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千员工成祭品 爱奇艺断臂求生能否续命?(图)

发表:2021-12-04 2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爱奇艺 员工 裁员
这个冬天不好过的,不只是爱奇艺。(图片来源:Ashtang775/WIKI/CC BY-SA 4.0)

【看中国2021年12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爱奇艺的这个冬天不好过,大裁员的消息持续发酵。有媒体指,爱奇艺此番大裁员是因为长期深陷亏损债务的泥淖无法自拔,欲在资本市场筹得续命钱,重返香港上市,所以先自行断臂求生,可怜数千员工成为了大刀下的牺牲品。

爱奇艺大规模裁员的消息刷屏后,官媒观察者网发文追问,爱奇艺这是为了筹续命钱二次上市,而不惜将上千员工作为牺牲品?

彭博社在今年10月报导称,爱奇艺计划最快本年底在香港二次上市,预期将集资至少5亿美元,公司已委聘里昂、美银及高盛为负责投行。

长期以来,爱奇艺一直深陷亏损、债务的泥淖。

据爱奇艺最新发布的第三季财报,爱奇艺在今年第三季度总营收7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了5.6%,但总体净亏损为17.34亿元,较去年同期12亿元扩大47.45%。而观其近几年的财报,2013年~2020年,爱奇艺累计净亏损已超370亿元。

此次第三季财报发布后首个交易日,爱奇艺股价暴跌17%。已从3月份之前高峰时期的28.91美元一路下跌至如今的5.65美元,市值缩水超过80%。

因频繁发行债券或票据进行融资,爱奇艺的负债率节节攀升,而偿债能力明显不足。有业内人士撰文表示,上市以后,爱奇艺的资产负债率整体呈上升趋势,截止2021年9月30日,为85.7%,流动比率只有0.68。

其中,现金及现金等价物73亿元,短期投资36.6亿元(如公司购买的短期债券、理财之类),流动资产合计为190亿元。

短期负债中,有息债务包括39.9亿元的短期借款,长期借款在一年内到期的部分6.6亿元,和48.1亿元的可转换优先票据,合计约为95亿元。

经营性负债方面,爱奇艺账面上有上百亿元的应付账款,应收只有不到30亿元。

据2020年年报给出的数据,2022年、2023年和2024年,爱奇艺需要支出的最低付款额分别为62.4亿元、34.2亿元和12.86亿元,合计109.5亿元。

由于爱奇艺此次裁员的比例在20%~40%。按照2020年底的7721名员工数量来计算,爱奇艺将裁掉1544~3088名员工。

有分析称,爱奇艺这一次将大刀挥向员工,是为了自救。按理说,爱奇艺背靠百度,资源深厚。2016年至2021年前三个季度,不到6年的时间,融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529.1亿元。如何就走到向员工开刀的地步?

《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认为,爱奇艺长视频一直未找到盈利模式,裁员背后,是爱奇艺净亏损扩大。长视频平台最大营收来源是会员业务增长,而爱奇艺面临着用户数下滑。

截至三季度末,爱奇艺的订阅会员规模达到1.036亿,会员服务收入同比增长8%。去年底,爱奇艺安卓端/PC端各档会员费用涨价约25%。

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经济大环境的恶劣,消费低迷,同时,由于地产、教育、保险与游戏行业等重要广告主所在行业持续遭到摧毁,以及互联网广告被整治,爱奇艺广告业务收入也持续下滑。

此外,爱奇艺在成本控制方面做得有限,三季度,收入成本70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内容成本53亿元,同比增长13%。

《21世纪经济报道》称,陷在盈利模式未打通且成本上升的逆循环中的爱奇艺,裁员就成了必选题。不过媒体分析说,在根本问题未解决的前提下,裁员并不能有效降低成本,只能局部缓解。

目前,在各种政策的限制下,包括腾讯、优酷在内的长视频平台,甚至整个互联网业,都面临着生存危机。这个冬天不好过的,不只是爱奇艺。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