,导师很严,安排了大量的工作,自己每天都在苦干,还倒贴费用做研究,结果导师还让他延期半年毕业。他的同学们告诉记者,他们认为谢鹏已经基本具备按时毕业的条件。

谢鹏与导师董天文的聊天记录则显示,董天文将自己课题中的多项工作交给谢鹏,例如查找资料、撰写课题材料以及制作PPT、帮助课题组其他成员做实验、出差等。在生活上,他还要打扫老师办公室、给老师烧水、送烟、去老师住所拿衣物等杂活他都得干。

今年5月他感到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发现是“冠心病心律失常”。他曾在和朋友聊天中提到,向导师请假未获批准。

11月23日凌晨2点32分,谢鹏在电脑里保存了最后一个文档。

谢鹏猝死,家属认为是导师给谢鹏分配了过多的任务,并已经委讬公益律师贾方义、郭乘希律师,准备起诉校方和他的导师。

自习室突发心脏病

11月23日10点左右,谢鹏来到学校知信楼4楼的自习室。这个自习室有数十个自习座位,谢鹏坐在靠中间位置。如果顺利,还有二十天,他为期半年的延期毕业就结束了。

谢鹏突发状况时,同学小梅在4楼的另外一个房间里。他赶过去时,看到谢鹏躺在地上,抽搐着,舌头外吐。约十几分钟后,学校医务室的工作人员和救护车赶到了,将谢鹏送到医院抢救。

谢鹏的父母在当日10点半左右接到学校的电话,匆忙从山东滨州市驱车赶往辽宁阜新。在医院,他们见到了儿子的遗体,已没有了体温。

家里没人有心脏病史

谢鹏1987年出生,是家里的独子,父母均已年逾六旬。2010年,谢鹏从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毕业,曾在两家公司当过助理工程师。为了找到更好的工作,他辞职考研,2018年9月,他被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录取为岩土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

家里没人有心脏病史,痛失爱子的二老,想要找到儿子的死因。他们知道儿子读研期间,总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有时老谢会接到儿子的电话,大多是谢鹏从自习室去食堂的空档时间打的。电话中,谢鹏常说自己一直在忙着做实验、写论文。

放假回家也在忙工作

谢鹏家在同一小区有两套房子,父母平时住在那套低楼层的房子里。2021年春节,谢鹏放假回家,父母也只能在饭点见着他。他一直住在另一套5楼的房子里,有时候母亲上楼看他,想和他说说话,他就做一个小声的手势,低声说老师要开会安排工作什么的。

母亲看儿子一直在忙,每次到了饭点,也只是在微信上发消息,告诉儿子可以下楼吃饭了。而自从儿子过完年离开家后,就一直没再回家。

在谢鹏读研究生的这三年多时间里,父母给了他很大的帮助,老谢多次转账给儿子,单是今年一共给了4万元。

他已经符合毕业条件

谢鹏父母从儿子生前的微信聊天记录中发现,今年5月,他已经跟同学说心脏不舒服,想请假回家写论文,但是导师董天文不同意。

6月在论文答辩后,导师要他延期半年毕业。谢鹏跟朋友说,延期毕业的真正原因是导师让他帮忙做课题。

多名学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根据规定,参与一项发明专利即满足申请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位的要求,即可着手硕士毕业论文撰写,然后准备毕业论文答辩。

而谢鹏参与了一项发明专利,专利受理时间为2019年11月14号,专利号为201911146369,2。他的毕业论文也早已经写好。同学们认为他已符合毕业条件,在常规情况下,应该在今年6月毕业。

导师大事小事都找他

谢鹏的父母梳理了谢鹏与导师的日常微信聊天记录。

他经常回复导师说:

“老师,发您邮箱了”

“找到了,老师,别急”

“好的老师,没有问题”

董天文有时晚上10点多还会给他安排工作。

从他的电脑文件看,他去世的当天至少工作至凌晨2点32分。

常熬夜 要喝咖啡提神

谢鹏父母在儿子去世后,去过他在学校旁边租的出租屋,只有7平米左右,出租屋多是由隔板隔出的小房间,每个月500元。“谢鹏平时除了正常吃喝,没有什么高消费。”谢鹏的父母表示。

