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遇大挑战 国际究竟在抵制什么?(图)

发表:2021-12-03 1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 冬奥
随着2022北京冬奥开幕日逼近,北京地区持续推动包括场馆建设和防疫措施等相关安排。示意图。(图片来源:Tracy Hunter/CC BY 2.0)

【看中国2021年12月3日讯】北京冬奥会即将在2022年2月4日开幕。然而,这场标榜“一起向未来”(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的体育盛会却似乎正与其象征“世界携手走向美好未来的共同愿望”的主题口号渐行渐远。

防疫升级天安门广场改“预约制”

美国之音报导,随着2022北京冬奥开幕日逼近,北京地区持续推动包括场馆建设和防疫措施等相关安排。当局于11月22日的一场冬奥及冬残奥委会主办城市发布会中,宣布北京市所负责的8个竞赛场馆、16个非竞赛场馆,以及31项配套基础设施已正式完工投用。主办方接下来将全面投入卫生防疫、安保及转播等百余项“临时设施”的建设,并预计在12月底全部建成投用。

目前北京市区如临大敌,紧缩各项管控规范。例如,从12月15日起,北京必游景点“天安门广场”将改采预约制入场制,无论散客或团客都必须使用手机APP或登录天安门地区管委会的网站,来预约未来10日内的参观旅游行程,且只能在4个时段中择一入场。

据新华社报导,新管控规范是基于防疫考虑,且将视疫情变化适时采取客流疏导调控措施。但若疫情不见好转,北京严防死守的管控很可能成为冬奥赛事期间的常态。

根据北京卫健委消息,12月1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2例无症状感染者。需要注意的是,从11月中旬起北京只要出现确诊,官方均称是“境外输入”。

国际抵制冬奥 环时呛“由他们滚开”

虽然在冬奥前夕,中国官媒大篇幅报导当局如何有序推动相关工作,国际社会都聚焦在近日中国女网名将彭帅指控中国前副总理张高丽性侵的事件与后续发展,并纷纷呼吁抵制北京冬奥。

据《泰晤士报》(The Times)报导,在北京持续迫害异议人士的背景下,英国正与情报分享联盟“五眼联盟”(Five Eyes)盟友商讨外交杯葛即将于明年在北京举行的冬季奥运。 “五眼联盟”考虑的一个选项是,让美国在内的所有盟友发表联合声明。 “五眼联盟”成员国包括美国、英国、澳洲、加拿大、新西兰。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1月2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抨击各国“炒作”,他说,中方坚信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指引下,一定能为世界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 “反对任何将体育运动治政化,违背奥林匹克宪章精神的言行”。

不仅如此,中共党报《环球时报》更于11月22日发表社评称,“冬奥会前中西意识形态冲突肯定要激化,各路反华势力大集合,变着法儿向中国发难”。

该社评强调,今后东西方共同参与的盛会将越来越少,“他们不喜欢我们,我们要稀罕和他们创造一些机会展现你好我好吗?给谁看?”同时扬言“讲清楚,由他们滚开便是”。

社评最后还称,中国既然已经选择自己的道路,就不稀罕再跟西方上演“你好我好”的表面工夫。

网络涌现批评 “抵制冬奥”变敏感词

不过,环球时报的这篇社评出乎意料并没有在网络上得到如潮的赞赏。除了部分网民认同外,不少网民发出批评。

一位网友写道: “一场运动会而已,夏季奥运会不都举办过了?冬季奥运会还没有夏季奥运会影响力大呢!差远啦!就这样还能吹上。”另一位网友则讽刺说:“经典丁蟹,全世界都错了,全世界对不起我。”丁蟹指的是蛮横不讲理之人。

针对《环球时报》的论调,前清华大学政治学系讲师吴强认为,这凸显了现今弥漫于中国政坛的孤立主义色彩。政治学上,孤立主义的外交政策意指国家在防务上采取不干涉原则,也就是说,除自卫外,不主动卷入任何外部军事冲突,另外,在经济与文化层面则对外限制交流。吴强说,中国政坛盛行孤立主义的基础是过去30年的经济发展带给中共执政合法性,进而认定这样的合法性也能直接延伸到国际社会。

吴强进一步说:“就像胡锡进的评论所说,他不在乎外交上的抵制,也不在乎外国领导人,把外国领导人形容为这种唧唧歪歪、事儿多(的人)。某种意义上讲,其实是中国内部北京高层的一个心态的很直接的一个反应,这种孤立主义相当的强。”

目前新浪微博已将“抵制冬奥”关键词设为敏感词,但若不写“抵制”二字,便可以在留言区写下对西方的怒气。例如,有网友说:“运动员来就行啦!美国政客千万别来投毒”。也有网友贴文说:“求求美国别来”、“中国14亿观众自己就够了,不需要外国人”。

08年北京奥运外媒规范一度放宽

除了“抵制冬奥”,“彭帅遭性侵”至今也属敏感,无论在新浪微博或百度新闻搜索引擎上,都无法找到任何相关讯息。

观察人士说,中共政府在面对抵制冲突与敏感议题上所展现的强硬手段,恰恰是北京这个世界首座先后举办夏季与冬季奥运的“双奥之城”,12年来最大的变化和差异,也是最令国际舆论担忧之处。

美国之音指出,当年为迎接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前总理温家宝于2006年底签发国务院474号令《北京奥运及其筹备期间外国记者在华采访规定》,并宣布自2007年1月1日起至2008年10月17日止,放宽境外记者采访限制,这是各国驻京记者头一回不需要经过审核就可离开北京,赴各省市采访。

后来2008年5月12日发生“汶川大地震”,官方也有开放外媒记者自行赴灾区采访。

然而,中国自去年爆发武肺疫情后,国际媒体在中国境内的人数及采访空间,就逐步萎缩受限。面对明年冬奥将至,驻华外国记者协会(FCCC)11月2日就在推特上发表声明,呼吁北京改善采访环境,11月5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Ned Price)也敦促中国不要限制记者行动及采访自由。

无视国际抵制学者:中国走向孤立主义

从新疆人权、香港问题到彭帅性侵指控等事件,几个月来国际间质疑、抵制北京奥运的声浪不绝于耳,但对其施压中国改善人权记录的实质效果,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学者普遍感到悲观。

位于美国缅因州的缅因大学人文中心主任迈克.索科洛认为,唯一能够对北京行为产生影响的是国际奥委会(IOC)很明显并不打算挺身捍卫人权。

位于台北的政大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宋国诚也认为,中国唯一忌惮的是国际奥委会决定停办、延期或更换地点。但北京也很清楚,国际奥委会在庞大的转播及广告利益驱使下,早已成为一个高度资本主义化的谋利组织,夹在人权和利益间、中国与欧美各国间进退维谷。

回顾2008年,北京奥运的主题口号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One World One Dream ),伴随主题曲“北京欢迎您”大作宣传,被外界认为是在塑造“大国和平崛起”的形象。但12年后的今日,同一个梦想看来可能终究只是梦想。

长期观察中共执政的吴强分析,从这段时间的美中交手来评断,冬奥会后,外界恐将看到中国试图树立“双边门罗主义”的孤立新格局,也就是,美国和中国各雄霸一方,并自扫门前雪,那将与即将登场的奥运盛事、万国运动员参赛的热闹景象形成鲜明对比。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