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毕业了 但他们不能”(图)

反送中“中大保卫战”两年后 多位学生入狱 校园再现抗议

发表:2021-11-05 2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毕业生的学士帽与证书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毕业生的学士帽与证书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1月5日讯】反送中运动期间,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与港警一役成为港人的伤痛回忆。自此港共当局对学生的拘捕、打压不断,中大学生会也被迫解散。2021年11月4日,中文大学举行毕业典礼,毕业生举起了9位学生的名字,以及“我们毕业了,但他们不能”的纸张,以示入狱学生的苦难没有被忘记。而学生拉横额、派白丝带哀悼学生会的行动,一度遭保安驱赶。

综合众新闻、立场新闻报导,反送中“中大保卫战”后两年过去,11月4日这天的中大学士学位颁授典礼,学生从大清早开始就在校园内用各种形式抗议校方打压和声援因抗争入狱的同窗。傍晚在毕业典礼尾声,一群社会科学院和文学院的毕业生,在中大百万大道举起印有9位中大学生姓名的纸张,并写道“我们毕业了,但他们不能”。

纸张上的9个名字,分别是陈起行、高梓斌、刘晋旭、符凯晴、陈历释、许贻颛、张俊浩、邓希雯、李俊皓。他们因前年中大二号桥冲突,被判入狱2个月到4年11个月不等。这场安静的快闪行动历时数分钟,没有保安阻止。

其中一位参与行动的毕业生Phil对媒体表示,希望行动能引起更多同学关注,毕业礼除了喜庆,还有很多同学入狱、面临审讯,正在经历苦难;也希望让面临审讯的同学知道,仍有一群同学很关注和支持他们。虽然他不认识被捕的同学,但大家都是中大人、香港人,在艰难的日子要互相支持。对于毕业的心情,Phil坦言并不开心,因为见证中大变了很多,尤其是学生会也被迫解散。他希望社会急速崩坏下,大学仍能成为最后一片乐土,让师生仍可互相交流知识和想法,毋负期许。

学生的行动从清早便开始。清晨6时许,大学校园多个位置都挂起了抗议横额,包括“还我学生自治”、“员生共治,必先共议”,但到8时许已被校方拆除。

4日中午的毕业典礼期间,也有学生标语表达诉求。有人手持“棱角分明,毋负期许”的标语上台,也有社工学系毕业生在台下手持“哀我学生会”传单。

中午约12时半,5名学生在百万大道拉起“哀我中大”横额,并打算摆放摊位派发白丝带,以哀悼今年10月在压力下被迫解散的学生会。超过10名中大保安到场将他们包围并作出驱赶,双方高声理论。学生表示他们没有阻碍毕业礼进行,质疑校方要他们离开的理据。

现场也有家长支持学生的行动,直斥保安助纣为虐。一位家长高呼:“大学之道,在明德,在新民,在止于至善,这群大学生只是在做这件事。你们做官的为何这么恶?大学之道记不记得!”

曾任总警司的中文大学保安处首长李永光,一度命令保安直接搬走学生物资,被中大学生事务处职员劝阻,要求李永光“冷静点”。学生与校方交涉后,学生愿意收起桌子,保安终于离开,学生可继续派发白丝带。

1971年成立、有半世纪历史的中文大学学生会,已在10月7日宣布解散,是首个解散的大专学生会。《国安法》实施后,中大校方今年2月与学生会“割席”,要求学生会独立注册,限期10月底届满。学生会声明指校方要求中大学生会独立注册,自行承担法律责任,但法律意见则建议学生会不需独立注册。声明指,学生会如独立注册将难以自处,但如拒绝应校方要求注册则“恐终于此朝”,在两难之下最终决定解散。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