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局上 别与4种人相邻而坐(组图)

发表:2021-12-05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饭局
饭局上要坐对位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人说:“饭局是一种生活方式,应酬是一种生存方式。”如何正确参加饭局,选择“位置”很重要。不同的位置,代表不同的意义,也体现了人的层次。比方说,贵客来了,要坐主位。

如果你不是特别显眼的人物,那么不管以下四种人多么地热情,你也千万别与之相邻而坐。

1、喜欢打探消息的人

有道是:“闲谈莫论人非。”每个人都有一张嘴,如果不能管控,就会产生口角,更严重的是,恶言传千里,伤害了一大群人。

在饭局上,说阿谀奉承的话,很正常。对重要的人物吹捧一番,让他开心了,也许就能够得到好处。比方说,你请客户吃饭,客户高兴了,拍着胸口,就答应了签约的事情。

俗话说:“好奇害死猫。”如果你看到有人咬着耳根子说话,会觉得很神秘,并且想打听清楚。如果你知道某些小圈子里的事情了,说明这个圈子,接纳了你。

相对而言,饭局是一个公开的场所,如果你身边的人,时不时和你低头耳语,会引起别人的反感。

更可恶的是,邻座的人,知道了你的身份,一直在利用你打听一些消息。碍于情面,你不得不说。可是说了之后,可能会留下隐患。

“人心叵测”,你不敢保证,打听消息的人,是善良的人,是可以坚守秘密的人。和这样的人保持距离,你会轻松多了。

2、喜欢与人斗酒的人

听过一句话:“敬酒是一门艺术,拼酒是一门技术,耍酒疯是一门骗术,千杯不醉是一门防身术。”

喝酒的时候,总有人使诈。他的做法很卑劣,却很管用,让那些老实的人,很快就喝醉了,还丑态百出。

有一种关系,叫“连带责任”。也就是说,别人做了什么,你要和他一起承担责任,因为你和他是一个小圈子里的人。

如果你邻座,喜欢斗酒,那么他肯定会拉着你,成为他的“帮手”。你帮他倒酒,陪着他喝一杯;在他高兴的时候,多陪你喝几杯。

在敬酒的时候,我们也喜欢从左边或者右边的人开始。

如果你的酒量不是特别好,或者不懂得喝酒的套路,那就远离斗酒的人,爱惜自己的身体,也不要对别人喝醉的事情负责任。

喝酒 碰杯
敬酒是一门艺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3、提前离席的人

饭局上,总有一些人,因为要赶场子,或者临时有事,不得不提前离开。

对于很忙碌的人,提前离席,我们的可以理解的。毕竟,每个人都在为了生活而打拼,不能因为饭局,就放弃了工作,或导致家庭矛盾。

如果你认真观察,就会发现,左右两边的人,都离开了,你一个人坐着,会显得很尴尬,你的一举一动,都被大家看得清清楚楚。要是你也有离开的想法,多半是不可能的了。

如果你旁边原先就坐的人,是你的哥们。也许其他的人在敬酒的时候,就会让你代替他喝一杯;也有人会责怪你,太不够意思了,不能把哥们留下来。

当你发现有人要提前离席的时候,你就隔着位置坐。或者你在他离席的时候,假装和他一起有事,同时离开。

4、公司里的主管

饭局上,也许有i人都喜欢和主管坐在一起。聊天方便,人与人的距离也拉近了。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和高层次的人在一起,显得自己也高人一等。

事实上,你陪着主管坐,多半要变成“服务员”。主管要买烟、送客、添菜、装饭、倒茶水......你都要代劳。偶尔,你还要帮主管挡酒,喝醉的概率大。

等你忙完了,饭局也差不多散去了。

你帮主管做了很多事情,但是主管并不会记得你的好。正所谓:“喝酒之后的事情,一概不算。”

真正高看你的主管,不是在饭局上,而是在公司里。吃吃喝喝是为放松自己,或者是带着任务而来,并不是让主管关照你。

结语

饭局上,如何正确选择位置?“就坐”看起来是小事,其实是一门学问。

其一,加入饭局之前,看清饭局上有哪些人,是什么类型的饭局。如果你不是主角,那就选择靠边的位置。

其二,在饭局上,要保持低调,做一个默默无闻的人。如果局势不对,你还可以悄悄离开,避免各种不自在。

其三,别把饭局看得太重,多数的人都是逢场作戏,看淡位置。否则你占有了醒目的位置,就只能身不由己。

饭局上的礼仪很多,如果你不是很懂,那就尽量保持低调。饭局处理不好,吃吃喝喝之后,反而会起反作用。

“饭局千古事,天下舌上知。”饭局是一种社交活动,懂得讲道理,遵守规矩。最重要的是,要保护好自己。

责任编辑:笙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