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楼市低迷至明年 中介叹10年来罕见艰难(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12-02 2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房地产市场低迷的情况预计将持续到明年。
中国房地产市场低迷的情况预计将持续到明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2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据《路透》调查预估,中国房地产市场低迷的情况预计将持续到明年。有同样感受的还有房地产经纪人,纷纷感叹到了10年来罕见的艰难时刻,有的中介一条街仅剩两家门店。

由于北京当局严格的管控,以及日益严重的债务危机席卷中国大型开发商,作为全球第2大经济体成长主要动力的房地产业,近几个月大幅放缓的同时也撼动楼市神经。

据《路透》在11月26日到12月1日期间调查的分析师和经济学家预估,2022上半年中国平均房价将下跌1%。以2021年来看,专家预计房价将上涨2.6%。2020全年则上涨4.9%。

华泰证券分析师陈慎表示,由于房屋贷款额度吃紧、房地产税试点担忧以及需求疲软,中国房价已出现下行趋势。

需求方面,预计2022上半年房地产销售面积将下降16%,今年同期则成长27.7%;供给端的预期状况也不乐观,预计2022年前6个月的房地产投资将下降3%,反观今年上半年成长15%。

房地产业迅速恶化的情况也引发猜测,北京当局可能会放松对购房者和房地产开发商的严格限制,如果中国经济成长重挫,甚至会考虑降低利率。

多数分析师和经济学家认为,北京当局目前将在很大程度上维持管制,即使他们将对监管进行微调,其中包括略微放松信贷政策。各城市将因地制宜放宽限购、限贷和限跌令。

在14名受访者中,有4人预计中国房地产税试点最快将在今年底之前扩大到上海、深圳等富裕城市,另外8人则预期房地产税将在2022年推广。至于房地产税将如何影响房价,多数人认为这取决于税率,但预计短期内将对房价起到抑制作用。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黄瑜表示,在公布实施房地产税测试的城市名单后,新房价格和销售可能会出现阶段性下降。华泰证券的陈慎也提到,这可能会增加供应并减少投机性购买,进而增加房价的下行压力。

12月2日,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普发布报告认为,中国房地产行业整体具备自救能力,但容错空间较小;部分民营房企自救能力堪忧。极端情况下,约有50%的样本企业无法应对行业下行压力,清盘库存后仍无法归还全口径债务。

经过估算,全行业刚性负债合计约24万亿元人民币,全行业每年通过销售可实现的可控现金流入约为8万亿元;全行业销售产生的净现金流偿还全部债务的周期在三年左右,基本上与目前库存去化周期相仿。

据《每日经济新闻》12月2日报道,来自一线城市主力片区的地产经纪人纷纷诉苦:在上海,“十几个业务员25天不开单,我工作了17年从来没遇到过”;在深圳,“没业务的情况下,有的经纪人根本不去店里了,店门就直接锁了。”

数据方面的佐证是,与年初相比,上海二手房成交量跌幅已超过70%;深圳10月二手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下降66.42%,二手住宅过户套数为2012年3月以来最低值。

房地产中介行业开始收缩业务、关店、合并、裁员.....有些地方的门店数量,从去年火热时期的一条街,到如今只剩两家。从第三季度开始,包括上海在内的多个城市市场成交周期越拉越长,二手房经纪人的工作越来越难,甚至到了10年来罕见的艰难时刻。

在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的大环境下,部分上市房地产中介公司的业绩也有所下滑。

根据贝壳2021年三季报,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总成交额较去年同期下降超两成,净利润现近两年来首亏;房多多前三季度累计实现营业收入8.62亿元,同比下降52.9%,净亏损扩大至5.99亿元。

中原地产则内部发文称,“受市场持续低迷,为了保留核心资源度过寒冬,集团决定调整内地业务规模与架构,所有分公司都要应自身经营情况作出适度收缩,目标在第四季度达到收支平衡”。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