谢鹏去世后,家人在收拾他的衣物时,看见还有一些安神、提神的物品,比如一盒盒安神补脑液,多袋茶叶、咖啡,还有成条的香烟。

和谢鹏合租的人是他同校的学生,在他们的印象中,谢鹏经常晚睡,有时晚上熬夜白天睡觉。谢鹏睡觉的呼噜声比较大,有时在隔壁也能听见。

同学小梅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自己在学校经常和谢鹏见面吃饭,“他病发前一两个月情绪很低落。”谢鹏常说董天文老师给他派太多的活,“大事小事都找他。”导致他经常熬夜,困了就喝咖啡、抽烟。

10月两人见面吃饭时,谢鹏就说自己已经不太能喝酒了,心脏有些不舒服。“其实他研一时已有专利,只要把毕业论文交了,就能顺利毕业,是董老师让他延期半年毕业。”小梅说。

一直没收到过劳务费

谢鹏曾向同学吐槽,自己“干啥都贴钱”。

小梅还告诉记者,研究生阶段,导师一般会给学生派发一些工作,但一般不会那么重。如果接一些联合企业的项目,研究生帮忙做的话,一般都能收到劳务费,但谢鹏一直没有收到过劳务费。小梅说,如果出差的话,除了可以报销差旅费,还可以报销一定的生活费,但谢鹏出差,生活费都是自费。

患病不让回家写论文

谢鹏父母在翻看儿子的微信聊天记录,看到儿子的生活充满着“疲惫”和“煎熬”。

谢鹏多次向朋友表示,“我现在一个人就是一支军队”“我一个人在当5个人使”。

谢鹏和同学小陶曾谈起找工作一事。谢鹏担心如果在校期间找到工作,董天文会不签字,让他继续延期毕业,他想“先毕业再说”。

谢鹏对小陶提到,“(导师)不让走,前几天开完组会,他又给我几个项目,加上3个实验,得6月毕业。”他想在12月就能毕业离开。

今年5月5日,谢鹏在微信聊天中和同学小雷说,他到医院检查是“冠心病心律失常”。那时他还口不离论文,“完了,回家写大论文吧,没招了。”5月10日,小雷问谢鹏回家了没。“不让走。”谢鹏回答。

6月5日,朋友小吴在微信上问谢鹏,董天文近期是否让他干活,谢鹏回答说,自己的“大论文换了”,原先的大论文留给了大师弟。“老董不公平没事,还有老天爷呢。”

谢鹏与小陶的微信聊天记录显示,6月28日晚,谢鹏告知对方自己延期毕业了,“不让毕业,一直干活,一直让修改。”

不让毕业的真正原因

谢鹏向朋友解释导师不让他走的“真正原因”。

7月6日,谢鹏给小吴发来一个在河南郑州某小区的定位,说在做实验。谢鹏和小吴聊起他延期毕业的原因。“老董不让我走的真正原因,后面紧接着一个混凝土的,9月还有锚杆现场实验。”谢鹏提到他只能延期毕业半年,他没有办法完成大论文。他认为老师“天天让我瞎搞,我也没办法。”

今年8月的时候,谢鹏称向好友称,自己当时一直在写大论文,但老师不断给他派活。

谢鹏还向小余提到自己贴钱做实验,“感觉一万不够我半年的房租、吃饭、水电费、桶装水、3个大实验贴钱出去。哎,头痛。”小余问谢鹏,“大实验你们老师不给报销吗?”谢鹏回答说,“他只要结果,不问过程。”

还要帮师弟分析数据

谢鹏称导师让他给师弟实验数据分析。

11月20日,小余发消息问谢鹏在做什么。“写SCI,给我大师弟实验数据分析。”谢鹏说。小余说他都要毕业了,还管那么事干嘛?谢鹏表示,“我也不想,老董逼着我干。开组会说了,不写SCI不给签字,不帮忙不给签字。”

谢鹏那段时间与朋友沟通中,经常提到自己很累。

谢鹏猝死后,家属认为,延期毕业使得谢鹏情绪长期不好,并且日常过度劳累,才导致身体状态变差。导师分配过多任务才导致谢鹏猝死。

12月4日,“红星新闻”记者前往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室,询问谢鹏猝死一事,院长没有予以回答。记者通过多个渠道联系董天文教授,但均未获得回复。

责任编辑:沈青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